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以身體餵蚊子的出家人


時間:2016/3/14 作者:妙音居士

【一切國土中,畜生相食噉,皆現生於彼,為之作利益。】

釋迦牟尼佛講過他以身飼虎的本事(也有經典翻成本生),他在多劫以前修行時,看見老虎餓了,就捨身餵虎。在經典之外,真有人做這種事的。我在峨嵋山認識一個人,他原來是位郵政局長,忽然出家了,出家後沒有受戒,也不去山上的大廟,他找了個非常小的廟中的出家人當師父,每日打坐念佛。

那個廟子環境很差,到了晚上蚊子多得不得了,他卻只穿條短褲打坐,對蚊子布施。我起初覺得反感,他當年還是交通大學畢業,地位也不錯,怎麼思想還是這樣落伍?養蚊子幹什麼?不是在培養害蟲嗎?去見他時真快認不出人了,一臉的紅點。我就消遣他說,老兄餵蚊子之樂,樂乎?他笑笑,念句阿彌陀佛,不回答。我們好多人在場都問他、勸他,他始終一句阿彌陀佛。最後我說,算了,人各有志,只是不曉得蚊子覺得我們這位朋友的肉是酸是甜。他仍然是阿彌陀佛。

我們從小廟辭出時,內心非常感嘆,他畢竟不是個普通的迷信的人,當年大學畢業生的文化程度很高的,與你們現在的大學生不一樣。他地位也可以,又不是盲目出家。過了三個月傳來訊息,他進了醫院了。原來他被蚊子咬得發病了,情況很嚴重,卻不肯走,被幾個朋友硬是架到醫院去的。在醫院中他還說很懷念蚊子,他不在廟子中,不知道蚊子會不會餓死。這不是笑話,是我親自看到的真人真事,講到這個偈子想到他。

至於他的行為對不對,我不願意批評,但是他的願力是真的,值得向他頂禮膜拜。而且據我所知,他被蚊子咬時會對蚊子說,阿彌陀佛,你們吃了我的血,快快超生吧,將來不要再變蚊子了。這結的善因緣和造的功德,真不知有多大。假如今天不是因為講到《維摩詰經》這一句偈子,這件幾十年前的事情我早忘了。我講出來可不是鼓勵你們去餵蚊子,這要特別交待清楚。

念到這一句偈子,講到畜生為了維持自己的生存而去吃別的生命,我們要自己反省,人類也是一樣的,我們統統吃,尤其吃畜生。人的行為不見得比畜生可愛。

這又想到這裡山中十八羅漢洞的那位法師,他洞外的懸崖下有一條大蟒蛇,常與法師為伍。法師說起第一次遇到這蛇之時,心中初時很怕,本想逃跑,後來一想,如果蛇要傷他要吃他,就布施蛇吧,這麼一念就不怕了,就坐著不動。大蛇在他身上遊動卻沒傷害他。以後法師打坐時,也會在法師身上爬過,相安無事。我聽了就對法師說,還好你當時沒動,否則搞不好蛇反而會咬你。再者,你當時的心念平和,如果動了殺機的話,動物本能就會感應到,對方的殺念就會起來的。

所以人類是有獸性,畜生道就在人身上,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有時起心動念連畜生都不如。吃葷的朋友要注意,你的所為不就是畜生相食嗎?算不定吃到菩薩肉了,你覺得好吃,這些帳都會記下來的。所以菩薩道之難行,有時候真是不敢看經典,我們哪裡能算學佛?就算剛才講的那位法師,如果蟒蛇來舔你,你定得了嗎?

《花雨滿天維摩說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