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戒淫慾


時間:2016/3/14 作者:芬陀利華

老法師(當代淨宗高僧)

★世間情執一定要放下,貪愛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決定障礙往生。經上說,有機會聽到淨土法門和《無量壽經》,這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修過無量劫的善根福德,有這樣深厚的善根,為什麽還不能成就?就是因為「情執」沒放下。

——三寶弟子輯《老法師法語》續編頁71

★一切罪惡中之最重者無過於殺生,在修道方面,最大的障礙無過於淫慾。佛在戒經中無論在家戒或出家戒,第一條均為不殺生。殺生之害,召來冤冤相報,一世比一世嚴重。知此事實,即便是微細昆蟲,如蚊子螞蟻也不能殺害,它們一樣是條生命,貪生怕死。

為欲超越世間,了生脫死,應以淫戒為第一,淫慾不斷,想生到色界無色界也辦不到。禪定功深者,煩惱未斷,可用定功伏住,不起現行,往生到色界無色界天。如想修行證果,就非斷淫不可,絕無淫怒痴未斷而能證斯陀含果或阿羅漢果者。由此可見超越三界之難。淨土法門講帶業往生,不須斷煩惱,只要伏住,就能生到色界天,有此能力即可往生淨土。如真想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必須把淫怒痴伏住,伏不住,念佛再多再好也枉然。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親聞記》頁449-450

★因緣果報,合情合理。因無法斷,如何能控制果報?幸好有「緣」。如何將「緣」切斷?我們在一生中無論任何逆境、逆緣現前,自己皆能警覺,不發脾氣,不動瞋恚,地獄的果報就不會現前。在生活中無論順逆境,對人、對事、對物,決定不起慳貪的念頭,餓鬼道的緣斷除,就不墮餓鬼道。對一切事理,能明辨是非、邪正、善惡,這種人就不愚痴,畜生道的緣就斷了。只要能斷貪瞋痴,就是將三惡道的緣斷除了,此人決定不墮三惡道。佛法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此說明六道凡夫投胎時,都是因為「愛欲」。愛欲要是斷除,不但三惡道的緣斷,六道的緣都斷了。這是我們不能不清楚,不能不放下的。

學佛,無論修學任何法門,念佛也不例外,念得再好,《無量壽經》念得再多,若不能斷貪瞋痴,就如古人所說「喊破喉嚨也枉然」。慈雲灌頂法師在《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末後,列舉念佛人一百種不同的果報,第一種就是墮地獄。我初學佛時,見到這篇文字,起了疑惑,「念佛即使再不好,也不至於墮阿鼻地獄嘛!為什麽念佛人會墮阿鼻地獄呢?」我請教李老師,老師很慈悲的告訴我,「這是個大問題,我不跟你一個人說,講經時我再向大眾說」。

我們念佛不要以為將來一定可以往生,往生不是那麽簡單。如果煩惱習氣伏不住,念這一句佛號不得力。所謂「不得力」就是伏不住煩惱習氣,境界現前,貪瞋痴慢還會現行,還會發作,這就沒有用處,不能往生。該墮地獄,還是墮地獄。所以,灌頂法師這一百種念佛的果報,從念佛墮阿鼻地獄,至念佛成佛。我們用什麽樣的心,用什麽樣的行持,才能得什麽樣的果報,其中因緣也很複雜。

——《無住生心集》頁68

★如果真心想超出三界了生死,這一條淫戒應列為第一,若不想出三界,以不殺生最重要,因慈心不殺可得健康長壽的果報。想修行證果,超凡入聖,第一個大障礙就是淫慾。交光大師說:「淫殺盜妄,罪之最重,非但不動身口,亦不生一念思想之心,方為不犯。」這是大乘戒與小乘戒不同之處,小乘戒論事不論心,大乘戒動念頭就算犯,所以大乘戒重在攝根。交光大師又說:「諸經戒殺居首,謂設化以慈悲為先,此經淫戒居首,為真修以離欲為本。」要想真正在這一生得到成就,必須以斷淫為根本。這一條如果作不到,所希求的目標就難達到。我們自無始以來,均在生死輪迴,就是被這一條害苦了。佛家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必須要覺悟。關於戒淫一事,世間人不願意聽,也不愛聽。倘若他還沒有出離之心,對於這種事還有貪念,縱使他一天念十萬聲佛也不能往生,為什麽念佛人多,往生人少,問題就在這裡。

十方一切諸佛世界都有六道,因眾生有愛欲之心。愛愈重墮落愈深。「純情無想」墮地獄,「九分情一分想」墮餓鬼,「八分情二分想」墮畜生,「六分情四分想」在阿修羅道,「情想各半」在人道,「四分情六分想」在天道,「一分情九分想」在菩薩道。《楞嚴經》第八卷中間關於情想之分,說的很詳細,各位可以參考。六道眾生皆因淫慾而正性命,斷了淫慾即不會在六道投生。經中說四果羅漢斷了淫心,永遠脫離三界,他如果再來世間乃是為了度生,乘願再來,我們是被業力牽著而來。

佛說「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塵勞有污染勞累之義,指此娑婆世界眾生勞碌奔波而言。修念佛三昧的目的是想超越三界,而淫心若是不除掉,就得不到清淨心。淫心是一切污染之根源,此是真正的關鍵。有人讀到此段經文怕了,原來恩愛的夫妻,難捨難離。我就告訴她,你的愛是假的,能愛幾年。死了各自分飛,愛誰去呢?若夫婦二人同修念佛法門,都能了解事實真相,將來同生淨土,豈不更好?若夫婦二人,一個信佛,一個不信。信佛更應放下一切,專心念佛求生,將來到了西方,得到三明六通,天眼洞視,天耳徹聽,就知道你的配偶落在何道,然後倒駕慈航,再回娑婆,搭救他以及其他親人眷屬,這才真正愛他們……

佛對阿難說:「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修三昧必先斷淫,念佛一心不亂就是三昧,若還有淫慾的念頭就是障礙。不要說出世間,修世間禪定也必須斷淫,有淫心即不能到初禪,修的再好也只能生到六欲天的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王稱為魔王,但是他的淫心非常淡泊而並沒有斷,所以到不了初禪。修禪不容易,財、色、名、食、睡五欲,只要有一條即沒有辦法出三界。四禪八定都是伏煩惱而不是斷煩惱。我們與參禪的人用同樣的工夫,我們可以帶業往生,對於淫心煩惱也伏斷而非滅斷。所以一切諸佛如來都讚嘆念佛法門是有道理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教導眾生修行的方法全是一個講法,絕沒有一尊佛說,不斷淫慾還能成就三摩地,還可以成就無上道,沒有這個道理。

十方世界六道眾生之所以不能了生死出三界,其根本原因即是淫根不斷。其餘如殺、盜、大妄語都不能出三界,但是比較之下,習氣最重、害人最深的莫過於──淫慾,要特別注意。此段經文佛先用比喻說,如煮飯用米做,蒸砂不可能做成飯。如想超越三界證大菩提,有淫心絕修不成。修得再好,上品修成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不但不能超越三界,也不能超越欲界,最高生到欲界第六天作魔王。

真想念佛求生淨土的同修要時時警惕自己,五欲六塵依然貪戀,習氣不斷,想於一生中證佛菩薩的果位,乃是不可能之事。佛說縱然得妙悟,皆是淫根……

——《楞嚴經清淨明誨章親聞記》頁9-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