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佛當年示現成佛,怎麼成佛的?


時間:2016/3/15 作者:妙音居士

釋迦佛當年示現成佛,怎麼成佛的?原來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

《要解》裡面告訴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他修什麼方法成佛的?這也是古來大德沒有提醒過我們,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提醒我們,這個就在《彌陀經》上。《彌陀經》上說,佛告訴舍利弗尊者說,「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佛講的「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成佛。換句話說,釋迦牟尼佛成佛就是念阿彌陀佛,修這個法門成佛的。原來就出在這個經,這部經我們天天念它,我們疏忽掉了,大師這一點醒,我們才明了。「說此難信之法」,難信之法就是持名念佛的方法。所以佛是念佛成佛的,佛把念佛成佛這個方法教給我們,一定我們自己成佛的機緣成熟了,佛這一點醒我們,我們立刻就得到受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第三集) 1993/6 美國加州迪安薩大學

【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世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蕅益大師這一段的開示非常重要,我們讀《要解》,研究《要解》,決定不能輕易疏忽。實在講,不是他老人家給我們提起,往往我們讀經當面錯過這一樁大事因緣。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世間怎麼成佛的?實在講很少人能夠具體說明,縱然有人說,我們聽了之後也很難理解,從來沒有像蕅益大師講得這麼簡單明白,他講的話確確實實的,是真的不是假的,在本經就能夠得到證明。

他給我們說,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按照中國歷史的記載,佛出世在周朝昭王二十六年,佛滅度在周穆王五十三年,這是中國歷史上所記載的,根據這個記載,佛滅度到今年應該是三千零十八年。佛當年出世示現成佛,怎麼成佛的?原來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這個實在講從來沒有聽人講過,我們天天念《阿彌陀經》也沒有發現,蕅益大師給我們一說出,我們才回過頭再翻翻《彌陀經》,有沒有這一句?有,果然是真的。經上講「善男子,善女人」,這個我們不管它,「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都是經文。特別我們要注意的就是蕅益大師今天所講的,這個經文再說「如我今者」,「我」是釋迦牟尼佛自稱,「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稱讚」就是念佛,我們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佛自己說,「於娑婆國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說「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我們在經文上得到證明。

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方法,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釋迦佛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所以有很多同修看到蕅益大師《要解》上這一句,來問我釋迦牟尼佛念阿彌陀佛成佛的經文在什麼地方,我說就在《阿彌陀經》之中,「我怎麼沒有看見?」你仔細去一看,就發現了,就是這幾句經文,蕅益大師發現了。我們天天念,實在講不是蕅益大師提示,我也沒發現,《彌陀經》天天念,沒有發現。這一發現,使我們對於念佛法門真正肯定,所有一切疑惑統統斷除。釋迦牟尼佛念佛成佛,我們就聯想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也是念佛成佛,這是我們聯想,聯想有根據嗎?有,什麼根據?《大方廣佛華嚴經》。佛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這就是明文,這就是證據。十地菩薩,始是從初地,終是指等覺,從初地到等覺,他們修什麼法門?就是修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

這是我自己在過去十七年中沒有中斷的講《華嚴經》,我講《八十華嚴》,同時也講《四十華嚴》,從《華嚴經》上重大的一個發現,於是我才回過頭來死心塌地專修念佛法門。我對於念佛的起信是從《華嚴經》上得到的,所以古德說「《華嚴》《法華》是《無量壽經》的引導」,我對於這個話是非常的贊成,肯定的接受,因為我自己就是從這個地方入《無量壽》的。

這是佛把他自己修行成佛的方法傳授給我們,這個方法是諸佛所行的境界,蕅益大師這個講法跟我剛才所講的相應。我的推想,十方一切諸佛怎麼成佛?統統是念佛成佛的,所以這是諸佛所行的境界,唯佛與佛才能徹底究盡,不是九法界眾生,九法界包括等覺菩薩一直到地獄眾生,要靠自己的能力是沒有辦法搞清楚的,換句話說,不能信,不能解,這個法門才是真正不可思議。九界有情對這個法門能信能解,那就是佛在《無量壽經》上所說的,他是過去生中有不可思議的善根、福德,因緣,這一生當中現前而已,同時又蒙十方諸佛如來冥冥當中的加持,所以你一接觸,你能夠相信,你能夠理解,諸位細細去念《無量壽經》就明白了。這個裡面也是不思議的因果。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 (第二十二集) 1991 台灣電台

「複次只此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諸位要記住,信願持名,要有深信切願,這一聲阿彌陀佛就轉五濁。「轉劫濁為清淨海會」,諸位要記住,信願持名,什麼時候轉?現前就轉,這個不可思議!昨天我們讀的那段文,「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立刻就轉,轉得真快。「轉見濁為無量光」,正知正見。「轉煩惱濁為常寂光」,我們把錯誤的見解轉變成智慧的觀察,把一切煩惱轉成為大定。「轉眾生濁為蓮花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你要問怎麼轉法?信願持名,你看多容易!難在哪裡?難在人不肯相信,那就沒有法子。所以這個法門,一切諸佛都感嘆難信之法,哪一個人相信,這個人就真正有福了。這個有福,絕對不是凡夫能夠理解的,凡夫觀念當中有福,那都是很小的福報。這個當中說有福,你跟諸佛如來的福報一般大;換句話說,這不是小福,是究竟圓滿不可思議的大福報。只要你能相信,你能做到「信願持名」這四個字,就行了。「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蕅益大師在此地明白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怎麼成佛的?念阿彌陀佛成佛的,念阿彌陀佛得無上正等正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成佛。

「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釋迦牟尼佛對得起我們。說實在的話,假如佛不給我們講《彌陀經》,不教給我們念佛往生這個法門,佛說千經萬論都對不起我們。為什麼?講的是來生得富貴的方法,來生生天的方法,證阿羅漢、辟支佛、成菩薩的方法,沒有給我們講成佛的方法。沒有給我們講,我們現在是凡夫,業障深重的凡夫,也能夠在這一生當中圓成佛道,這個方法沒有說,怎麼能對得起人?一切諸佛如來決定不辜負眾生,所以這個經典、這個法門是盡虛空遍法界普遍在宣揚,這個法門、這個經典是果覺全體。果覺是如來,他成佛了,把他成佛全部的都說出來,毫無保留的統統貢獻出來,就在這本經上,成佛的秘訣、成佛的方法就是信願持名。釋迦牟尼佛是用這個方法,十方世界所有一切諸佛如來,給大家講也是用這個方法。怎麼知道的?無論修學哪個法門,禪宗也好,密宗也好,教下也好,戒律也好,真正修成了,最後都是到華藏世界,華藏世界是共同的歸宿。到了華藏世界見到文殊、普賢,文殊、普賢叫大家念佛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去,到那兒去幹什麼?圓滿成佛。所以最後,真正成佛沒有別的,信願持名,這個要知道。華藏世界的法身大士信願持名,圓滿證得佛果了,我們今天雖然是博地凡夫,可是我們用的方法也是信願持名,我們的因跟諸佛所用的因相同,果報怎麼會兩樣?果報兩樣就不公平,講不通了。所以,信願持名,果是成佛,菩薩用這個方法,他也成佛;阿羅漢用這個方法,他也成佛;我們用這個方法,也成佛;乃至於地獄、餓鬼、畜生用這個方法,他也成佛。因同,果決定相同,是這麼個道理。這是果覺之全體授與濁惡眾生。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第四十八集) 1993/6 美國加州迪安薩大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