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把所有功德都回嚮往生西方


時間:2016/3/15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把所有功德都回嚮往生西方

只要是修行佛法的人,他總有修行的種種科目,這裡就列舉幾種實際的行持。凡誦經,無論讀誦何種大乘經典;持咒,像《楞嚴咒》、《大悲咒》、《往生咒》等等;禮拜,每天都得拜佛;懺悔,我們都有懺悔之法,有事懺,有理懺,作法懺,以及在世間上我們做種種的慈善的功德,比如有種種災難,地震,海嘯,火宅,旱災,我們作為佛教徒,都會積極參與這救災的工作,還要對一些貧苦人,我們去幫助他們,這種種慈善功德。這就包含著世間的善法和出世間的修行了,一定要存一種心態:要把這些善行的功德都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個回向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善巧地回向。回就是迴轉的意思,向就是指向一個目標,這個回向就是我們心性當中的一種修持。回向不回向大有差別,如果你做這些善行不回向的話,它也就自然而然地會有因果法則的報應,就會自然感得人天福報。但經過在菩提心裏面的一個回向,就會把這種人天福報,有漏的東西,轉為無漏的功德。所以談回向,一般大乘佛法講回事向理,回因向果,回向菩提,這些都是必須要去做的。

在淨土法門單刀直入,就把一切世間善法和出世間的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這種回向就是發願的內涵了。這裡特別注意一種不應該做的事情,切記不要求人天福報。有些人真的感覺今生很苦,或者今生是一個女身,想通過修行,下輩子由女身變成男身,由貧窮人變成富貴人,由一般的白衣變成下輩子出家人,等等這些。甚至相信有天堂,到天上有更微妙的五欲的享受,下輩子想生天。這些在世間法來看,無可厚非,但是站在淨土法門這大乘佛法的立場來看,那是不可以的。

為什麼呢?由於一個淨業行人要建立當生了生脫死,快速成佛的最高的價值目標,跟這個目標不相應的,都是不正確的。你一有求來生人天福報之心,就絕對往生不了。為什麼?你沒有願。沒有願就感通不了彌陀的大願,感通不了彌陀大願的這種加被、接引,那你絕對往生不了。往生不了,生死輪迴的問題你絕對解決不了,因為靠自力你豎出三界,沒有這個水平。

所以愚痴的人念佛,不具足深信切願,不發求生極樂世界的心,而只是求來世的人天福報,與把舉世無價的摩尼寶珠,換一根糖吃,那沒有兩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