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聖賢人的教學,非常著重解行相應


時間:2016/3/15 作者:果林果梅

學生:尊敬的法師,您好!尊敬的各位法師,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慚愧弟子在十年前,偶得老法師主講的光碟「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打開電腦聽看,看著看著,我淚流滿面,激動不已,老法師慈悲的開示,喚醒了迷惑沉睡已久的我。也就是從那一天起,我開始接觸認識並修持淨土念佛法門,踏上了念佛回家的路。在這條菩提路上,我愈走愈歡喜,愈走愈快樂,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恩。

一、感恩老法師

有人問我:「你的師父是誰?」我說:「老法師,我是老法師的網路弟子。」在我心中,尊敬的老法師不僅是我的恩師,更是我的指路明燈。通過網路,能天天恭聽老法師講經說法,接受老法師諄諄教誨,猶如老法師就在面前,講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所傳的法,講眾生破迷開悟、轉凡成聖之法,講眾生超越六道、離苦得樂之法,講開真實智慧、得真實利益、回歸常寂光之法,講和諧拯救危機,講所有宗教團結是一家,講地球是一家,講中國傳統文化能引領世界走向和平……一句話,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世出世間法。老法師說,淨宗四眾弟子,修行要從根本上修,必須學習落實《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三門功課,必須遵守淨業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這五個科目。必須做到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要堅持遵照「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的方法修持。要堅定相信「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一個方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牢記和遵循「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盡此一生必生淨土」。

二O一O年四月五日清明節,老法師慈悲停講《華嚴經》,開始啟講《大經解演義》。之後開始宣講《大經科注》,到目前為止,已經是第四回宣講《大經科注》。老法師說:「要專修專弘《無量壽經》會集本,專講黃念祖老居士《大經集注》,一心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化解災難。」老法師向釋迦牟尼佛學習,一生不做經懺,只講經教學;老法師學習釋迦牟尼佛,一生不建道場,只要有個小地方能講經教學足矣;他「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堪稱當代楷模;他弘法利生六十餘載,「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老法師的慈悲誰人能比,老法師的胸襟誰人能比,老法師的智慧誰人能比,老法師的德行誰人能比,他是當代世界上當之無愧的最大善知識。一心感恩淨空老法師。

二、感恩極樂教主,淨土導師阿彌陀佛。

佛弟子都念阿彌陀佛,淨土法門專持阿彌陀佛名號,就必須對阿彌陀佛有一定的認識和了解,知恩才能報恩啊!阿彌陀佛這句萬德洪名,《無量壽經》中講得很詳細。阿彌陀佛在因地是世饒王,聞法「尋發無上真正道意,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為「拔諸勤苦生死根本,速成無上正等正覺」,求世間自在王佛「廣演諸佛妙剎」,「法藏聞佛所說,皆悉睹見,起發無上殊勝之願……選擇所欲,結得大願」,這個大願展開就是四十八大願,其中第十八願十念必生願,是大願的核心。進而「精勤求索,恭慎保持,修習功德,滿足五劫」,成就莊嚴佛土,清淨之行,西方極樂世界圓滿建成了,說明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圓滿兌現了。「法藏成佛,號阿彌陀,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成立十劫的時間,有無量無邊的眾生已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怎樣能去?「發菩提心,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麼簡單,不可思議!西方極樂世界有二十九種依正莊嚴,其中國土依報莊嚴十七種,佛正報莊嚴八種,菩薩正報莊嚴四種,真不可思議!更不可思議的是「諸往生者,皆得阿惟越致,皆具金色三十二相,皆當作佛」。阿惟越致是法身不退菩薩,要經歷多少劫才能成就,一生就圓成了,真是無比的奇妙殊勝,難以相信!阿彌陀佛的妙願妙行妙德妙果,無法用文字語言能描述盡,十方諸佛都稱讚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蕅益大師說,「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只要我們真信切願,老實念阿彌陀佛,就會得阿彌陀佛威神大德大願功德加持,脫離六道輪迴苦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享受阿彌陀佛的果覺,圓滿成就無上正等菩提,就在現在當下一念念佛心中。一心感恩阿彌陀佛!

三、感恩娑婆教主,九界導師釋迦牟尼佛。

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來這個世間示現八相成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是為令一切眾生脫離苦難,開示悟入佛知見。世尊以無量的善巧方便講經說法四十九年,給我們留下了經典三藏十二部。在這部浩瀚的經典中,唯獨《無量壽經》是多次宣說,說明《無量壽經》重要,說明淨土法門的重要。淨空老法師在《淨修捷要報恩談》序文的開端寫到:「淨土法門乃一乘了義,三根普被,橫超三界,逕登四土,極圓極頓之不可思議法門,印光大師所謂:究竟暢佛本懷之法也,高超一切禪教律,統攝一切禪教律。而其中《無量壽經》者,乃淨土法門之總綱,淨土群書之首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善導大師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一切佛要出現在世間,唯一要說的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這個大願的功德海。世尊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出現來救度眾生,唯一要宣說的是《無量壽經》和淨土法門,教導善根福德因緣具足的眾生念阿彌陀佛,往生圓滿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量壽經》云:「當來經滅,佛以慈憫,獨留此經,止住百歲,遇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這個廣大圓滿簡易直捷方便究竟稀有難逢之法寶,我們有幸遇到了,只要我們能尊師重道,依教奉行,就能一生脫離苦海,究竟達到菩提彼岸。一心感恩釋迦牟尼佛!

四、感恩夏蓮居老居士

近代夏蓮居老居士為普載末法一切眾生,由凡夫地直抵佛寶所,乘願再來,會集《無量壽經》漢、魏、吳、唐、宋五種原譯本,廣摘精要,圓攝眾妙,注成《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隨後又悲智雙運,敬集經文,究竟圓滿完成《淨修捷要》(五念簡課)。淨空老法師遵照師傳,專弘《無量壽經》會集本,使許許多多有緣人,有幸看到、讀到了淨宗第一經的標準本。如果學人果能受持讀誦,並依教奉行,就會入彌陀一乘願海,究竟圓成佛道。

二OO八年我開始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經本後面是《淨修捷要》(五念簡課)。當讀到「一心觀禮,六字統攝萬法,一門即是普門,全事即理,全妄歸真,全性起修,全修在性,廣學原為深入,專修即是總持,聲聲喚醒自己,念念不離本尊阿彌陀佛」。我如獲珍寶,把《淨修捷要》影印成一本小冊子,便於上班時攜帶讀誦。因辦公室不便於跪拜,我就用十稱佛號代替。正如老居士在《淨修捷要》序文中所講:「受持獲益,先後相望,節時省力,行者稱便,果能隨文運心,久習純熟,則於性修不二、境智一如之理,不待研討,自生信解。再讀《大經》,於淨土法門,有如順水行舟、揚帆徑渡矣。」一心感恩夏蓮居老居士!

五、感恩黃念祖老居士

黃念祖居士乃顯密融貫,宗說俱通,淨宗有修有解有證的在家大德,是夏蓮居居士的唯一入室弟子。老居士在古稀之年,抱病在身,惡劣環境下,仍素懷傳燈之志,弘揚淨土之願,拯救眾生之望,也為報佛恩師恩,發願註解大經。老居士遍覽群書,引用八十三種經典,一百零一種論注,九種外國淨宗大德註疏,苦心參研,廢寢忘食,奮筆疾書,閉門謝客六載,終將《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解》,簡稱《大經解》撰寫圓滿。《大經解》一開端:「夫淨土法門者,乃一乘了義,萬善同歸,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橫超三界,逕登四土,極圓極頓,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也。」就引人入勝,超凡入聖,使讀者油然生起恭敬之心。再讀此註解,會被老居士「憫眾生之沉溺,作苦海之慈航」的慈悲所感動,欽佩老居士「契機契理,深入淺出,廣徵博引,理喻圓融」的智慧,敬仰老居士「開佛知見,示佛知見,導群生悟佛知見,入佛知見」的德行。老居士在往生前兩年,仍不顧年邁體弱,為法忘身,悲願無盡,講演《淨修捷要報恩談》。淨空老法師讚嘆說:「黃老居士講解的簡單扼要,明白透徹,其味無窮,法喜充滿。我們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去聽去看,就會開悟。」可見這篇講演的重要。今天,我們手捧《大經解》和《淨修捷要報恩談》,仍然能感受到它的厚重和珍貴。一心感恩黃念祖老居士!

六、感恩海賢老和尚

《來佛三聖永思集》是淨空老法師推薦給我們的,並稱讚「海賢和尚,佛門榜樣」,並宣導淨宗四眾弟子要向海賢老和尚學習。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念佛不拐彎,成就了,而且是大成就,真實利益,真實智慧,真實之際他全得到了。他一生的言行都在表法,第一表大道至簡。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具足圓滿的三皈五戒六度六和十善,一句阿彌陀佛名號是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的總名號,是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所學所修所證所傳的一切法,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就是念一部完整的《大藏經》。第二表念佛法門之妙,在於「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生活處處是道場,事事是修行,心裡不離阿彌陀佛。第三,證明阿彌陀佛真有,西方極樂世界真有,一心念阿彌陀佛真能成就。老和尚在往生前三天,手捧《若要佛法興 唯有僧贊僧》這本書,所表的法更為重要,(一)證明淨空法師依據夏蓮居老居士《無量壽經》會集本和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解》所講的法是正確的。(二)佛門弟子要相互團結讚嘆,才能使佛法興旺不衰。老和尚一生的行誼,將影響利益九千年末法眾生。一心感恩海賢老和尚!

七、感恩一切佛菩薩

感恩釋自了法師,劉素雲居士等眾多善知識在正轉法輪,感恩已經成就的來佛三聖和劉素青菩薩證轉法輪,他們都是在給我們表法做榜樣。一切法皆因緣和合而生,人事物皆如此。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一生中會遇見無數的有緣人,會經歷許許多多的事情,會感受無盡的酸甜苦辣。每一次的相遇、經歷、感受都是來幫助我們體悟和成長,最終回歸自然,回歸本性,圓成佛道。十方一切佛,共同一法身,生佛不二。安好此心,好好念阿彌陀佛,就是最圓滿的感恩。一心感恩一切佛菩薩!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今生不但聞見了佛法,而且聞的還是一生成就的念佛法門。還有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無量壽經》,幫助我們修持;有黃念祖老居士會集《大經解》,幫助我們斷疑生信;有九十高齡的淨空老法師,慈悲智慧的弘傳,幫助我們堅定信心:更有來佛三聖諸菩薩作證轉,證明念佛法門是簡單、易行,一生成就的不可思議法門。我說:「老實念佛生淨土,了脫生死今正時。」

以上是慚愧網路弟子妙音十年的學佛收穫,恭請老法師教誨,恭請各位法師、大德、同修批評指正。阿彌陀佛!

慚愧網路弟子妙音頂禮,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於山東煙臺。

老法師:妙音居士的報告,我們聽了之後很歡喜,很感動,她這個十年沒有空過。我們相信她會繼續努力,再過十年她會有很大的成就,不但她個人有成就,她對於佛法的貢獻不可思議。為什麼?有很多人看到她,增長信心,堅固願心,這就是自行化他。

聖賢人的教學,非常著重解行相應。你看儒家教學,博學、慎思、審問、明辨,這屬於信解,後頭有篤行。篤行就是把所學、所理解的,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家庭,落實到社會,落實到國家,最後落實到平天下,就是整個世界。國家與國家,族群與族群,文化與文化都能互相融通,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中國人所說的平天下,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是利他,自利利他功德不可思議。在佛法裡面講信解行證,解要不行等於不解;行沒有解,這個行不可靠,沒有真信弘願的支持,沒有經教理論的支持,怕走錯路,所以解在先、行在後。當然這也不是死板的,也有行在先、學在後,只要有解、有行、有信,信要深信,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所以網路上妙音同學很多,同名同姓,同一個稱號,我們知道這裡頭有很多真修真信的人,決定有成就,對於社會有很大的貢獻。只要有真修行人,這個社會會安定,災難會減輕。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二O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