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要貪求成就,要做好本份


時間:2016/3/15 作者:佛前明燈

修行一定不要貪求成就,有一念貪求的心,就容易著魔。這個在《楞嚴經》有詳細講到。很多人一聽說那裡有大法,就往哪裡跑。這就是不老實,不安分。修行,要先做好本份事,能做好本份事。修行已經成就了一大半了。

在家人要好好培養福德,同時心要正。我發現古人很有智慧,比如說土地神,叫做福德正神。土地是人的根基啊,也說明人的根基,首先要有福報,第二德行要好,第三心態要正。能做到三點,就找到了根基。可以保證人身不失。如果這三點都沒有,就沒有根基,沒有根基,你怎么修,都會入魔道。

儒家思想也很有趣的。比如《大學》講到,正心誠意,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首先,心要正,心是根本。心不正,一切都免談,意要誠,就是要真誠,不能諂魅。不真誠,無法修行。以前道家的收弟子,都要觀察弟子的根器,同時要觀察心。這個心很關鍵,然後再看對方的福德。最後才決定收不收這個弟子。

在家人學佛,一定要看《印光大師文鈔》。印光大師提出了,敦倫盡分,存誠閑邪,然後再老實念佛,求往生。這樣子一本子就圓滿了,做人能做人本分,首先人道已經圓滿了。人道圓滿後,再老實念佛,佛道就圓滿了。但我們如果只貪求佛道,人道卻忽略了,這是個巨大的陷阱啊。

真正的修行人,是最平實的。講話平實,作風也平實,不會放光動地,不會誇誇其談。佛陀在人間示現,也是一個老比丘。佛陀自己去托缽乞食,還給比丘補衣服等等。現在很多人,就容易被“作怪”。據說有句話,和尚不作怪,弟子不來拜。不要迷信那些講一些奇奇怪怪的人,要老實一點。

翻開《淨土聖賢錄》,會發現那些往生的人,生前都是善良的,說明他們在人道已經做圓滿了,臨終時,念佛就蒙佛接引。這些以在家的為多,這也說明,盡好本分後,在念佛,實在是最為殊勝之舉。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