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真聽明白讀明白才叫聽經讀經


時間:2016/3/16 作者:覺慧普弘

我們學佛人聽佛經講義或讀佛經之前,最好能夠聽某高僧或大德居士們給講解一下聽經讀經要領,這樣我們會很快的在聽經或讀經當中得到真實利益。若不明白聽經讀經要領,幾乎都是在盲修瞎練,得到的大多都是妄想分別出來的意思,或通過讀經背經而得到的貢高我慢心。貽誤了明理的速度,成佛更難做到了。

想成佛就必須聽佛經講義或讀佛經,因為佛經就是成佛的方法。通過佛經才能真正的明白成佛的方法。只有真正的成佛方法才能夠把我們帶進成佛之路,而達到成佛,所以必須讀佛經聽佛經講義,若讀其它經典我們就會被帶到其他的地方,絕不是極樂世界,只有佛法才會把我們帶進極樂世界裡去。

首先要聽法師或大德們講經或講法,就是通過他們明白聽經或讀經的要領,明白要領了就會聽經讀經了。這樣才會不偏不倚,正解其意。

佛經之經義不在經典里,也就是說佛義不在經典里,而是在清淨心裡,清淨心就是佛心,清淨心裏面的意就是佛義,就是經義。讀經或聽經就是恢復清淨心的過程,清淨心恢復了,經義自現,佛義自現。

讀經或聽經的要領是用清淨心,不去解義,不琢磨其義、不研究其義、不想其義,不只是不想佛經之義,啥都不去想,心裡啥都沒有,清清靜靜,只聽經或讀經,越讀心裡越淨,越聽心裡越淨,達到心裡徹底淨下來的時候,就不會受任何影響,發生任何事都不會影響到讀經或聽經,這時候清淨心現前了,時刻保持這顆清淨心,

久而久之就會生出法喜來,就是悟處,悟處越來越多,形若泉涌,滔滔不絕,而且悟出來的和佛經裡面的意義完全吻合,不只是吻合、還會超出其上,這些超出的部分很難用語言形容出來,心裡了了分明,清澈無極,理義無極。通曉無極。一切佛經佛法自然通曉,自然解析,可隨緣演說萬法,所言說不離其宗,歸為清淨自性。

切忌:讀經或聽經的時候,千萬不要把讀到的聽到的當成經義佛義,亦不可熟記佛經執著其義,更不可把聽到的當成經義佛義。亦不可以聽到的或讀到的引以為意而演說其意。

讀經背經或聽經的意義在於避除雜念,雜行、雜事。得到清淨心,而生智慧。無雜念,雜行、雜事,戒做到了,得到清淨心定做到了。清淨心保持住了,智慧自然顯現,慧做到了。戒定慧一次完成。

只用清淨心,真的清淨心現前了,讀經的時候每句經文的真實義自然的就飛出來了,越讀越愛讀,因為每一句的真實義都出來了,讀一部經就等於佛親自把這部經講解了一遍,用真實義講解了一遍,我們身臨其境的聽佛講了一遍,佛講法的法會現場親歷一遍。不只是這些,更妙的是,自己真正的做了一次佛,真正的講了一次法,用真正的清淨心,真實智慧,真實佛義,以三昧力,把聽經聞法者帶進三摩地,達到真實受用。因為此時是真正的清淨心,真實智慧,真正的讀經三昧。讀經的同時會發出佛光,就是場能,磁場的能量。佛力磁場的能量。聽經者就會被這強大的佛力場能所引入到絕對清淨的自性清淨之中,每個人的心念都會隨著讀經者的自性清淨場能、而進入讀經者的自性清淨的磁場之中,心一下子就淨下來了,念頭當下全沒了,所以都具足了清淨心,所以都會得到真實受益,這就是讀經的功德,才有了真正的讀經功德,此讀經功德才無比殊勝。做到了利己利他,自度度他。

聽經的時候也是一樣,以清淨心為根,很快的就會發現有法師沒有講到的地方,或可以更詳細的講,法師們講解的不是很詳細,一些意思就會出來,這些意思法師們並沒有講出來,把這些意思補充進去就會更圓滿,而且不偏不倚,恰到好處,補充上去後,意義更通達、更透徹,更了了分明。這就是悟處,不是妄想分別出來的,是清淨心自然顯現的,不是去解義,不是琢磨其義、不是研究其義、更不是想其義,而是聽的同時自自然然出來的意思。絕對正確的意思,更為完善,更為完整的意思。這就是悟處,聽經就是要把這些意思聽出來。悟處會越來越多,直至無量義,直至歸為一個義裡面去,歸回到清淨自性中去。

為啥法師講法不把這些講出來?因為這才是法師講法的微妙之處,法師講法一定要給我們留下一些悟點,就是悟門,我們通過這些點而進入悟門,見到悟處。聽出悟點了才算會聽經,進入悟門才算聽到經了,悟理出來了才是見到真經了,不是把法師講的法否掉,而是通過法師講的法進入悟門。通過法師講的法而開悟。能夠把我們帶進悟門的法師才是好法師,會為我們留悟點的法師就是好法師,所講的法就是最好的法,只要我們清淨心現前就可悟入,隨時悟入便是。

再有一點就是,真實佛法無法可說,所以沒辦法講到絕對完美,因為自性沒法用語言說的透徹,極樂世界也沒有辦法用語言形容,常寂光更是沒法說的面面俱到。所以悟出來的真的會很妙,甚至會比佛經更妙,這是因為悟出來的是活的,不是固定文字,是真實感受。佛經是固定文字,不是否定佛經。

最主要的是用清淨心聽經讀經,把悟點聽出來讀出來,就會進入悟門,把真實之義悟出來。這才是會聽經會讀經,真的讀明白了,聽明白了。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