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齋」是清淨心的意思


時間:2016/3/16 作者:王習訓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19集2016年3月13日講於澳大利亞

【解】潔清,故名為「齋」。

這叫「齋」。「齋」是清淨心的意思。

【解】「戒」者,《四分律音義》曰:戒亦律之別義也。梵言:「三婆羅」,此譯為「禁」,「戒」者,亦禁義也。「齋」者,謂不過中食。正午以為「正時」,以後為「非時」。時者,宜食;非時,則不宜食。

這是佛當年在世給出家學生制定的,所以他們早晨的功課是出去托缽,托缽回來之後吃飯時在一起吃飯。不是每個人託了,托的缽每個人自己吃了,不是的。佛家的規矩托缽托回來之後把飯菜混合在一起,混合在一起你吃多少拿多少,是這樣吃飯的。所以「一缽千家飯」,每個人這一缽裡頭都是很多家供養的混合在一起,「一缽千家飯」。

底下解釋「時」,宜食,應該是這個時候吃飯的;非時則不宜食。

【解】不過中食(即常言之過午不食),名持齋。

「持齋」跟「素食」是兩樁事情。現在人很多認為「齋」就是素食,不,這個錯誤的。為什麼?托缽的時候人家給什麼吃什麼,沒有選擇的,這施主供養的,有什麼吃什麼,這個一定要懂。

素食就是素食。素食不是「齋」,素食是沒有葷腥。

「腥」是動物,就是肉、肉食,肉叫「腥」。

「葷」是五葷菜,這蔬菜裡頭五種出家人不吃,就是蔥、蒜、大蒜、蒜頭這些,還有韭菜也在裡面,這些叫「五葷菜」。

這個「葷」跟「素」要搞清楚。所以這個是,雖然它不是「葷腥」,但是它的性質不好,佛也制定這個戒律不準吃的,為什麼?這五樣雖然是植物,它生吃容易引起肝火衝動,就是發脾氣,所以佛不準吃這些。熟吃,這個東西是產生荷爾蒙的,引起性衝動。所以不準吃,是這兩個原因。但是如果是藥用、治病用可以,這個要曉得。所以佛的戒律有「開、遮、持、犯」講得很清楚,什麼時候可以用,什麼時候不可以,有病,醫生準許用這個東西,可以,可以接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