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地藏經》還有冤家,說明慈悲心不夠


時間:2016/3/16 作者:清心

修《地藏經》,佛保障眾生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這是佛對眾生的最低保障,也就是人天之福;而佛最終的目的,是讓眾生能通過修《地藏經》,得到究竟圓滿的涅槃之樂,也就是成佛,遠離輪迴之苦。可我們很多道友,修《地藏經》多年,不解佛菩薩的救度之意,還是煩惱不斷,冤家一堆,關鍵的問題出在了對任何事,包括佛法都太執著。大家都要明白,世間的一切只能為我所用,而非我所有。想明白了這點,你的煩惱就少了。

比如不圓滿的夫妻關係,還有過去不懂法而墮胎造下的業等等,我們當有正確的心態去面對和懺悔,而不是讓自己一生都活在怨恨與自責之中。比如離婚,因緣既然如此,就要從心中放下,有位道友離婚三十年了,她用了三十年在恨一個人,三十年都在受痛苦,你受痛苦就在地獄中間了,你以為你有這個人身,你就不在地獄了?告訴大家,你的痛苦就是你的地獄,這件事令到你生不如死,你就在地獄中間。

墮胎也是啊,既然知道錯了,也真心發露懺悔過了,發誓不會再去做這樣的錯事了,遇到別人有這樣的選擇的時候,你能普勸她不要去墮胎,你的這一念,早就讓你墮胎的嬰靈原諒了,他也在你的一念懺悔與善念中得到解脫了,你還為什麼要讓自己活在自責中,痛不欲生呢?

所以一定要有智慧,任何事情都不會影響我的清淨心,任何事情都不會使我難過,任何事情我都不執著。這個世界是相對的世界,但是在這個相對的世界中間,如果我們有智慧,我們永遠都可以保持絕對的快樂、開心,除非你沒智慧。你沒智慧就很難說了,任何一件事都可以綁死你,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使你在地獄中間。

所以要通過修《地藏經》求解脫。所謂解,就是解開它。一條繩子綁住你,誰綁住你呢?這條繩是你自己綁住你自己,自己有貪瞋痴,沒戒定慧,所以自己綁死自己,希望地藏道場的道友們增長智慧,不要瞋恨別人。

在家修學,一定要明白,生活就是最好的佛法。尤其是家人,他們都是未來的佛陀,不要整天說我要做功課,沒有時間,不理你,這樣家人就不高興了。你想想看,你學了佛還是自私自利,只顧著自己誦經做功課,別人的需要從來都不滿足,你這樣是學佛嗎?你學佛學得這么自私,真奇怪!你沒智慧,佛弟子一定要了解別人的需要和感受,而且儘量滿足他,度眾生先要度自己身邊的人。

有些人說:外面的人比較好度一點,我跟別人說,他就很信佛的,但是我對先生怎么說他都不聽,怎么教他都不會變。是你自己沒智慧,怎么可以怪別人?!你怎么教他不變,不關他的事,關你的事。因為你自己做得不夠好,你這樣自私自利,你見哪一尊佛是自私的佛陀呢?

我們一定要有智慧,要善巧方便地幫助眾生,這樣我們才容易增長智慧,所以我們要如法修學,無私無我地去幫助眾生。否則的話真的有問題,因為你家裡的人是最了解你的,他覺得你學了佛以後沒有什麼改變,又沒有提升智慧,又沒有增長慈悲心,罵起來那么凶,你說家人信佛才怪了,學佛學成這樣子。一定要提升自己,改變自己,才容易改變別人。

修《地藏經》是增智慧的,而有智慧的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是快樂的,都是自在的,有慈悲心的。有煩惱你轉變不了,說明你智慧不夠;你念了那么多部《地藏經》,還有冤家,說明你慈悲心不夠;所以一定要增長智慧,勤修戒定慧。

南無本尊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