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結婚豈能當兒戲


時間:2016/3/16 作者:清心

夫婦有別

第三倫是「夫婦有別」。在講夫婦以前,我們要思考一下夫婦關係是怎麼樣發展過來的。當然在古代夫婦關係是直接發展過來的。古代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這樣好不好?很多人都說舊的都不好,其實說這個話都沒有深入去理解到箇中的道理。假如說自由戀愛很好,古代的父母之命不好,請問現在夫妻演出來的有沒有比古代好?何止沒有比古代好,簡直是一塌糊塗。

我們曾經看到有一個朋友,他的母親結了三次婚,他的父親結了四次婚。他們這個家族實在很龐大,也很亂,可能在介紹的時候介紹得腦子都搞胡塗了。所以,現在的夫婦關係比起古代那真是差多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古代是父母之命,誰幫我們找對象?父母。父母都長我們幾十歲,人生的閱歷就特別多。這找對象是為了自己的兒子、女兒一輩子的幸福,那可不是小事,所以他一定會去謹慎的找到一個有很好的家世,可以門當戶對的人家來結這個婚姻,結這個姻緣。因為都很謹慎在找,所以離婚率就特別低。而且以前的人非常認命,所謂的「夫婦有別」,會把他的職責盡心盡力去做到。

現在年輕一輩的不只不曉得自己的本分要做什麼,又喜歡討價還價。夫妻為了分配工作可能就吵起來了,我洗三天衣服,你洗兩天衣服,每天在那裡計較這些這么雞毛蒜皮的小事。甚至於財物都是各懷鬼胎,每個人都有他的私房錢。夫妻的心都不能夠融合在一起,婚姻遲早會晃。

也沒有辦法,現在時代變了,也沒有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現在強調的是什麼?自由戀愛。自由戀愛戀到現在什麼結果?自由到最後沒有規則可言,家庭大亂了。家庭又是社會國家的一個細胞,細胞壞了,器官就壞了,所以家庭壞了,社會、國家就動盪不安。所以教孩子如何找到好的對象重不重要?重要。請問什麼時候教他?等他大學畢業再教嗎?要教導他會看人,會與人相交往,這個能力就特別重要。

結婚豈能當兒戲

在自由戀愛的情況之下,要謹記三個字,叫「慎於始」,對於一開始要特別謹慎。在找對象的時候,眼睛要擦亮,一定要擦亮,所以要教會孩子如何看人。現在很多的年輕人沒有這個概念?沒有這個概念很危險。所以,我們現在看這些年輕男女在談戀愛都是險象環生,有沒有這個感覺?都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我在教書的時候,有很多學生女孩子長得特別漂亮,我一看都很緊張。現在漂亮會害死她,真的,為什麼?她從小走出來,因為現在的男人都看色不看賢,所以每一個人都跟她說「哇,你怎麼這麼漂亮」。她三歲、五歲,你都說「你怎麼這麼漂亮」。每天她就拿著鏡子幹什麼?照我的臉,她把大半的時間都花在哪?花在她的臉蛋,花在她的衣服,就不花在學習上面。漂亮的女生從小就聽這些稱讚,她已經很重視她的臉蛋。假如一上中學之後,這些男生又誇她「你真是我見過最美麗的女人」,一聽她就怎麼樣?這個迷湯一灌下去,她就飄飄然,就很危險。

所以我的學生都五、六年級,一定要先教導他如何看人,不然到時候好話一聽進去就痲煩了。「女怕嫁錯郎」,這個能力一定要從小開始培養。我就會告訴他們,人與人相交往一定有它的自然的軌跡發展過來。人跟人一開始認識,從相識開始,相識之後慢慢的才會相知,互相了解,進入相知的狀況。這個相知現在都很困難。我們有一句話說,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怎麼樣?因知道了、了解了而分開,這真是荒唐。都還沒有了解就結合,你看現在的人真是拿自己的一生開玩笑。拿自己的一生開玩笑不打緊,誰在擔心?誰在難受?你的父母比你難受,疼愛你的人比你更難受。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她跟我認識很久了。她交了一個男朋友不是很好,但是我們不好開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在這一段整個交往過程,我們也是替她很緊張。後來她終於有一天大夢初醒。當她大夢初醒的時候,我馬上開著車衝過去,怎麼樣?幫她護駕。大夢初醒有時候又藕斷絲連,所以我們趕快去幫她護駕,讓她不要再回頭了,不要再回這個頭。結果護駕的時候就到她們家去坐,我一看到她的母親,因為她母親也跟我有熟,看她母親談到她這段時間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所以我們說,為人子女連報父母恩都報不完了,我們還乾出一些讓父母這麼擔憂、這麼難受的事。請問她的母親覺有沒有睡好?自己的女兒談的對象是不幸福的,你看她隨時隨地在提心弔膽。確實,我們人生要理智,因為我們的生活有太多的人在關懷、在關心。所以,交往的時候一定要先了解再進一步發展。怎麼了解?一定要在自然的狀況之下了解。所謂自然的狀況就是,就像同學一樣,就像同事一樣,大家都有一起相處的機會。這個時候你就要觀察他做事認不認真,有沒有責任感。你就要觀察他對別人有沒有關懷心,有沒有包容心,這才能夠看出他懂不懂對待別人、照顧別人。很多的女孩子都說,「我不管那麼多,他只要照顧我就好了」。

問:一個人的愛心會這樣,會只對一個人有愛心,其它的都沒愛心,那這個愛心是真的假的?

答:假的。對!所以我們說,找對象有一個最好的工具是什麼?最好的標準就是孝道。我們前幾節課提到,他連對父母都沒有關懷、沒有孝順,他會對你好,那是假的,那只是一個有利可圖,等那個「利」變化變「害」了,他就拋棄你了,就不理你了。他對每個人都關懷、都照顧,代表這個人很有愛心。你要這樣去觀察人才會準。但是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懂,他馬上就要怎麼樣?今天認識了,明天開始就兩個人自由活動了,就兩個人約出去了。你看得準嗎?絕對看不準。他絕對都把他最好的,不只是最好的,而且都是裝出來的給你看,你看了很感動,那他不好的統統藏起來。

所以,看人一定要客觀去看,要在平常他處事待人當中去看,你才能夠真正了解一個人。為什麼現在的年輕男女都沒有看清楚,一下子就兩個人在談戀愛,受什麼影響?受電視影響,受西方的電影影響。你看他們看西方電影都什麼?早上就一見鍾情,下午就可以去結婚了,有沒有?但是他不知道西方也有很多早上結婚,下午就離婚。荒唐,當兒戲。

結婚豈能當兒戲,結婚要對對方負責任的,結婚要對下一代負責任,結婚還要對社會負責任。你假如結完婚之後,沒有好好教孩子,這個孩子犯下了滔天大罪,搞得整個國家的警察還要派幾百個去追他,你看浪費多少國家的資源。所以我們教育孩子,我們家庭裡面出來的孩子,也要對社會負責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