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供燈的十種殊勝功德


時間:2016/3/16 作者:yj861001

在《大藏經》中,對供燈的功德介紹得很詳細,有部經叫《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裡面宣講了供燈的十種功德:

一、照世如燈。供燈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間的明燈,轉生為人也是人中之王,就像上師如意寶一樣,慧燈照亮整個世界。

二、肉眼不壞。供燈者肉眼非常明亮,不會變成盲人,也不會成近視眼。有些人眼睛看不清楚,需要戴度數很高的眼鏡,一層一層的,這說明以前沒有供過燈,這輩子應該好好供。開玩笑!但確實有這個功德。

三、得於天眼。供燈者將來會獲得五眼中的天眼。

四、善惡智慧型。能辨別善法和惡法,懂得一切因果取捨。現在世間上許多人極為盲目,不知善惡取捨,而供燈者的智慧超越其他人。

五、滅除大暗。具有超勝的智慧,能滅除自他相續中的一切愚痴黑暗。

六、得智慧型明。自己的智慧超民眾人,不受外界的各種誘惑,有辨別取捨的能力。

七、不在暗處。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在邪見或者黑暗的地方,住於光明的殊勝之地。

八、具大福報。轉生為具有大福報的眾生。世間人認為大福報就是有錢、有地位、有轎車、有房屋、有人民幣或者有美金。其實我認為真正有福報的人,終生不會造罪業,具有修持善法的機會。沒錢不一定是福報淺薄,一個人即生中遇到佛法,行持佛法的機會圓滿,就是有大福德的人。

九、命終生天。命終後不會墮入惡趣,而會轉生天界。其他經典中也說,長期供燈的人不會生於惡趣,而是上生天趣,即使投生人間,也生於高貴種族的家庭中,不會生在具邪見者的家裡。我們極個別道友生長在具有邪見的家庭中,父親的邪見如山王,母親的邪見也極其嚴重,孩子以微薄的力量很難轉變他們。而供燈的話,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到這種家庭中。

十、速證涅槃。很快的時間中能證得聖者的果位。

此經所介紹的十種功德,大家應該要記住,如果以信心來供燈,功德決定會得到的。上師如意寶在世時,對供燈也極為重視,別人供養他老人家的財產,全部作為普賢雲供的基金,請僧眾們每天供3000盞燈,多年來一直如此,至今法王圓寂接近四年了,從來也沒有間斷過。法王在講《賢愚經》時說,他的根本上師托嘎如意寶,一輩子對兩種善根最重視,一是印觀音經旗,二是供燈。托嘎如意寶每天要供500盞燈,別人對他的供養,基本上不作其他功德,都是用來供燈。同樣,法王老人家一生中除了放生以外,對修寺院、建學校等其他功德也不太重視,最重視的就是供燈。噶當派的三同門也很重視供燈,他們在佛堂上供奉著釋迦牟尼像、經書和佛塔,不間斷地供水、供燈。所以,大家有能力的話,應該儘量供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