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釋迦牟尼佛讚嘆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時間:2016/3/17 作者:妙音居士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沒有一尊佛不讚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尊佛不讚嘆阿彌陀佛。《無量壽經》裡面,贊阿彌陀佛「光中極尊 ,佛中之王」。真正學佛學通達了,沒有不回過頭來專修淨土,求生淨土的。

資料恭摘: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三三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133

在《無量壽經》,本師讚嘆阿彌陀佛,「光中極尊 ,佛中之王」。本師釋迦牟尼佛勸我們修學這個法門,把他自己成佛的法門教給我們,傳授給我們,這個恩德太大了。我們得到這個法門,一生穩穩噹噹就成佛。問題是你相不相信,你肯不肯接受?如果真的相信,真的肯接受,從今而後再不打妄想,一部經、一句彌陀念到底,就決定成功!

資料恭摘: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九一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191

我們今天是業障深重的凡夫,唯一的辦法就是要求佛力加持。要求佛力加持,真正要達到究竟圓滿,無過於念阿彌陀佛,這是經本在此地作證,這個話不是隨便說的。所以念《彌陀經》,念阿彌陀佛,就能得一切諸佛之所護念。世尊在大經裡面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稱阿彌陀佛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釋迦牟尼佛這樣讚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也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的讚嘆阿彌陀佛。這就是為我們說明,所有一切諸佛都勸我們念阿彌陀佛,這還會錯嗎?要是不能夠建立信心,不能夠建立往生的大願,那就是真正業障深重。

資料恭摘: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六二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262

大勢至菩薩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現前是現在,當來是什麼?是往生的時候佛來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天天跟佛在一起,天天都不離開阿彌陀佛。世尊在《無量壽經》上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在《阿彌陀經》末後六方佛的讚嘆,可以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沒有一個不讚嘆阿彌陀佛的。我們今天很幸運,以阿彌陀佛作老師,我們是阿彌陀佛的學生、弟子,這是無上的光榮。多少菩薩想求都求不到,我們今天得到了,你說這是多麼的幸運!

資料恭摘:彌陀要解演義(第三集)1995/1台灣高雄元亨寺檔名:01-015-0003

阿彌陀佛這是我們最嚮往的,我們仰慕的,期望將來能夠追隨他,因此我們對他的認識,就要格外的加強。佛在許多經論裡面都說,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這句話非常重要,這是從理上講。從相上說,世尊在《無量壽經》上跟我們講,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 ,佛中之王」,這是從解相上說。講「法界藏」是從理上講,從體上講。從這些開導之中,我們就能夠真正體會到「一念一切念」,念阿彌陀佛一尊佛是等於念一切佛。那個「等於」都說得很勉強,實在講,不能用「等於」,就是念一切諸佛,哪裡叫「等於」!「等於」還差一等。念阿彌陀佛,就是念一切諸佛;生極樂世界,就是生一切諸佛世界。因為極樂世界是藏土,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一生一切生」!我們真正對這個事實真相能夠有一些認識,我們對於這個法門一定死心塌地一門深入,然後信願持經的利益,我們才真正明白。

資料恭摘:彌陀要解演義(第七集)1995/1台灣高雄元亨寺檔名:01-015-0007

諸位講修功德、修福德,功德、福德殊勝第一就是念阿彌陀佛。大家不知道念阿彌陀佛的好處。你去念《大方廣佛華嚴經》,不如念《無量壽經》;你去拜「萬佛懺」、念萬佛,不如念一聲阿彌陀佛。所以經上一再跟我們說,一切諸佛,阿彌陀第一,前面我們念過,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 」,無比殊勝。這是我們同修一定要曉得的。你曉得之後,你的心才會定下來,從今而後,死心塌地念這一句阿彌陀佛。

資料恭摘:無量壽經(第十四集)1989/4新加坡檔名:02-003-0014

十方世界諸佛如來他們用什麼方法度眾生、成佛道?統統是勸導所有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好比阿彌陀佛在西方世界辦了一個佛教大學,十方諸佛都是阿彌陀佛派在各地去招生的人,所招的學生統統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世尊在本經裡面讚嘆阿彌陀佛,稱之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釋迦牟尼佛對阿彌陀佛的讚嘆,我們要記住。

資料恭摘: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第二集)1990/7香港檔名:02-008-0002

那麼在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簡單的做一個結論。「念佛法門」是阿彌陀佛究竟圓滿智慧所建立的,我們從這一部經,從第一品念到此地,對於這一個事實我們可以肯定,我們能相信,我們能承認。這個法門是阿彌陀佛「不思議智」所立的,「不可稱智」所成就的,「大乘廣智」所感的,「無上勝智」所發的。所以這個法門為什麼這樣殊勝,為什麼十方一切諸佛讚嘆,為什麼一切諸佛尊崇阿彌陀佛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個尊稱絕對不是偶然得來的。

資料恭摘:無量壽經(第五十三集)1992/6美國聖荷西檔名:02-012-0053

阿彌陀佛是我們修學最好的一個榜樣,釋迦牟尼佛在經裡面對他的讚嘆,「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那是把阿彌陀佛讚嘆到極處了。所以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證果,以及證了果之後,幫助法界無量的眾生,沒有一樁不值得我們學習,沒有一樁不是我們的典範。

資料恭摘:大乘無量壽經大意(第三集)1992/12美國達拉斯檔名:02-022-0003

阿彌陀佛什麼意思?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他的名號是「無量覺」,你們想想,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若非無量覺就不能叫他佛,佛都是無量覺。由此可知,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的總名號,一切諸佛的通號,所以佛才稱讚「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念阿彌陀佛,淨土宗常說「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我剛才這個說法就是自性彌陀。一切眾生、一切諸佛成佛,都是成自性佛,就是自性彌陀。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真的有一尊阿彌陀佛?有,他就用這個做他的名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藉這個名號把自性彌陀念出來,就成佛了。他給我們做緣,我們自性彌陀是因,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緣,有因有緣,後面就結果,結果就是自己成佛。

資料恭摘: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一集)1996/4美國聖荷西檔名:02-031-0001

釋迦牟尼佛希望我們跟阿彌陀佛學,你看經上讚嘆的,讚嘆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把阿彌陀佛讚嘆到極處。我們要是以阿彌陀佛作老師,皈依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的願望,釋迦牟尼佛歡喜,你真的聽話、你真的懂事。

資料恭摘:大乘無量壽經(第十三集)1998/5/30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13

世尊在本經裡面告訴我們,他老人家對阿彌陀佛的讚嘆,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諸位要知道,釋迦牟尼佛的讚嘆,代表十方一切諸佛的讚嘆,釋迦牟尼佛肯定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也就是說明,一切諸佛如來都肯定阿彌陀佛是佛中第一。我們今天發心做阿彌陀佛的弟子,無上的光榮,一切諸佛看到你都要尊敬你三分。為什麼?彌陀弟子,多麼榮耀。他敬我們的老師,也尊敬老師的學生,這一定的道理。所以我們要做一個真正的彌陀弟子,不要做假彌陀弟子、冒充彌陀弟子,那個問題就嚴重。你要冒充彌陀弟子,護法神就不饒你,你要做真正的彌陀弟子,諸佛對你都恭敬,我們為什麼不做一個真的彌陀弟子?

資料恭摘:大乘無量壽經(第十九集)1998/8/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19

世尊不僅僅是在淨土經論裡面常說,許多大乘經裡面都講,當來一切含靈,皆因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而得度脫。所以佛在這個經上讚嘆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釋迦牟尼佛這樣讚嘆,佛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以世尊的讚嘆就是一切諸佛如來的讚嘆。我們要很冷靜、很細心的去思惟、去觀察,佛對我們恩德太大,我們自己真的是業障深重,說得不好聽就是罪障深重,不解如來所說義,每天依舊心還住在煩惱裡面,怎麼對得起佛陀?怎麼對得起歷代傳法的祖師大德?如果我們這一生緣不具足,一生都沒有遇到佛法,那就不必說了;遇到佛法,還住在煩惱裡面,這就錯了。一定要曉得世間所有一切事,「夢幻泡影」,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就不能在這上作意。我們把精神、把精力耗在這個生死業裡面,錯了,大錯特錯!你們仔細在經論裡面去觀察,這些聲聞菩薩四眾之中,誰幹這一種傻事?沒有人幹的。真正覺悟的人,明白的人,最有智慧,心都安住在要辦生死大事。這個機緣得來太不容易了。即使我們要幫助眾生,首先要成就自己,自己要是做不到開化顯示真實之際,你就沒有能力幫助一切眾生。

資料恭摘:大乘無量壽經(第九六卷)2000/8/12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96

阿彌陀佛,世尊在這部經上為我們讚嘆的,「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讚嘆到頂峰。釋迦牟尼佛的讚嘆,就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讚嘆,我們要相信,相信的人有福。

資料恭摘: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二0集)2001/5/19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20

也許我們同修會問,阿彌陀佛發願幫助我們,我們在經上看到了,十方諸佛幫助我們,好像沒看到。你有這個疑惑,是你在讀經的時候太大意,我們念《彌陀經》,《彌陀經》裡面有一段很長的經文,「六方佛贊」,這大家都很熟悉,六方就是十方。在這部經裡面更明顯顯示十方諸佛讚嘆。諸佛怎麼個讚嘆法?釋迦牟尼佛把諸佛讚嘆那個樣子給我們表現出來了,為一切眾生講解彌陀三經,這就是讚嘆。《彌陀經》裡面四次的勸導,勸我們求生西方淨土,四次勸導!釋迦牟尼佛如是,我們就能夠體會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不如是。所以提起極樂世界、提起阿彌陀佛,哪一尊佛不讚嘆?哪一尊佛不尊敬?我們在這部經上看到世尊讚嘆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要曉得世尊的讚嘆,就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讚嘆,這話不是我們說的,這是經典有根據的,這是真的,決定不是妄語。

資料恭摘: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0卷)2001/8/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0

阿彌陀佛在哪裡?就在這部《無量壽經》裡面。你要是真正照《無量壽經》學習,你的目標就是將來要成就佛中之王、光中極尊;向這個方向、向這個目標去邁進,決定依教奉行。前面佛教導我們從哪裡下手?從善護三業下手。善護三業,他把口業擺在第一,身業擺在第二,這跟一般經論上所講的不一樣。一般經論都是把身業擺在第一,口業第二,意業第三,身口意三業;這部經上不是的,這部經講口身意,用意很深。

資料恭摘: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七七集)2006/2/20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4-0177

這個經裡頭釋迦牟尼佛對他的讚嘆,代表十方一切諸佛對阿彌陀佛的讚嘆,說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個讚嘆到極處了,再沒有比這個圓滿,再沒有比這個高了。我們了解,不念彌陀還念什麼?念什麼都不如念彌陀,念什麼樣的經教都不如念這部《無量壽經》,真的是第一裡頭的第一。你搞不清楚,沒有透徹的理解它,心裡還有妄想,這個不能怪人,為什麼?在對佛法沒有真正認知之前,這是一個很平常的現象,正常的現象。

資料恭摘: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二集)2010/9/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142

要怎麼念?我常常勸同學們,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裡,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全都把它清除掉,全都放下,不要放在心上,心裡只有阿彌陀佛,你就決定得生。心裏面還有其他東西,錯了,不可以夾雜,不可以懷疑,只要做到不夾雜、不懷疑,你這個念頭就純了。這個宇宙當中,哪裡最好?極樂世界最好,極樂世界確實是第一。諸佛如來對阿彌陀佛的讚嘆,讚嘆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讚嘆到極處、到頂點了。我們這一生遇到,如果懷疑,如果還不想去,過失是在你自己,不在別人。

資料恭摘: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七集)2010/11/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187

阿彌陀佛,你看我們世尊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裡面讚嘆他,稱他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把阿彌陀佛贊到極處。遇到這樣一位好老師,好善知識,那還有什麼問題不能解決?這是釋迦牟尼佛教給我們的,一生當中遇不到善知識,不曉得自己根性,你就修這個法門,決定不錯。依照這個法門修學,那你就是釋迦牟尼佛經上說的,「第一弟子」。這第一弟子是什麼?聽話!聽話的學生第一。那不聽話的,就第二、第三、第四去了。如果我們想做釋迦牟尼佛的第一弟子,一定要聽話。

資料恭摘: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第五十九集)1989/1台灣華藏講堂檔名:04-003-0059

我們「皈依佛」是阿彌陀佛,不必再去皈依其他的佛,皈依這一尊佛,其他的佛都包括在其中了,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何況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皈依佛」就是阿彌陀佛,我們「皈依法」就是《無量壽經》,你看這個多踏實。至於皈依「僧」,我跟諸位介紹三個人,第一個是觀世音菩薩,第二個是大勢至菩薩,第三個是普賢菩薩。這是聖賢僧,不會錯。我們跟觀音菩薩學慈悲,「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普度眾生。跟大勢至菩薩學一門深入,大勢至菩薩就是專念阿彌陀佛,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都不改變,也不需要用其他的法門來幫助,一句佛號念到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所以我們要向大勢至菩薩學習「專」、專精。跟普賢菩薩學習把心量拓開,能夠包容虛空法界,成就圓滿的功德。我跟大家介紹這樣的三寶沒有錯,以後人家要問你:「你的皈依師父是誰?」「阿彌陀佛。」我們是阿彌陀佛的學生、彌陀弟子,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

資料恭摘:普賢行願品輯要疏選讀(第五集)1993/12台灣高雄元亨寺檔名:04-009-0005

世尊在《無量壽經》裡面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皈依阿彌陀佛,一切諸佛都護念,一切諸佛都歡喜,所以皈依佛我們皈依阿彌陀佛。皈依法,我們皈依《無量壽經》,或者是我們皈依淨土五經,我們依照五經的教訓去做,那你就真的皈依了。皈依僧,我跟諸位介紹三位,第一位是觀世音菩薩,學他的大慈大悲。第二位是大勢至菩薩,學他的專修專弘;大勢至菩薩從初發心到成佛,以至於教化一切眾生,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專精到了極處,這是我們要學他的。第三位是普賢菩薩,心量拓開,盡虛空遍法界都在他清淨心包容之中,以十大願王上上品往生。所以我們皈依僧,你就知道,我皈依的是觀音、勢至、普賢菩薩,這不錯了,沒有問題了。

資料恭摘:普賢行願品疏節錄(第五集)1993台灣華藏講堂檔名:04-010-0005

世尊在《無量壽經》給我們介紹阿彌陀佛,說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所以此地教你念十方佛,就是念阿彌陀佛,念一尊阿彌陀佛,十方一切諸佛統統都念到,一尊都沒漏掉,這一定要曉得。

資料恭摘:普賢行願品疏節錄(第九集)1993台灣華藏講堂檔名:04-010-0009

你能夠把《無量壽經》,字字句句記熟了,都能記住,每一句的意義,你都透徹了解了,然後你能夠依教奉行,你就是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最好的榜樣,釋迦牟尼佛讚嘆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能觀察阿彌陀佛的威儀法式,那裡錯得了呢?決定成就。你們想一想,阿彌陀佛有沒有貪心?阿彌陀佛有沒有瞋恚?阿彌陀佛有沒有嫉妒?阿彌陀佛有沒有跟那一個人過不去?你要多想想,要學的跟阿彌陀佛一模一樣,你跟阿彌陀佛志同道合,那將來你到那裡去?一定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個樣子好。

資料恭摘:華嚴經行願品妙住比丘章1997/7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第二集)檔名:12-015-0002

我們做阿彌陀佛的學生,一切諸佛如來都尊重,為什麼?大家尊重阿彌陀佛,讚嘆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所以阿彌陀佛的學生最吃香,走到哪一個世界、哪一尊佛,看到阿彌陀佛的面子特別招待你,都請你上座;把他的學生都放在下面,你上座,你是阿彌陀佛的學生。我們要把這個認識清楚,然後才懂得「深遠妙音」就是這一句佛號。我們今天四樓念佛堂,諸位同修在這裡念佛,這一句佛號震動不止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太小了;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菩薩都聽到,一切諸佛菩薩都加持、都保佑,所以這個道場顯得這麼殊勝。不是我們自己的能力,是得一切諸佛如來的加持。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十四卷)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12-017-0054

世尊在《無量壽經》上告訴我們,「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世尊是代表一切諸佛對阿彌陀佛的讚嘆,世尊這個讚嘆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對阿彌陀佛的總贊,八個字。所以我們才曉得,阿彌陀佛的名號是自性的總名稱,總名,念這個名號等於全部你都念到,自性智慧德能一絲毫都沒有漏掉,圓圓滿滿在這個名號之中,稱名功德不可思議,在《無量壽經》都跟諸位詳細說明過。阿彌陀佛就用名號這個方法,普度虛空法界一切有情眾生,而這個方法無比的奇妙,博得一切諸佛共同的讚嘆,這不是一尊佛讚嘆,一切諸佛都讚嘆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太妙、太殊勝、太稀有!我們今天很幸運,明了這個道理,接受這個方法,能不能成就看我們是不是依教修行;如果依教修行,決定成就,毫無疑惑。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七十六卷)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12-017-0076

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介紹的,釋迦世尊對阿彌陀佛非常讚嘆,給我們介紹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個意思就是說,釋迦牟尼佛也向阿彌陀佛學習,也念阿彌陀佛,念就是向他學。念,諸位要知道,不是口念,我們現在念佛是口念,心未必有佛,有口無心,所以沒有感應。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七九卷)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2-017-0179

我們在《無量壽經》上念到,釋迦牟尼佛讚嘆阿彌陀佛,說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釋迦佛的讚嘆就是代表一切諸佛的讚嘆,一切諸佛都勸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這哪裡會錯?夏蓮居老居士給我們會集的《無量壽經》,這個本子是無盡的功德藏,確確實實能度末法九千年的眾生,我們對於這個深信不疑,依教奉行,決定得度。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八六卷)2000/3/22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2-017-0286

諸佛如來對於阿彌陀佛的讚嘆,「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讚嘆到極處!我們要不相信,李炳南老居士講的話很有趣味,「非愚即狂」;你要不相信一切諸佛如來的勸導、推薦、介紹,你不是愚人你就是狂妄,換句話說,你不是正常人,正常人怎麼會不接受?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0三卷)2001/12/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017-0503

真的要依教奉行,佛在經上講的我們要落實,要完全做到,那就是好形象,就真正是阿彌陀佛的學生,彌陀弟子!彌陀弟子這個形象,說實在話,不但人天羨慕尊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都尊重。為什麼?尊重老師。諸佛如來對阿彌陀佛的讚嘆,「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哪一尊佛都尊敬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學生在十方諸佛剎土特別為人尊敬。回過頭來想想我們自己,我們自己做得像不像?如果做得不像,沒有能認真依教奉行,那實在講我們是把阿彌陀佛的面子丟盡了,我們對不起阿彌陀佛,我們對不起西方極樂世界的大眾,這怎麼能往生?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一三卷)2001/1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017-0513

世尊讚嘆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讚嘆到頂處,那還有什麼話好說?所以這一句我不能不多說,不能不再再提醒同修,這種無比殊勝的機緣你要是失掉,可惜!你後悔莫及。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五八卷)2002/1/3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0558

淨宗雖然比一般法門易行、方便,還是有基本的條件,這個基本條件大家決定不能夠疏忽,「淨業三福」,這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韋提希夫人求生淨土,世尊為她開示,沒有講往生方法之前,先講這三條,我們不能不知道,決定不能大意。這三條是修學大乘的大根大本,是修學大乘基礎的基礎,你沒有這個基礎,念佛不能往生,古人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八五卷)2002/1/17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0585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裡面,稱讚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句話我們不能輕易忽略過。釋迦牟尼佛的讚嘆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讚嘆,一切諸佛名號,這個名號是根;換句話說,根本的名號,或者說是一切名號裡面的總名號,稱阿彌陀佛!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六六六卷)2002/4/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017-0666

釋迦牟尼佛是代表一切諸佛如來,在《無量壽經》上讚嘆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讚嘆到極處。佛佛雖然道同,大家總是講阿彌陀第一,「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修淨土的人,沒有真正發心想往生極樂世界,這什麼原因?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狀況並不是真正了解,對於一切諸佛的介紹、推崇也沒有真正的認識。換句話說,依舊是半信半疑,對這個世界貪戀,對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嚮往的心總是生不起來,道理在此地。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九九六卷)2003/4/8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0996

你看世尊在「淨土三經」裡面,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勸我們發願念佛求生彌陀淨土。不但釋迦牟尼佛勸我們,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十方世界沒有一尊佛不勸人求生極樂世界。所以,他讚嘆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釋迦牟尼佛如是讚嘆,就說明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在大眾當中,都是這樣讚嘆阿彌陀佛的。雖然佛佛道同,無有高下,但是一切諸佛偏贊阿彌陀佛不是沒有道理。彌陀淨土容易生,生到彌陀淨土證入法界,比在他方諸佛會下修行,不知道要快多少倍!連華藏世界文殊、普賢都發願求生淨土,這是給我們樹立最好的榜樣。所以我們要想在這一生當中永遠脫離系縛,淨宗是絕妙的法門。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一四一卷)2003/11/13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141

我在台中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居士非常謙虛,他說我的德行學問頂多只能教你五年,這他老人家謙虛。五年之後,他叫我依印光大師為老師,印祖是他的師父,他教我依印光大師為師父。印光大師不在了,印光大師的《文鈔》在,我們每天讀誦,依教奉行,那就是印祖的好學生。我這些年來到處講經、教學,我不敢為人師,所以我勸大家,我們依阿彌陀佛為老師。這個老師好,世尊對他的讚嘆,「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怎麼親近他?《無量壽經》就是老師。尤其是夏老居士的會集本,確確實實是集五種原譯本之大成,我們對它有信心、有敬仰,決定沒有懷疑。我們讀誦、受持、研究、依教奉行,那我們就是阿彌陀佛的學生。

資料恭摘: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大意(第三集)澳洲淨宗學會2001/6/1檔名:15-017-0003

最後我們歸心淨土。為什麼要歸心淨土?這個裡面有很深的道理。歸心淨土是一切諸佛勸導我們的,這個不是說修淨土的人勸你們,不是!十方一切諸佛勸勉你們念《阿彌陀經》,你們讀過《阿彌陀經》六方佛的讚嘆,沒有一尊佛不讚嘆淨土!《無量壽經》上,釋迦牟尼佛讚嘆得更明顯,讚嘆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讚嘆到頂處了。我們想歸依一尊佛,「佛中之王」最好!所以釋迦牟尼佛沒有說:「你歸依我。」他勸我們歸依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

資料恭摘:認識佛教(第五集)1996/1/10澳洲布里斯本檔名:17-013-0005

我出來講經之後,我介紹給同學一位老師,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哪裡?《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小本《彌陀經》,就是阿彌陀佛。我們每天讀誦,每天研究、學習,把佛在經典講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把佛在經典講的教訓,落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工作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我們真正是彌陀弟子。這個老師是一切諸佛所讚嘆的,哪裡會錯?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面,代表一切諸佛對彌陀的讚嘆,「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資料恭摘:展望淨宗學院(第二集)2001/6/6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8-029-0002

世尊做代表,一切諸佛的代表,讚嘆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人要明理!學佛那麼多年,讀經這麼多,如果這些情理你都明白,通情達理了,什麼樣的邪知邪見一遇到,自然就破掉,自然就化解,怎麼會受他誘惑?怎麼會相信他的?你會受這些話的影響、動搖,喪失信心,等於說你對佛法入得不夠!天天讀經,天天念佛,理論上沒有基礎,輕易受人動搖。

資料恭摘:佛說十善業道經(第一五二集)2001/3/30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9-014-0152

今天早晨,我看到一個李書范居士,提了兩個問題。這是一個年輕人,年輕能夠遇到佛法,非常難得!尤其是能夠深信淨土法門,求願往生,這是宿世善根的成熟。可是你的疑惑會障礙你的修行,也會障礙你的成就,佛家的「斷疑生信」非常重要。你舉古人兩首偈,第一首偈說:「東西佛誠實語,南北佛誠實語,上下佛誠實語」,這三句是《彌陀經》上講的六方佛;「為我護念見此佛」,此佛就是指阿彌陀佛。由此可知,這個法門不僅僅是釋迦牟尼佛勸導我們,實在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沒有一尊佛不勸人念佛求生淨土。從這個地方,我們也能夠體會到淨土的殊勝,世尊在《無量壽經》上,讚嘆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釋迦牟尼佛的讚嘆,就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共同的讚嘆。這個地方我們要細心去體會,足以堅定我們自己的信願。

資料恭摘:九九年早餐開示—真正相信因果1999/4/16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4-0416

我們皈依佛,皈依阿彌陀佛。為什麼不皈依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勸我們皈依阿彌陀佛;我們皈依阿彌陀佛,正是聽從釋迦牟尼佛的話,不違背。釋迦牟尼佛讚嘆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世尊的讚嘆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讚嘆,這個意思我們要懂,他叫我們皈依阿彌陀佛。

資料恭摘:佛教教育功能(共一集)1998/2台灣台中慈光圖書館檔名:21-048-0001

所以彌陀這個法門,阿彌陀佛為一切諸佛如來讚嘆,稱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事實,我們不能不知道。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李老師在《無量壽經》眉註上寫了幾句話:「非愚即狂」,不想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他不是個愚人,他就是狂妄無知。一個正常人,思想見解正常純正,哪一個不想求這個法門?快速、穩當、圓滿。但是你要記住,印祖「敦倫盡分,閑邪存誠」這兩句話,把世尊在經教里,教導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必須要具備的一切條件全包含了。你們想想看,「淨業三福」在不在裡面?「六和敬」在不在裡面?「四攝、六度、普賢十願」在不在裡面?都在這兩句八個字裡面。

資料恭摘:末法時期如何修學與弘護(共一集)2001/12/22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1-121-0001

你看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上對阿彌陀佛的讚嘆,稱他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而實際上諸佛所證完全是平等的,絕對沒有高下,為什麼單獨稱讚阿彌陀佛為佛中之王,光中極尊?這裡面最重要的意義是接引眾生。而實實在在顯示出來,阿彌陀佛我們今天用世俗話來講,法緣太殊勝!這是真的,一切諸佛如來跟阿彌陀佛相比,法緣都比不上他,他的法緣真的是不可思議。一切諸佛無不是為阿彌陀佛介紹眾生髮願往生,所以一切諸佛在十方世界做介紹人,替阿彌陀佛招生。

資料恭摘:知恩報恩(第二集)2006/5/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華嚴經12-17-1546集)檔名:29-042-0002

阿彌陀佛這一願是幫助我們破迷開悟,他說『光明無量,普照十方,絕勝諸佛』,這是超過其餘諸佛。我們也常常聽說「佛佛道同」,阿彌陀佛怎麼能超過其餘諸佛?實在講是真的超過。佛佛道同,理上是平等的,事上不平等。為什麼說事上不平等?每個人的願力不相同。阿彌陀佛在因地裡面所發的大願,就超過一切諸佛在因地當中所發的願心,因此他在果地上的成就也就特別的殊勝。釋迦牟尼佛在本經讚嘆阿彌陀佛說,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對於阿彌陀佛的讚嘆,讚嘆到了極處,無以復加。

資料恭摘:彌陀四十八願(第二集)1990/6台灣高雄國軍英雄館檔名:02-006-0002

他的願望真的圓滿。他建立的極樂世界,確實超越諸佛的剎土,集諸佛一切功德圓滿的大成。這一樁事情,這講的修成就,他修行的成就,實在講也不是簡單的。我們要把這些事實真相要清楚、要明了,我們對於淨宗就能產生堅定的信心,不會懷疑。極樂世界絕非偶然的成就,自在王佛跟他講經說法千億歲,法藏自己認真的修學,精勤的選擇,五劫的時間才滿足,哪是容易事情?所以這是集一切佛剎莊嚴清淨之相而成就的,自自然然超越了諸佛的剎土,滿了他的願。所以後面本師釋迦牟尼佛對於阿彌陀佛的讚嘆,說他「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釋迦牟尼佛這樣讚嘆他,所有一切諸佛都像釋迦牟尼佛同樣的讚嘆他,所以這是很不容易一樁事情。

資料恭摘: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九集)1994/11新加坡檔名:02-027-0009

附:

老法師:你們問我念佛,我告訴你,我心中、眼目當中所看到一切眾生、山河大地,統統都是阿彌陀佛,我是這個念佛法。你對我好、恭敬,阿彌陀佛,你侮辱我、毀謗我、作賤我,你也是阿彌陀佛,決定沒有分別。

資料恭摘:大乘無量壽經(第六十八集)1999/11/6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