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播種福田的兩種善巧方法


時間:2016/3/17 作者:悟悠

我們要不斷播種福田,以後才能有福報,這就是因果。現在如果福報很大,是因由之前播種的福報豐收了。要記住,沒有無緣無故的富貴名利,這些都是曾經播種福田成熟的結果。我們可以通過上供、下施的方法努力種福田。

現在雖然看起來是我們在供佛,但佛並不需要餅乾、水果、飲料、花、香、酥油燈和水等等供品,佛菩薩的福報比我們大得多。是誰需要呢?是我們自己需要。世間一切最美好的人、事、物,我們都可以拿來供養佛菩薩,並由此為我們播種累積福報。

通過薈供的方式,我們在諸佛菩薩、空行護法等面前發誓要好好修行,金剛師兄弟之間要團結和合,不起衝突紛爭,如果破戒了要虔誠懺悔;另一方面是希望上供的福報,能快速成熟在我們身上,這樣“眼耳鼻舌身意”感受到的“色聲香味觸法”,全部都可以拿來供佛。

我們眼睛能看到最美好的東西是花,這是色;耳朵能聽到最美好的聲音是經咒,這是聲;鼻子能聞到最美好的東西是各種妙香,這是香;舌頭能嘗到最美好的東西,是甘甜純淨的水、新鮮的水果等各種美食,這是味;身體能感受到最美好的,有“水水花香燈油果”里的第一杯水——洗足水和塗身之香氛油,這是觸;心能感受到最美好的有明燈,意為照亮內心的黑暗要依靠佛法,這是心的對境,是法。這些都可以拿來供佛,甚至浩瀚無邊的宇宙,我們都可以拿來供佛。

另外一種播種福田的方法就是下施,就是往下對暫時不及自己的眾生做布施。如果我們有經濟能力,平時要多做一些布施,特別是有錢人,不要光想著自己。實際上,人這輩子能用的錢很有限,能睡的地方也就那么一點點大,多餘的財富要學會與別人分享,比如跟你的員工分享,跟你周邊的人分享。布施越多,財富就會越多,永遠不會越布施越少,這就是因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