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釋行真:放下自力歸於他力


時間:2016/3/17 作者:佛宣

本人根器鈍劣,罪深慧淺,雖已修密宗多年,仍覺靠自力沒有把握脫離生死,內心深感恐慌不安。

這些年來的自力修行,可謂膽戰心驚,脫離生死渺茫無期。自力法門談何容易啊——多少次的徹夜打坐、持咒、內觀;多少個難熬的寒暑,八小時,十二小時,二十四小時的不合眼的精進修持……雙目幾乎沒有了白天黑夜的概念。

當我以無限崇敬的心拜讀了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的著作,了解到大師創淨土宗、楷定古今之義——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那一刻,我頓覺全身血液在沸騰,不覺流下熱淚。我按捺不住內心激動,竟然高聲喊出:「眾生有救啦!」阿彌陀佛第十八願保證了:一切罪惡生死凡夫,只要稱名,阿彌陀佛就接引他入彌陀報土;阿彌陀佛的大愛平等無殊,往生不分品位階級!此願猶如晴天霹靂,使我無比震驚,無始劫輪迴之夢終被驚醒了!

後來我又看了慧淨上人所著的《念佛成佛是佛教》,及淨宗法師所著的《阿彌陀經核心講記》等書碟後,所留疑雲瞬間散去,當下決定捨去過去聖道門的修行;脫胎換骨,進入善導大師淨土法門,修學念佛,決志求生西方極樂國。

仰蒙彌陀無量的悲憫,靠倒在彌陀本願的懷抱中,依賴彌陀無條件的救度,必定往生!在這艘大願船上,再也不怕修行的風雨飄搖,再也不怕輪迴的驚濤駭浪,從此生死大事了矣!

在歷史的長河中,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曾經隨著他的著作在中國的流失,湮沒了一千多年之久;直到民國時期,大師的著作才從日本傳回中國。如今,這一平等救度一切眾生的真理之門,終於由慧淨上人、淨宗法師等等淨土宗的法師開啟!大善知識們努力開拓,以大智慧、大慈悲,依淨土宗傳承開解祖論,把在東土大地上已沉睡千年的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開顯出來;並以種種方便善巧,為眾生指點歸路。

善知識的悲心引導,各方淄素弟子的共同護持,淨土宗的因緣到來了——在短短的幾年內,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了解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走進淨土宗弘願門,走上了念佛往生之路。

淨土宗的各種小冊子,篇幅短小精悍,語言樸實,通俗易懂,文字精練,深受大眾喜愛。這些法寶為我們省去了深入經藏的難關,使我們能輕易尋求到真理所在;從而生起信心,堅定不退地持名念佛,仰靠彌陀本願,上盡一形,下至十聲,安心等待往生!

只要念佛專一,十即十生,百即百生。我們只要等待臨終接引,往生沒有門檻,沒有條件,只要念佛就能蒙光攝受。稱佛名號是正定之業,順彌陀本願故,往生決定;念佛之人是因地心,果地佛,是人中「芬陀利華」。

「金臂遙伸垂念切,眾生何事不思來」「一句彌陀聲聲念,四色蓮花朵朵開」……每當讀到這些法語,我心亮眼亮,目標明確:希望就在當下,放下自力的重負,安心、放心地念佛,往生西方,得入報土見彌陀!這是何等的鼓舞人心啊!即生念佛,真了生死,這是何等慶哉!這就是出家人找到的真理!

釋行真

2013年9月10日拜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