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常見問題系列一


時間:2016/3/18 作者:覺慧普弘

對於學佛人來說啥是真實功德?成佛是真實功德。成佛就是得到佛的圓滿智慧,得到圓滿智慧是真實功德。明心見性就是真實功德,明心見性後常做法布施是真實功德。也就是說得到圓滿智慧後演說成佛方法就是真正的法布施、就是佛在做法布施,就是佛在說法。這就是真功德。

那麼如何才會得到真實功德?那就從開始學佛的真實功德說起,學佛的每個階段都有這個階段的真實功德。明白啥是佛就是真實功德。啥是佛?圓滿智慧就是,圓滿覺悟就是。原本自我就是。可見共性就是;恆久快樂,完全利他,一切通達、自然自在,自然中人,親和一切人事物,最平常、最親和、最謙卑,最底下、最和順,所有人都樂於接近其人,都會因接近其人而自然受益,自自然然得到最需要的受益。為啥學佛?就是要得到圓滿智慧,就是成佛,成佛了就可以作佛,做的和佛完全一樣,自身得到最大的快樂自在,也能夠讓所有的人和眾生都能夠得到和佛一樣的大自在。啥叫學佛?佛做啥我們做啥就是學佛,佛不做的我們做了就不是學佛。如何學佛?那就看看佛到底做了些啥?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唯一做了一件事,就是把得到圓滿智慧的方法詳細說明白,告訴我們,讓我們聽明白,悟進去。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們也唯一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佛告訴我們的成佛方法、得到圓滿智慧的方法,仔仔細細、認認真真的聽明白,悟進去。佛在世時講法四十九年,說了八萬四千法,佛究竟說了啥?看破放下,念阿彌陀佛成佛。如何做到看破放下?真的把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成佛方法聽明白,看明白就自然做到了。如何做到開悟證果?真的看破放下了就得到了真正的清淨心,有了清淨心,就一定有悟處,悟處越來越多,悟處就是智慧,智慧越來越圓滿,達到圓滿了就證果了。打個比方加以說明:就好比猜燈謎一樣,把謎面讀明白聽明白就好比把佛教我們的成佛方法聽明白讀明白,猜到謎底就好比開悟悟道了,把獎品領回來就好比證果了,證得圓滿佛果。現在的人們學佛從何學起?佛經。佛經就是佛在世時教弟子們的成佛方法,真的把佛經讀明白就是走上學佛的第一步,讀佛經就是學佛嗎?不一定,讀明白叫學佛,通過讀佛經明白佛在經典里告訴我們的內容,把這些內容找到後,按照佛告訴我們的方法做到,就得到了清淨心,就會生智慧,得到清淨心、生智慧了才叫真讀明白了,也就是說通過讀經達到開悟才算讀明白了,這時候才算進入佛門、開始學佛。若認為讀經就是學佛,讀的遍數越多越好就是學佛就錯了,這不是學佛,為了誰讀經、為了啥讀經都不是學佛,為了趕時間,趕遍數。達到所發願的數量而讀經一樣不是學佛,不但不是學佛,還會造業,,就是出現過失,因為讀經出過失是最愚痴之行為,好多有緣人,有緣眾生都知道您學佛了,都在跟您一起學佛,您學偏了,沒成績,他們也就都學偏了,都沒有成績,是因為我們沒有明白啥是學佛,而浪費了他們的寶貴時間,他們中也有明白一些道理的,他們也有貢高我慢心,他們會瞧不起您,甚至讓您難看,更有甚者會上您的身,擺布您。這就是好多人都有眾生現象的原因之一。騙了自己,也騙了有緣眾生。

什麼是發願?一定要達到自己想達到的目的就是發願。學佛人發啥樣的願?成佛。非為成佛而不做,只作與成佛相應之事。如何發願?發願就是真學佛。真學佛就是用最真的心,至誠心,把佛經讀明白、把法師講解這部經聽明白,真的用心去聽,用最真的心去讀去聽就會讀明白聽明白,把佛在經典里告訴我們的成佛方法找到,切入進去,就是悟進去,這就是真發願,發願不是用嘴說發願文,也不是用心說發願文,更不是把某人整理出來的發願文背誦下來,有人說把某人的發願文背下來記在心裡就是自己的願了,這是不正確的,背下來不是壞事,明白了才行,明白了照做了才是發願。我們不要把某人某大德的話理解錯了,理解到某一層面就錯了,得不到真實利益,真的通過讀經聽經學習經典,學明白切入進去,真正的把方法找到用上,就是發願。

如何讀佛經?讀佛經一定要用尊重心恭敬心,尊重心恭敬心是內心的恭敬與尊重,真的把佛經當成佛陀在自己眼前親自把成佛的方法告訴我,一定要把佛告訴我的意思讀出來,用這顆心讀經就會越來越切入清淨,也就切入到真正的清淨心裡,佛義自自然然的就會讀出來。明白佛義了,心更清淨了,就進入了自性清淨,與佛感應道交了。尊重心恭敬心不是表面的理解性的恭敬尊重,是內心的恭敬與尊重,真切入進去讀明白、達到切入自性才是真正的尊重與恭敬。是誰在學佛?剛接觸佛法時都知道是我在學佛,就是我這個人在學佛,這個身體在學佛,實際上這是個錯誤認知,學佛的不是我,而是我的靈性,因靈性迷失而投胎人或種種眾生,學佛者是靈性,修行者還是這個靈性,是通過這個所謂的身體達到接觸佛法,達到學佛。用於修改靈性以往的錯誤認知,而達到完美,就是我們都知道的自性了。就是成佛。當靈性離開我們的時候就是法身佛,若已經明心見性,靈性還沒有離開就是活佛。換句話說,我們是當下學佛,學佛成佛,成活佛,它日自性出離之時、證得法身佛。

何為戒?戒就是不要的,沒用的、該放下的、不需要的。就是成佛帶不走的,就是自性不需要的。為啥有五戒十戒及種種戒,因為這些戒條裡面的每一條都是生產垃圾的加工廠,所生產出來的都是讓我們迷失自性的垃圾,所以列舉這些條戒,我們看到想到這些戒條就會反觀自性,對照自性,當下就知道啥是成佛需要的,啥是成佛不需要的,當下做到立判。如何做到守戒持戒?戒律不是用來守和持的,大多數人學佛都死在這些戒條上了,把生活的方方面面放下好多,卻用戒條把自己綁得牢牢的。真正的守戒持戒方法,不用守戒不用持戒,甚至都不用知道。從學佛第一天開始,開心自在的,輕鬆快樂的學習經教,聽經聞法。越聽越明白,越聽越自在,越聽越輕鬆,就這樣開心自在的才叫學佛,也就是沒有一切障礙,時刻清淨心,時刻大自在,這時候啥都明白了,不該做的自自然然就做到不做了,是真明理了自自然然做到的,甚至這樣的學佛人根本就沒有戒律這回事,所以從來沒有被戒律束縛過,時刻輕鬆自在,時刻無憂無慮。我們該不該勸新學佛人守戒持戒?不該。勸新學佛人守戒持戒是極不明智之舉,甚至是斷人法身慧命,他們剛剛有學佛的意願,就知到這不許可、那不該做,他們做不到,所以會很煩惱。這是大多數老同修都愛出現的錯誤觀念,還以為在幫助他人學佛,實際上是給初學者心裡設定了好多堵牆,好多障礙。這樣幫助學佛人的人基本上說都不很明理,換句話說根本不明理。如何做到幫助新學佛者守戒持戒?我們必須先明理,這個明理不是大家說的明理,這個明理是開悟,大徹大悟,最好明心見性。開悟後才與自性接軌,這才是真正的與佛感應道交,與佛說的話一樣,就可以達眾生相,就可以契機契理,隨緣而說,隨緣妙用。我從不告訴他人守戒持戒,但絕不是不告訴,是真正的幫助他們守戒持戒,方法就是把佛法契機契理隨緣妙用的讓對方開心自在的吸收,當對方明理了的時候就自然做到守戒持戒了,不是約束,更不是要求,更不是以老修行大菩薩或老師以及警察的身份,嚴格要求極力監督教化他人。以老修行大菩薩或老師以及警察身份的人一定要覺醒,最該做的就是自己明理,就是開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成佛了就真的有能力給眾生們當老師了,成佛了才有能力幫助人,成佛了才真的有能力度眾生。成佛了就會自然地流露自性之法,有緣人就會自自然然的得到不斷提升,自自然然的達到明理,不該做的也就自自然然的不做了,自自然然的做到守戒持戒,不用守、不用持,沒壓力,沒包袱、輕鬆自在,不用守戒持戒就達到了守戒持戒,不只是守戒持戒,決定可以達到成佛作佛,成大自在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