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再駁“手淫無害於健康”論


時間:2016/3/18 作者:王習訓

輯自《傷精與養精康復之道》·彭鑫著

傳統西醫認為,精液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質、核酸、葡萄糖、水,還包含了抗壞血酸(維生素C)、鈣、氯、膽固醇、膽鹼、血型抗原、檸檬酸、氨酸、去氧核糖核酸(DNA)、果糖、肌醇、乳酸、鎂、氮、磷、鉀、嘌呤、嘧啶、丙酮酸、鈉、山梨醇、精液素、尿素、尿酸、維生素B12,還有鋅等。人類成熟精子形似蝌蚪,長約60微米,由含親代遺傳物質的頭和具有運動功能的尾所組成,分頭、頸、中、尾四部分。頂體是覆蓋頭前端2/3的帽狀結構,是一種特化的溶酶體,外包以單位膜,緊包細胞膜的那層為頂體外膜,貼近核膜的那層為頂體內膜。內外膜之間的狹窄腔隙中含有頂體物,其中含有多種水解酶和糖蛋白,如透明質酸酶、唾液酸苷酶、酸性磷酸酶、頂體素、β-天冬氨醯-N-乙醯氨基葡萄糖胺—氨基水解酶、ATP酶、放射冠穿透酶等,總稱為頂體酶。精子裡面還含有普通的胺基酸等物質組成。

彭鑫:再駁“手淫無害於健康”論

有專家指出,從營養成分的角度來看,一次排出的精液營養不如一杯牛奶的營養,所以得出結論:精氣泄漏對身體無害,喝一杯牛奶,營養就補充回來了。這個結論乍一聽,好像很有道理。但是仔細一分析,發現其中大有值得商榷之處。

例如,給一個八十多歲的老者喝一杯牛奶,是否也可以產生像年輕人一樣多的精子?顯然是不可能的。人體好比工廠,飲食是原材料,精液是產品,中間過程需要人工、水、電等能量的消耗。好比一張包含豐富內容的光碟,將它分解後的成分與一個廢品收購站的塑膠飯盒成分相同,但二者的價值能夠等同么?一堆磚瓦、鋼筋、水泥原材料與用這些原料建好的大廈,兩者之間能畫等號么?所以,僅考慮原材料的因素,把中間加工的各個環節耗能忽略掉,顯然是有待商榷的。

請看下面的公式:

進食必要的營養+人體的合成=精液

物質+能量=精華

顯然,精液的產生,僅僅只有營養是不夠的,還需要人體的合成,而這個合成過程需要能量。這種合成的能力,中醫稱之為生機!也就是人體合成、生髮的力量。皮膚破了會自動癒合,身體有了疾病能夠自我修復,青春期飯量增大,身高體重增加……這都是人體生機的體現。有了生機,生命才有活力;缺乏生機,生命就會衰老。

彭鑫:再駁“手淫無害於健康”論

很多東西用分解的眼光來看,就沒有了生命力。比如小麥種子,埋在地里春天可以發芽、成長;分解後發現無非含有一些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但是把一個含有小麥各種營養成分的藥片埋在土裡,一萬年也不會發芽,因為藥片裡面缺乏生機,沒有生命力。

因此,生命科學領域裡,僅僅用物質分解的眼光來看問題是非常片面的。眾所周知,人體由鈣、蛋白質、脂肪、水分等各種元素組成,從嬰兒長成到成年,需要十八年;而構成人體的這些營養元素,用不了半年就能吃完,一個嬰兒半年能長成十八歲的小伙子么?顯然不可能。

因此,生命力的一大關鍵在於能夠合成。只注意分解後的成分,而忘記將這些成分合成所需要的能量,這種觀點是片面的。如果機械地把精液等同於一杯牛奶的營養,我們不禁要問:精子和卵子結合能孕育新的生命,牛奶可以么?

有所謂“手淫無度則傷精”,這裡所傷的“精”,指的不僅僅是精液裡面的營養物質,更重要的是損傷人體的生機、生命力,古人稱之為:“腎氣”、“元氣”、“真陽”。古人謂“一滴精十滴血”,並不是說一滴精液和十滴血的營養等同,而是指合成一滴精跟合成十滴血所需要的能量、生機是等同的,非常寶貴。因為人要傳宗接代,精液裡面所包含的信息和能量必然是最為精密和豐富的,它可以生成一個新的生命,因此是物質與能量的高度集中。所以合成所需要的能量、生機就會特別多,因此古人建議節慾寶精,以保存能量和生機,不輕易喪失生命力,身體才能健康,延年益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