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觸摸生命,為了覺醒


時間:2016/3/18 作者:慧芝

本文為2016年3月11日,寂靜法師受邀參加空瓶子【朝聖雲遊】印度靈性遊學開營儀式中的精彩開示節選。讓我們一起聆聽法師對冥想和信仰的理解,共同觸摸生命。

「Meditation」,在西方靈性語言的翻譯中叫冥想,在東方佛教里就叫打坐。我的體會就是冥想太重要了,它是幹什麼呢?就是讓我們靜下來。所以佛法為什麼讓我們少欲呢?因為欲望把我們從生命中帶走,讓我們無法靜下來。我們看那些聖人,都是少欲的。

所以真正想覺悟生命的人,就要少欲。因為欲會產生一種樂,就是滿足的快樂。比如吃火鍋,一刻不停的吃,感覺好美,但其實這個時候我們沒有在生命中,只是在生命的表層。這不是說大家不要吃東西了,反而我們還要講究吃的好,這樣就會有心靈的喜悅,然後在這種喜悅的情況下多冥想,沉靜下來。

過去佛陀在深山裡面打坐6年,那個時候他就在往下沉,往內心裡深處沉。我們用一棵樹來比喻,通常我們生活在花和葉子上面,不知道有樹枝。通過沉靜的冥想,我們就會知道有枝。進入到枝的時候,這個人就有智慧了。再繼續往下沉,從細枝到大枝,這個時候就更不得了。再往下沉進入到幹了,就是大聖大賢之人。

但這還不行,我們要進入到種子,種子才是根本,任何植物的根本都是種子。我們看這個種子像不像佛教中說的涅槃,說它有生命好像無生命,它又不產生動作,說它無生命它真的有生命。它既活著,又死著。我們可以想像,因為我們這個涅槃很難描述。

所以我們現在要通過一切的方法來觸摸生命,它對每一個人尤為重要,沒有任何人的財富可以超過我們對生命的觸摸。但它很有難度,不容易。正是因為不容易,所以大街小巷那麼多人都在奔走。很多人都沒有聽說過這種說法,加上沒有接觸正確的思想,遇到好的老師和課程,所以他只能那麼活著。

我過去剛出家的時候就體會到,要觸碰生命真的需要有一個好的課程。記得九幾年的時候,我去聽了一堂課,聽完後就想吶喊,但是我把它控制住了。想吶喊的原因就是它打破了我以前上學範疇內的東西,打破了我們周圍普通人跟我們講解的世界,所以我們要通過觸摸生命,不斷地打破我們的認知。有些人不願意去破,那樣就會被封鎖。就像小雞一樣,不打破蛋殼怎麼才能出生呢?

在某中程度上,宗教也在封鎖我們。其實它本身是一個載體,把我們從封鎖中帶出來,但是由於我們對宗教的領悟不夠,只領悟到一些條條框框的束縛,所以就又把我們束縛在裡頭了。

比如,聽說印度是一個多宗教的國家,有兩萬多個神,雖然我們可以看到宗教帶來的好處,同時也可以看到它帶來的束縛。宗教本身的思想和智慧是為了解脫人,不是為了束縛人。有些人說為什麼有那麼多戒律呢?我想解脫,那我就什麼規矩都不守,這就又錯了,我們守法才能解脫,不守法就都關起來了,還能解脫啥?

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使用,而不是目的,我們要去打破一切對外向的執著。就像剛才吃飯,我們要盤子,但是現在吃完了,我們就不要盤子,這就是解脫。讀書是工具,吃飯的飯是工具,菜是工具,盤和勺子都是工具,生孩子是工具,念書、做公司、所有的金錢都是工具,信仰什麼都不是目的,都只是工具,都是為了服務生命。

過去我們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有些人想要賺錢、開公司,還想把公司要做越大,然後上市,再進入500強,這些到底是要幹什麼?過去我們還羨慕他們,當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就不會羨慕他們,因為他們把生命忘記了,光去成就事業。我們要用事業當工具,來成就生命的覺醒,成就生命的解脫。

有些人有錢,但他們不會花,因為不知道錢拿來幹啥用;有些人書念的越來越多,但他們不知道文憑拿來幹啥用。他們不知道所有的一切全是工具,是為了生命而服務的。若一定要說一個生命的目的,就是生命的價值、意義、覺醒和解脫。

所以我們要重新思考,有的人說我的錢比你多,有啥用啊?我們來這個世界是比錢多嗎?有的人說你念的國中,我念的高中,有啥用啊?我們來這個世界是比學問高嗎?到底人想幹什麼呢?我們把最根本的東西忘了。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我們很容易被外面那些遊戲迷惑了,所以我們就需要不斷地用一些方法去覺醒。

我們學習佛法就是為了覺醒,所以佛法是一個工具,信仰也是一個工具,是開發潛能的工具。世界上有三種人,第一種沒有信仰的人,就相當於流浪漢,在門外進不來;第二種把信仰當作目的而不是工具的人,就相當於囚犯,在門內出不去;第三種把信仰當作工具的人,既不排斥進,也不拒絕出,才有機會解脫。所以我們要把信仰作為工具來幫助我們觸摸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