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它是頂級抗癌美容蔬菜,卻很廉價又美味


時間:2016/3/19 作者:如是

它是頂級抗癌美容蔬菜,卻很廉價又美味

古稱“美麗果”,是抗癌解暑美容高手

茄子是一種古老的蔬菜,在我國南北朝時期就有種植和使用的記載,古時又稱為“美麗果”。那時栽培的茄子為圓形,與野生形狀相似;元代則培養出長形茄子;到清朝末年,這種長茄被引入日本。現在則已經廣泛的分布全世界,主要在北半球種植較多。

根據營養學專家黎黍勻老師分析,茄子的預防疾病指數為26.29,生命力指數為9.7142,證明對疾病的康復具有相當高的價值。

營養價值

茄子的營養也較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 750毫克,這是許多蔬菜水果望塵莫及的。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

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國外研究結果表明它的抗癌性能是其它有同樣作用的蔬菜的好幾倍,是抗癌強手;

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茄子還含磷、鈣、鉀等微量元素和膽鹼、胡蘆巴鹼、水蘇鹼、龍葵鹼等多種生物鹼。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維生素含量更高。

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相關人群與禁忌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可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

2.但脾胃虛寒、哮喘者不宜多吃。茄子秋後性涼,脾胃虛寒、體弱、便溏者不宜多食;手術前吃茄子,麻醉劑可能無法被正常地分解,會拖延病人甦醒時間,影響病人康復速度。

營養吃法

茄子的吃法多樣。既可炒、燒、蒸、煮,也可油炸、涼拌、做湯,都能烹調出美味可口的菜餚。吃茄子建議不要去皮,它的價值就在皮裡面,茄子皮裡面含有維生素 B,維生素B和維生素C是一對很好的搭檔,我們攝入了充足的維C,這個維C的代謝過程中是需要維生素B的支持的。果蔬顏色的不同總暗示獨特的營養。吃茄子建議不要去皮。茄子切忌生吃,以免中毒。

茄子的吃法:

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數吃法烹調溫度較高、時間較長,不僅油膩,營養損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維生素損失量可達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拌茄泥是最健康的。首先,拌茄泥加熱時間最短,只需大火蒸熟即可,因此營養損失最少。其次,拌茄泥用油最少,蒸好茄子搗成泥後,只需稍微淋一些調味汁即可。最後,拌茄泥的吃法營養吸收最完全,因為它不用削去茄子皮,而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質。拌茄泥的調味汁最好用橄欖油、芝麻醬、蒜泥和少許鹽。橄欖油是毫無疑問的健康油,芝麻醬含有豐富的鈣、蛋白質和維生素,蒜泥有殺菌抗癌的功效。

製作指導

1.茄子適用於燒、燜、蒸、炸、拌等烹調方法,如“魚香茄子”、“炸茄盒”、“紅燒茄子”等。

2.老茄子,特別是秋後的老茄子含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食用後若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腸絞痛、意識模糊、抽搐等中毒症狀,要及時到醫院救治。

3.油炸茄子會造成維生素P大量損失,掛糊上漿後炸制能減少這種損失。

4.在茄子萼片與果實相連線的地方,有一圈淺色環帶,這條帶越寬、越明顯,就說明茄子果實正快速生長,沒有老化。如果環帶不明顯,說明茄子採收時已停止生長,此時的茄子已經變老,影響食用。

5.茄子遇熱極易氧化,顏色會變黑而影響美觀,如果烹調前先放入熱油鍋中稍炸,再與其它的材料同炒,便不容易變色。

6.切好茄子後,應趁著還沒變色,立刻放入油里直接炸。這樣可以炸出茄子中多餘的水分,在燉煮時,容易入味。

7.茄子切成塊或片後,由於氧化作用會很快由白變褐。如果將切成塊的茄子立即放入水中浸泡起來,待做菜時再撈起濾乾,就可避免茄子變色。

茄子的妙用

1.茄子秸90克,水煎服,每日2 ̄3次可治咳嗽、氣喘。

2.生白茄子30 ̄60克,煮後去渣,加蜂蜜適量,每日二次分服,可治年久咳嗽。

3.白茄根25克,木防已根15克,筋骨草15克,水煎服,可治風濕關節痛。

4.茄蒂放在火盆里燃燒,用紙做一個喇叭型筒子,大口罩住燒著的茄蒂的煙,小口對著患者無名腫痛處,讓盆中燃燒的茄蒂煙燻,每日3 ̄4次,患處未成膿者即消,已成膿者很容易收斂。

5.茄子根煎水,趁熱熏洗患處,可治凍瘡。

6.生茄子切開,搽患部,可治蜈蚣咬傷和蜂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