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別假借神通來吸引他人信佛!


時間:2016/3/19 作者:如是

有居士問如果我們用修持佛法後得到的神通來吸引他人信佛,是否正確?其實,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傳播佛法,首先要看發心,其次還要具備無上的證悟。傳播方式的正確或不正確是由發心來決定的。

從釋迦牟尼佛開始一直到現在,佛法主要是通過兩種方式傳播的:一種是「教法」,另一種是「證法」。

「教法」通常是指佛學院裡博學多才的堪布和老師們講經說法。對三藏十二部、五部大論等經典與論典進行聞思、辯論、探討、研究,了解佛法的甚深理論。以這種方式傳播佛法叫做「教法」。

「證法」的傳播,主要是指印度、藏地以及漢地的大成就者們,通過他們的證悟,在寺廟的閉關中心或屍陀林、山洞等幽寂之地以實修方式進行修持並指導出家人與在家居士實修。從共、不共加行開始,經過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一直到證悟為止。在實際修行當中,修行各教各派的法門,這是屬於以「證法」 的方式傳播佛法。

本師釋迦牟尼佛宣說了八萬四千法門,佛法中的方便法門特別豐富,所以我們不能說佛教里沒有以神通的方式來傳播佛法的。但如果想以神通的方式來傳播佛法的話,首先要具備內在的條件,不但要有無上的證悟,而且還要具備利益大眾的慈悲心與菩提心,這種神通叫做大乘的無漏神通,它是從證悟者的大悲智慧中任運產生而顯現的。

但在這個末法時代裡,根據因緣、時機和眾生的業力等各方面來觀察時發現,由於五濁惡世的眾生缺乏福報導德,五毒煩惱熾盛的緣故,已經再不適合以這種示現殊勝奇妙景象來傳播佛法了。雖然一些修證非常高的大成就者偶爾會示現神通來度化個別的眾生,但也僅限於那些成就和修證都非常高的高僧大德與大瑜伽士才可以用,因為只有他們才具備這種能力與資格。

像我們這樣修證不高的凡夫,在末法之時,不但沒有資格而且也沒有能力以神通來傳播佛法,這種行為是既不合理又不如法的。

因為如果凡夫以神通來傳播佛法,對於那些懂佛法的道理、對佛法有所了解的人是不容易接受的。而那些對佛法一知半解,或是對佛法一無所知的人,當看到這種方式後,也許起初會感到驚心動魂、不可思議,但長期接觸後卻對佛法更加迷惑了,最後會出現僅僅去追求神通而拋棄正法的修持、產生邪見等一系列嚴重的問題。所以,對於凡夫以神通的方式來傳播佛法,我是不贊成的。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