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管任何疾病,都是自己應得的報應


時間:2016/3/20 作者:清心

所有的疾病都是報應,這句話可能聽起來讓人不舒服,很多人會想不通,可是事實就是如此,不管任何疾病,都是自己應得的報應,不能怨天尤人。要想疾病痊癒,必須反求諸己。

不管說疾病是妄行的結果也好,說疾病起於過用也好,都是在說疾病是一種惡報。很多人會疑惑,為什麼有些人一生行善,卻還會得病,有些人一生作惡,卻可以享榮華富貴,還能善終呢?糊塗醫說的好,積德就像存款,前世的存款,今生可以用。如果前世欠款太多,今生即使行善再多,也還是不夠償還前世欠下的債。只要不欠債就不會得病,一旦負債,立刻就會得到報應,疾病就是報應的一種,其他的還有橫禍,遭劫、失竊、意外等等。

很多人認為積德行善就是對別人好,就是捐款,就是放生,就是整天阿彌陀佛,其實是錯誤和片面的。所謂積德就是積「得」,行善就是善待自己。也可以簡單理解為對自己好一點,你就會有所收穫。這不是讓每個人自私,只有懂得如何善待自己,才能夠明白如何善待他人,因為大家都是人,大家的需求都有相通之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反過來就是「己所欲務施於人」,這樣就是行善。很難想像對自己身體都不珍惜的人會懂得如何關心他人的健康。這樣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那些捐款捐到破產、行善行到癌變、操心操到吐血、愛人愛到割腕的行為雖然可以賺到名利和淚水,卻不能為自己積下善德的道理。自己有富餘才有能力去捐助他人,對自己足夠好才有資格去關愛他人。

怎樣才是善待自己,當然不是放縱自己,也不是無休止的節制。身體的感覺會告訴你如何才是善待自己。疾病會讓人身體感到疼痛,內心感到痛苦,痛苦是治療疾病最好的良藥。身體能感覺到疼痛,說明還有好轉的餘地。心裡能夠體會到痛苦,說明還有醒悟的機會。疾病的痛苦迫使內心意識最終轉向自我,雖然疾病開始都會病急亂投醫,試圖尋求自身以外的東西來解除自身的痛苦,其實都是在緣木求魚。最終都會轉向自身。反求諸己。怎麼求?就是好好地善待自己,犒勞自己,安慰自己。當疾病襲來的時候,你已經把自己遺忘的太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