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 :出家、在家都一樣


時間:2016/3/21 作者:香滿天下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 :出家、在家都一樣

常常有弟子問我出家、在家功德大小問題,更有人希望我幫他剃度或幫他傳戒。這些聽來都令人啼笑皆非,從這裡也可以顯示一般人對儀軌常識的淺薄。我傳法二十幾年中連五戒都不隨便幫別人傳授,連皈依都要一再觀察才接受,原因是現代人都是一時興致或為趕時髦,根本不知真正戒體是什麼就胡亂接受。所以我非常反對很多地方動不動就要人受菩薩戒,事後一般人看了戒本後發覺自己根本無法實踐而後悔不已。這幾年,我強調的是把佛法落實在現實生活中,轉化自己的煩惱也幫助別人轉化他人的煩惱,更強調學佛修行先從修正心理的行為落實才是真修行。

至於出家、在家孰重孰輕,我常引《維摩詰經》中所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等同出家。人生在世最重要者就是菩提心和慈悲心,只要具足利益他人的心就是菩薩心腸,就是出家人。古往今來,我所尊敬的在家修行菩薩多如芝痲開莢一般數不勝數。其中,佛陀時代的維摩詰大士和中國的龐蘊居士、傅大士,都是我所遵從的、願意效法的大菩薩。如傅大士,他和他老婆一家大小都是修行中人,雖然日常以捕漁為生,但卻神通妙用遊戲人間,一生充滿傳奇不可思議的色彩。連當時的梁武帝也是他的冬粉為他傾倒,曾多次在善言殿接見他,請問他修行之道。梁武帝后來所建立的雙林寺,也是聽從傅大士所建議而蓋。在當時朝野上下一般百姓更遵奉他如同神明一般,平時也教化民眾信仰佛法、布施行善,所以當時的人最尊重的便是印度來中國的達摩一樣受到世人的信奉。他的《心王銘》至今我還可以琅琅上口。當今在家菩薩現身於傳教受法的更多,如現年於高齡一百零三歲的恰達仁波切至今耳聰目明、常年茹素、傳法不斷、放生無數,早已證得大圓滿無上境界。已往生的頂果欽哲法王在世時,幾乎所有的在家、出家、比丘、比丘尼都於他座下習法,他的佛母和女兒也都是修持有成的菩薩再來。法王早年閉關近三十年本永不出關,後因奉上師之命出關度化眾生,從早到晚從未停歇,所做所為都是佛事和利益眾生。過去的敦珠仁波切更是一位在家大菩薩,追隨他的出家喇嘛四派都有,著做等身,在佛陀時代就一路重返世間度化眾生從未停歇,至今不綴。他的太太也繼承他的遺志,不間斷地在不同國家馬不停蹄,行使菩提心利益有緣眾生…。其他我所了解的,還有太多太多的在家修行人,為了利益眾生奉獻犧牲自己的故事極多。

我要強調的是,現在是末法時期,眾生比當年佛陀在世時更加頑強難調,若沒有具備入世的善巧和出世的智慧,恐怕反過來會被眾生所度。多年來,我看了許許多多本來有滿腔菩薩大願,結果最後隨眾生隨波共盪,時令人扼腕不已。所以問我出家、在家,我的回答只有一句話:「心存慈悲、菩提心者就是菩薩,就是修持梵行,就是行使六度,就是出家。」當然,能夠示現僧相,功德更是不可思議,但能否持守戒體,把持心戒,那就觀看因緣。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於多次有人問及出家、在家功德大小問題之後,提出我個人看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