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厭離心來自於智慧,有了智慧就放下


時間:2016/3/21 作者:佛恩難報

事實上因為眾生皆有佛性,你要用佛性去發菩提心,是開發佛性,薰習佛性,慢慢...就像癌細胞會擴散一樣,佛性擴散更快。你要經常去練習,所以你要接近這一邊,就變這邊。你要接近那一邊,就變那一邊,我們要轉邪歸正,但是怕做不到,所以要持戒,就是做不到才要持戒,外在就像綁個手銬一樣叫戒,綁就以後變行了——叫定,定了以後,然後就自然開的很漂亮了——叫慧,一切都變得自然而然了,體現你所擁有的佛性。佛,佛變如來,我們叫他佛,他明明是人,沒有,他是佛,相好莊嚴,具足功德,他是人上人,世間第一尊。因為他顯現了完整的慈悲人格力量。各位在這點,我們就要努力,從腳趾頭修到頭髮都要修,每一個細節都要,我曾經看一個師父敲木魚,敲的很好,敲……,敲完,我跟他合掌,讚嘆!結果跟他合掌,看他指甲很多污垢,就不讚嘆了。你都沒洗手就在敲木魚了,因為這樣不好看,不莊嚴,要尊重法器。所以一切一切,各位要讓自己莊嚴,你要注意細節,修行從細節開始,就是這樣,注意細節的人必有成就,了了分明,各地方如何如何。特別我們念佛,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經》,你要把極樂世界觀想福田,不可思議。

所以你要整個力量,融入極樂而且法喜充滿,世間哪有快樂?世間叫極苦,唯有西方極樂,要這樣思維。真想要去,念阿彌陀佛,念……,然後就往生了。脫離痛苦對不對?馬上脫離痛苦,不用再打電話回去講,「阿彌陀佛……」這個怎麼沒在念,不動了(往生了)。

看有沒有那個階段對不對?坐在那邊,當下往生淨土。這是我們追求最高的階段。但是你一執著身體就沒辦法了。你一執著痛……,忘記念佛,你如果一直念佛卻忘了痛就是這個意思。看是要念痛還是要念佛。世間都是痛就是痛苦,極樂才有樂。要有這個強烈的厭離心,跟對西方極樂世界的這種願往生的力量,這兩個要拉的很緊,厭離心來自於智慧,有了智慧就放下。所以這個平常,我想眼根在接觸到世界的時候,你馬上要修行。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你要用智慧當你的感官面對周遭,六根面對到六塵,不要產生分別,不然產生六識,就產生輪迴。所以這個就是體悟無常,時間寶貴。每個人要保持,各位將來受八關齋戒,六齋日,自己就在家裡多讀誦經典,也為了普度眾生。有些人適合修解脫道,因為你叫他度眾生,他不要,他只有感受到自己生命很苦,那要如何消滅生命的苦?所以,解脫道適合他。但是我們修菩薩道的人,我們根本不用斷除煩惱,為什麼?因為一切萬法皆空無自性,連貪嗔痴、輪迴、苦都沒有。

如果你能夠安住在空性。但是,你要生起什麼心?如何度眾生。為了要度眾生,要累積資糧,要廣學一切。要不離菩提心。所以站在解脫道,各位這樣讀一讀就知道,不會很難,道理很簡單。如果按照經典的講法三輩子的精進,戒定慧,就可以斷除輪迴,證得阿羅漢了。但是如果站在菩薩道,要所有眾生都解脫乃至成佛,至少要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然後要無量世的普度,所以根本不脫離輪迴。對他來講輪迴的本體也是空性,雖然我們研究菩薩道,但是不捨棄解脫道。

但是千萬不要讀了解脫道的書就不念佛了,就發不起菩提心了,甚至我就跑到泰國、緬甸修行小乘算了。這些人之所以這樣,就是知見還不圓滿。所以佛陀針對不一樣的根器的人,講不一樣的法。一般世間人講的是人天福報,要如何健康,要如何富有,要如何長壽,家庭美滿,外表美,他要怎麼做?不離開持戒、布施等等。站在中士道,這個叫解脫道。要解脫生死,要消滅貪嗔痴,要解脫輪迴。就像後面講的佛陀針對婆羅門說法,他也不會說你婆羅門是錯的。婆羅門,他把他認為婆羅門就是一個解脫聖者,這樣來解釋。但是小乘的認為,阿羅漢是最高的點了,但是事實上各位都知道了,你供養一位發菩提心的菩薩,超過供養整個地球的阿羅漢,所以解脫的聖者是自利的,(除了解脫)。上士道,各位要發菩提心,讓所有的眾生都解脫成佛,更圓滿了。

但是無論如何各位要了解,所以如果你碰到修解脫道的,乃至南傳比丘,你要懂,你才可以度他。你千萬不要對他說根本沒有貪、嗔、痴,他會說你頭腦壞掉了。明明有貪、嗔、痴,不然我出家做什麼。明明家庭是痛苦的,但是站在大乘,我們有智慧,「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智慧觀照,一切好的壞的都是空性,但是不能誤解成空性就可以讓我們去做不好的事情。雖然講空性但明明還是會按照解脫道斷惡修善。我想這是層次的問題,但是無論如何,各位至少要了解了,另外我們以前有印一本《法句經故事集》,就把這三百多條的偈頌再加上三百多條真實佛陀時代原始佛教的故事,讓我們對這個《法句經》更能夠,是真實的一個現象,而不是一句話而已。

這樣,在南傳佛教弘揚得很大,我們也要了解,將來碰到什麼樣的情況,你就能夠跟他說法,透過這個故事告訴他這一句道理。希望各位要經常受戒的時候要這樣讀誦法語,所以也感謝我們湛江法師慈悲。他最近跟我們湛慈法師,剛帶完七天的《梁皇寶懺》,兩個不斷的唱誦,今天又來這邊結法緣。

但是也這樣子示範,希望各位在家裡要這麼做,爸爸拿起經典來,「太太坐好,兒子坐好,爸爸媽媽坐沙發,我們念給你聽。」不要等死了才要念給他聽,活的時候就要念給親人聽。你邊念邊打瞌睡也沒關係,像我剛剛從後面來,很多老菩薩拿經在那邊打瞌睡,這樣也超度,也能得到利益的。你活的時候在聽經,聽到睡著叫入涅槃了,這樣也不錯。但是至少各位要轉*輪,不是很困難,做法事也不是很困難,你只要會讀,帶人家讀這就是菩薩了對不對?各位如果你是做老師的,更適合出家了,會讀還會講。

如果你是個歌唱家,那適合出家,會唱。為什麼?動機不一樣了。世間擁有的都不執著了,非善非惡。但非善非惡必須以斷惡修善做基礎,進一步把這些能力來奉獻,也常講一句話,「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那叫世間苦。解脫道呢?「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想要脫離(輪迴)了。菩薩道呢?「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又開始運用這些度眾生了,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關懷,這些道理希望我們都能夠理解。

但是在這一個多鐘頭,大家就像跟佛陀在一起一樣,就像跟阿羅漢在一起一樣,諸佛菩薩最歡喜,因為我們大家保持正念,在讀誦佛陀的法語,佛陀示現就是要讓別人聽到他的法語,而想解脫的得解脫。所以相信業報,心為一切主導,心惡就造惡業,心善就造善業,進一步斷除貪嗔痴。更重要的是做一個佛陀,比丘,婆羅門,做一個聖者。最大的目標是願所有眾生皆離苦得樂,來如此的發菩提心。所以我想,我們大家受八關齋戒的利益,這樣才有更大的功德來召請,來替眾生懺悔。《梁皇寶懺》是一個最大的懺本,全國上下跟著皇帝守八關齋戒,替誰懺悔?

替那些往生者,戰爭死亡的,雖然梁武帝是為超度皇后緣起的這樣法事,但他卻發了超度一切有情的廣大心量,這樣來做大懺悔,以此功德回向給水、陸、空所有有情,為他們供佛齋僧,為他們放生,點燈,乃至焰口超度,這個就是一個偉大的事業,偉大的心量。因為在辦水陸法會的期間,各各經典都讀誦,大至《華嚴經》、《地藏經》,各各壇城都念誦,每個人都盡他的力量,以三寶的加持力,大家的功德力,合力來成就,就是希望世界各地,地水火風皆消除災難,皆共成佛道。我們受八關齋戒,就讓自己的心有如佛陀一樣,做自己能做的事情,這樣最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