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唐僧師徒去取經的西天,究竟在哪裡?


時間:2016/3/21 作者:悟悠

某天,玄奘法師被唐朝太宗皇帝邀請去做水陸法會,期間向善男信女講經說法。

法會正酣、人人沉醉於法師的精美妙音時,卻有一人前來“砸場”!按照江湖規矩,砸場是要“出人命”的。但是,玄奘卻對“砸場”的人非常敬仰——這個人是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難怪,誰都歡迎菩薩“砸場”,只是我們凡夫俗子沒有緣分而已。

菩薩告訴玄奘,你講的經說的法還不是最究竟的,即不是我佛如來講的大乘佛法。簡單來說,你講的是小乘的,只能度自己,當個阿羅漢;只有大乘的,才具備慈悲濟世、自度度人的超凡能力和偉大精神。

玄奘問菩薩,哪裡有大乘經典?菩薩指明了前進的路徑——只有佛祖的所在地靈山才有,也就是大家俗稱的西天。自此,玄奘發願前往靈山取經求法,以便傳來東土大唐,來拯救我們這些芸芸眾生。

靈山在哪裡?菩薩說:“在大西天天竺國大雷音寺我佛如來處。”大雷音寺的所在地就在靈山。菩薩只給了玄奘一個方向、一個名字:方向在西方,名字叫大雷音寺。至於路怎樣走,對不起,沒法告訴你,必須自己想辦法去走。

那么,靈山究竟在哪裡呢?靈山作為一個地名,現實中是存在的。我們心中最神聖的靈山,確實在西天,即古印度。從地理位置來說,印度在我大唐的西部,只要方向沒錯,就能走到印度去。

靈山長得什麼樣子?我們先聽聽沒有去過的吳承恩老先生忽悠:“果然西方佛地,與他處不同。見了些琪花、瑤草、古柏、蒼松。所過地方,家家向善,戶戶齋僧。每逢山下人修行,又見林間客誦經。”

“忽見一帶高樓,幾層傑閣。真箇是:沖天百尺,聳漢凌空。低頭觀落日,引手摘飛星。豁達窗軒存宇宙,嵯峨棟宇接屏。黃鶴信來秋樹老,彩鸞書到晚風清。此乃是靈宮寶闕,琳館珠庭。真堂談道,宇宙傳經。花向春來美,松臨雨過青。紫芝仙果年年秀,丹風儀翔萬感靈。”

雖然吳老沒有去過,但給我們描述的是一個“理想化”的地方,這裡的好處真的無法形容。不但風景好,社會風氣也好,簡直就是一個理想主義社會。

現實上,是真的有靈山的。當年佛教創始人釋迦摩尼曾在靈山修道說法。據玄奘的《大唐西域記》記載,靈山即印度的鷲峰山,山頂是東西長,南北窄。靠近山崖的西邊有磚砌的精舍,建得非常精美。精舍的東邊有一塊長石,是佛祖當年修道說法經常使用的。靠近南面的山崖下建有一塔,即佛祖說《法華經》的地方。

玄奘法師記載非常仔細,也很真實,難怪以往不注重史載的印度人,在重建印度歷史時,非常重視這些珍貴的記載。

作為一個地理概念,世界上很多地方有靈山,就像我國的很多地方一樣。如廣西省的靈山縣;北京的靈山自然風景區,距離市區一百多公里,海拔兩千三百多米,是北京市的第一峰;在美麗的太湖之濱無錫市,也有一座小靈山,山上有一座千年古寺祥符寺,傳說玄奘法師曾駐錫於此,因見寺後主峰鍾靈毓秀,與佛祖說法的靈鷲山頗為相似,遂將其命名為“小靈山”,並由其大弟子窺基在此開宗立派,創建了佛教中著名的“慈恩宗”。

讀完《西遊記》,你會發現這些地理概念,並非是觀音菩薩所說的“靈山”,那么真正的靈山應該在哪裡呢?

有一首好詩,告訴人們靈山在哪裡了——“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真正的靈山,是在你的自心中,這就是觀音菩薩告訴你的秘密,不過這個秘密,必須等到玄奘西遊取經完畢,到達地理概念的靈山時,才明白原來自己是白走路了,靈山也罷,大乘真經也罷,都在自己的心中。只要你每天珍惜自己的內心,“時時勤拂拭”,就不會有“塵埃”沾身。

禪宗有一位著名的大德,叫大珠慧海禪師,有一次去參見馬祖道一。馬祖問他,你從哪裡來?慧海說從越州大雲寺來;馬祖問,你來做什麼?慧海說,來求佛法;馬祖說,我這裡什麼都沒有,你來求什麼佛法?自己家裡有著寶藏不知道,偏偏四處亂走做什麼!慧海很驚訝地問,哪一個是我的自家寶藏?馬祖說,你這個問我的就是了,一切都有,沒有少什麼,你自在使用,為何要向外邊去尋求?慧海聽後,即時明白了。

每個人的心中,本來就是一塊樂土,一塊淨土,你說它是靈山也對,說是一尊佛也對,只是每個人由於受到外界的聲色影響,逐步迷失了自我,便到心的外頭即外邊世界尋找,到靈山取經,去向佛祖求法,因而忽略了自己心中的寶藏,白白活在了世上。

唐僧去找靈山的過程,實質上是一個逐步修煉的過程。從現在來說,把自己這個內心修好,並非一定要到靈山去,或者到寺廟到道場去才行。真正的修行主要在社會中,整個西遊除妖的過程就是生活在社會中的修行,將所謂的“妖魔”即自身的不良習慣、不善行為、不當念頭逐步去除,你離一個真善美的境界就越近了。

因此,我們除了日常生活中,逐步改變自己的舉止動念外,重要的是要學會在工作環境中修行,你的工作環境就是你的道場,你的法壇。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都要把你的修行融入到你的工作中,面對境界歷事煉性,對人煉心。盡你的責任和義務,盡心盡力地做好你所承擔的一切,要制心一處,用心去做每一項工作。

如果能做到將服務對象看成父母眾生,一切為他們的利益著想,以真誠的心對待每個人,關心他們,關愛他們,幫助他們,理解他們,體諒他們,你其實就到達真正的“靈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