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有一友人,智慧超群,但覺得苦惱很多,想要自暴自棄或與世隔絕,該如何幫他?


時間:2016/3/22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法師,我發現周圍的人都是勉強的活著,拖著身體不情願的生活著,包括我。總覺得每做一件事都是錯的,也許我的價值觀有問題,我真的很錯,但我不知如何才對?

【學誠法師】如果覺得自己生病了,應該怎麼辦?要去尋醫、求藥、服藥。心裡的煩惱、精神的痛苦,要用心藥來醫治,要去尋找善師善友、去聽聞、去實踐。佛法中蘊含了無上的智慧與慈悲,可以治癒煩惱大病,指導我們的人生。

2.

【網友提問】師父,每次回家坐車都會遇到那種拿著愛心捐助本示意我給錢的人,而且並不是殘疾人,就是指指他的耳朵嘴巴,示意他聾啞,誰會知道是不是裝聾作啞呢,遇多了越來越反感。像這種情況我應該怎麼作意如何思維呢?難道是懷著善心給他錢並且不管他是不是騙人的呢?想不通。

【學誠法師】無論真假,都是需要幫助的人,可以在心中為他默念佛號回向,發願未來以究竟佛法利樂於他,不要反感、厭惡。

3.

【網友提問】最近感覺到自己身邊的人多了起來。既高興又有點擔心。面對各不相同的人,弟子該怎麼做才能不讓這些緣分成為彼此牽絆的障礙,而成為對彼此有益的殊勝因緣呢?

【學誠法師】自己心中要有道,不然「廣結善緣」就會變成「廣結散緣」。

4.

【網友提問】總是很自卑,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了沒有主見還笨,這樣子已經很長時間了。

【學誠法師】不能總是想「我不行,我有很多問題」,越這樣想心越沉,最後心就沒有力量。人的心要向上仰望,要多想積極的東西,要想「不會的我可以學,我能夠做到,我會越來越好」,這樣才是一個健康的心態。

5.

【網友提問】但卻總是太容易被他人的話傷害,卻又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為什麼自己這麼脆弱?

【學誠法師】要常常去思維聽聞的道理,才能取代內心的非理作意。我們總是對很多事「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道理上雖然知道,可是就是做不到,這是因為,我們內心根本沒有去思維、串習那些能夠解決我們煩惱的道理,而是一直在重複自己過去的思維模式,就好比有了藥沒有吃,反而一味哀嘆「怎麼辦」。

6.

【網友提問】師父您好,參加助學慈善活動,剛開始都比較有熱情,但之後就忘記了,熱情就沒了。很久以後或者能想起來自己曾有過利人助人的心,但大多數時候是沒有的,痳木的。這是怎麼回事呢?

【學誠法師】我們的發心是不牢固的,會失壞,內心雖然有善,但還有許多煩惱,不如理修行的話,無明煩惱就會遮蔽我們的善心。不斷回歸初心,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修行。參加活動不是最終目的,是一個自利利他的起點,千萬不要覺得做一點就夠了、已經很不錯了,要不斷去培養和增長我們的道念、大願。

7.

【網友提問】請問師傅,如果我幫助了一個學生,而他後來做了壞事,這樣我會有什麼業?

【學誠法師】一個業的性質與輕重,取決於動機、對象、行為、結果,對於「救助」這個業而言,當自己的救助完成時,這個業就完成了,自己的本心和行為都是善的,就是善業。被救助對象以後的行為,是他自己另外的業。當然,如果在物質之外能夠有持續精神上的幫助,那更好。

8.

【網友提問】師父,感覺被某個始亂終棄的人毀掉了人生。事情過去很久,也淡忘許多了,如今他又以優越的姿勢出現在我面前,要我「努力」一點,他在扮演好人,指指點點我的生活。我恨意又起。

【學誠法師】把自己不如意的理由都算在外境,用恨意面對他人,「因為他不好,他害了我,所以我才不好」,這樣的心態才是讓自己過不好一生的罪魁禍首。不要把幸福寄托在他人身上,也不要把不幸歸罪於他人,要找到自己的路,懂得和把握自己的因果。

9.

【網友提問】師父,我又想問您問題了。我為我容易害羞臉紅的性格感到萬分的煩惱和痛苦,到大學了還是這樣,特別小的事情都會臉紅,雖說是女孩子,但也極度敏感過了頭,不敢上台,與朋友相處也會臉紅,我害怕被人看到臉紅但又控制不住,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這是自己「與眾不同」的特點,接納它就好,不必去煩惱、痛苦。擁有一點自嘲精神,會活得更快樂,不要把小問題放大成不可承受之重。

10.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想請問讓自己時刻在定中,是對外在事物看得清楚,自己內心清淨不產生喜或悲的覺受,還是隨著外境可以或喜或悲,不執著就行,還有,如果我愛取有,取不到我不執著,這樣不可以的話,在學修上會產生什麼後果呢?我又想師父教授我們把一切喜怒悲歡化成對眾生愛和慈悲,我自己還是泥菩薩呢,時常受到各種壓力和苦難,心力弱、行動力差無法自救,現在又沒時間鑽研佛法,定中時刻不起心念處理外境,怕搞成活植物人了?

【學誠法師】先依師聽聞建立正見,淨罪集資嚴持戒律,才談得上修定。在當下的緣起上好好用功,離諸戲論。

11.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最近在踐行師父所教——行善事,弟子明白利益眾生的事方是善,可是有些事似乎是介於應是自己本分和善事之間的,比如下班關辦公區域電燈,這麼一來弟子突然就不明白什麼樣的事算是善事,怎麼去界定,請師父深入指導。感恩您!

【學誠法師】有助於他人、有助於大眾、有助於未來、有助於自我成長的事就是善事。

12.

【網友提問】因果果真絲毫不爽,不差分毫嗎?

【學誠法師】千真萬確。

13.

【網友提問】大師,你好。我想請教你一下,假若身邊總是無可避免地有一群悲觀的人,如何能避免受到他們的影響呢?

【學誠法師】多結交樂觀的朋友。

14.

【網友提問】師父,請教,若有一友人,智慧超群,但覺得苦惱很多,想要自暴自棄或與世隔絕,該如何幫他?

【學誠法師】能夠解決自己的煩惱才叫智慧,否則只是知識。用真正的智慧幫助他。

15.

【網友提問】感恩師父!去年曾經師父開示,理清了關於出家的最後一點思維混沌,過了自己這一關。穜因方得果,無論內心如何堅定,最終都要落到需要面對和解決的每一個具體問題。家人都是執著於「世俗幸福」的人,尤其父親對於宗教相關持絕對排斥態度,小時候見我讀偈抄經便棍棒伺候,母親稍有不同,在和平對話狀態下能夠進行一些精神層面的溝通。可惜成年之後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太少,交流多有不暢。這幾年好不容易努力讓他們了解到我做事態度的堅定【包括終生獨身的意志】以及對於佛法的親近,但要最終說出出家二字,到底還是太難。關於出家一事我極其慎重,尤其又面對這樣一個家庭,所以一直都是只做不說,多做少說,擔心打破目前這種微妙的平衡,激起衝突,前功盡棄,但年復一年等待下去,除了哄得父母開心又有何用,我只擔心時間蹉跎,本末倒置。今年夏天母親會到我所在的地方住一個月,這可能是近些年來唯一能跟母親較長時間相處的機會了,想著應該利用這一點時間,做做母親的工作,以此為突破口,得到父親的容忍,又怕說出來太冒失,徹底毀掉自己之前所做的一切。想請教師父,要讓父母了解並認可我的決心,我「做」的功夫下到了,是否也應該「說」一「說」了??

【學誠法師】多與志同道合的善師善友交流,堅定願力,清晰抉擇。多祈求、多發願、多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