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咒的修行目的  


藥師咒的修行目的
		 

藥師咒的修行目的

藥師咒來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東方淨土淨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法注重利益現實人間,故特別契合當今時代的眾生。持藥師咒是易行的藥師法門,若能至心修持,不僅有消災(免除疾病、橫逆、貧困等之苦)延壽滿願的利益,還有促使眾生早成佛道的功德。即早課十小咒之一。

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由本願力觀諸有情。遇眾病苦瘦瘧乾消黃熱等病。或被厭魅蠱道所中。或復短命或時橫死。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時彼世尊入三摩地。

名曰:「滅除一切眾生苦惱」。既入定已。於肉髻中出大光明。光中演說大陀羅尼……

爾時光中說此咒已。大地震動。放大光明。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曼殊室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指心念誦。皆得如意無病延年。命終之後生彼(藥師琉璃)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是故曼殊室利。若有男子女人。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殷重恭敬供養者。常持此咒。勿令廢忘!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卷下》。《大正藏》第十四冊頁414中─下。若有受持此真言,能拔身中過去生死一切重罪,不復經歷三塗,免離九橫,超越眾苦。─《藥師如來念誦儀軌》。《大正藏》第十九冊頁30中。

修行目的非常重要的定律——唯心淨土,萬法唯心造。若要國土淨,必先淨其國人心。地藏經說:“起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你們看我們修行,很多蚊子過來騷擾,它們專咬那些人呢?不專心修行的人,為什麼?因為不專心修行,腦海裡面就妄想紛飛,心淨不下來,動來動去的,很燥熱,心火就起來了,汗也就不知不覺地流出來了,有了汗味當然蚊子就聞訊趕來,發動攻擊了。相反如果我們心地清淨,專注於修行,心靜自然涼,《藥師經》說到:“或有水火,刀毒懸險惡象,獅子、虎狼、熊羆、毒蛇、惡蠍、蜈蚣、蚰蜒、蚊虻等怖,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

我們修行要發利益眾生的大菩提心,不要滿足於利己的人天福報,做什麼大富長者、國王、大臣,要做大導師,像阿彌陀佛一樣,做眾生的接引導師,這個就像大學裡的碩士生導師、博士生導師一樣,帶領指導眾生學習藥師法門。我們修行發願往生東方,就是去那裡做藥師佛的學生,在那裡成就果位,得不退地菩薩位次,乃至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修藥師法門大家會得到藥師佛護佑,肯定一個受戒的人總比不受戒的人更上一層法意。放心持戒,多種善因,當來必受善果,而不必怕犯戒而不受戒!

能夠信仰此咒,算是難能可貴,因為修行此咒受益良!你們今天種下一顆金剛種子,終有一天會開花結果,而圓滿修成正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