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龍樹菩薩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6/3/22 作者:妙音居士

在印度佛教史上被譽為"第二代釋迦"的龍樹菩薩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深刻的含義

【唯馬鳴、龍樹、智者、永明之流,徹底擔荷得去。】

什麼樣的人物才能夠懂得佛的意思,對於佛一代的教學真正透徹的了解?大師說了四個人,馬鳴菩薩、龍樹菩薩,這是印度的,都是圓教初住以上的大菩薩,他們念佛往生淨土。尤其是龍樹菩薩,對於大乘教的興起有無量的功德。他是大乘八大宗的祖師,八大宗都是從他傳下來的,所以他是八宗共祖,這個了不起!連密宗他都是祖師,密宗就是他傳的,是龍樹菩薩開鐵塔,遇到了金剛薩埵菩薩,也就是金剛手菩薩。在上次跟諸位介紹過,金剛手菩薩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所以密宗的祖師就是普賢菩薩。是金剛手菩薩把密法傳給龍樹,龍樹才傳到我們人間來,密宗是這么來的。所以,龍樹是顯密八大宗的祖師!

他的歸宿也是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意義就很深了。龍樹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換句話說,他的含義就是顯密八大宗統統都歸到淨土,不就這個意思!他是八大宗的共祖,所以他往生跟別人往生代表的意義是不相同的。

智者、永明,這是我們中國的法師,智者是天台宗的祖師,智者大師。日本人對於智者敬佩得五體投地,一直到今天還是如此,提到智者大師沒有不尊敬的。永明是禪宗裡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之後,回過頭來專修淨土,專弘淨土,這位大師實在他是阿彌陀佛化身來的。所以在中國歷史上,阿彌陀佛化身有三個,我們都知道得很清楚。第一個是善導,第二個是永明延壽,第三個是豐乾和尚,就是國清寺的寒山、拾得、豐乾;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賢,阿彌陀佛是豐乾。這三個在歷史上是有記載的,都是阿彌陀佛化身來的。像他們這些人物才能夠『徹底荷擔得去』,就是我們常講直下承當。

無量壽經玄義(第九集)1989/11新加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