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當今社會如何行善


時間:2016/3/22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布施:

1、給乞丐施捨一些小錢,一元,到幾元幾十元不等,去寺廟可以捐款,也可給有困難的人捐款,也可供應法師,都是財布施;

2、例如捐印善文,例如弟子規,了凡四訓,化性談等等,捐印經文,例如無量壽經,心經,地藏經等等,幾千上萬不等,也可集資形式,每人幾十幾百,合起來捐印經書善文等,功德很大,即是財布施也是法布施。

3、遇到適合傳播佛法的人,可以給他講一講,法布施,當然這需要隨緣,加智慧,而不能主動過頭,例如在網路上建個弘法部落格,善文部落格,空間之類,既可以自己受益,也可為淨化社會風氣作出一點貢獻;

4、贍養父母,給父母錢花,讓父母衣食無憂,心寬,欣慰。父母是堂上的佛,應該善待孝順父母,這一點做不好,其它善事做再好也是不夠的。

5、可以量力而行去參加一些放生活動,施食活動,也可自己去做,這些功德都很大。如果身體好的話,獻血也可以去做。量力而行是前提。

6、作各種功德前,記得要發菩提心,功德做完後,回向給一切眾生以及家人等,做善回向。這些是細節。可以進一步自己去了解和學習。

持戒:

1、持五戒,戒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醉酒。能做一條是一條,最好都能做到。這些戒,如果自己本來習慣去犯,當然覺得很難,如果自己平時都不犯,那就沒當遇到這種情境時提醒自己,習慣持戒後,也就沒有什麼戒不戒的束縛感了。

2、總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除了語言行為方面努力淨化以外,意識也要努力淨化它。例如,邪淫方面,行為上不犯,語言上不說,意識上不想,偶爾彈出不乾淨的意識,應該立馬警覺,不隨著那些壞意識而浮想聯翩,這些都要堅持,慢慢就可以達到自淨其意而無不淨了。

3、人總是自私的,我執很重,很難講求徹底的奉獻,這也不必為難自己,只需要在基本戒律不犯的前提下量力去做,不要勉強。如何做,也可參考普賢十大願,努力去做,而又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慢慢的,若干年,就可以水到渠成。

忍辱:

1、就是不發脾氣,不但不對外人發脾氣,也不對自家人發脾氣。

2、脾氣不好的人,雖然明白不發脾氣是對的,但是遇到情況往往還是控制不住自己。事後,應該及時懺悔,反省,並總結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來。若干年後,脾氣慢慢變小,甚至消失。

3、這時,忍辱也就沒什麼大不了,忍辱主要是為了熄滅我慢我執的。當一個人我慢我執小,也就不會發什麼脾氣。進而可以察覺到自己內心哪怕一絲不滿,逐漸淨化,從而達到忍辱也不存在的境界。這些都是善,應該努力去做。

4、無論遇到什麼事情,產生負面情緒和想法,首先要歸咎到自己身上,如此才能不斷進步。自己都改變不了,何以感化他人,何以積累功德。

精進:

1、就是不要懈怠,要努力去做。

2、當然,前提是不要超出自己能力範圍,不要想著一步登天。

3、行善積德的過程中,必然會有各種障礙與挫折,但是要堅定立場,明確方向,不要動搖,方向對了,哪怕一天走一步,也總會走到目的地。況且,我們還有乘坐快速交通工具的方式。這些都是需要修行的。

禪定,智慧:前面幾個做到一定程度,自己的業障和習氣可以得到極大淨化,修行也就可以更進一步,來到修行禪定,獲得智慧的階段。當然,這些步驟並不是有先後順序的,可以一起進行,只是某個階段中,以某個為主。喜歡的話,也可以都努力去做。

由此可見,末法時代,行善做功德容易,有心去做,量力而行,不勉強,不懈怠。日積月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功德無量。

進而熄滅我執我慢,行善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成為水到渠成的日用品。這照亮 了他人,溫暖了他人,同時也是照亮自己,溫暖自己。行善不必太過去執著,卻也不應該放下。功德亦是如此,我們積累功德,但是不執著功德,把功德都回向給眾生。

剛開始時,我執心重的時候,會覺得這樣做,這樣想很勉強,甚至虛偽,但是,在行善過程中,用心去體會去感受,就會發現,行善是人生的一部分,是很重要的,是不可缺少的。

至於那些嘲笑行善,甚至提倡作惡的人,在善者仁翁看來,恰恰是值得同情和憐憫的人。

如今社會,行善要善用其心,要權衡輕重,要細水長流。激烈的行善方式我們或許做不到,但是要明白聚沙成塔的道理,哪怕一點點的善意善心善行都積累功德。就從以上所說的方方面面做起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