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天天放生,你知道放生的關鍵嗎?


時間:2016/3/22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要了解放生的關鍵問題,才能更好地進行放生工作,放生的目的是為了救護生命,把即將被殺戮的眾生解救下來,將那些即將失去自由的生命解救下來,讓他們回歸自由,同時了卻自己無始劫以來,由於無明等諸多原因造成的殺業,也就是從個人來說,可以消除自己的業障,救了別人的命,也給自己帶來好處。但佛弟子放生有三個關鍵:

1)救助即將被殺或即將失去自由的生命。判斷要放什麼,最最關鍵的就是這條,這條生命即將被殺或即將失去自由,我們就要去解救。現實放生中,很多人貪圖功德,往往重視選擇放生物種,如因為懷孕的魚肚裡魚籽多,認為救一條懷孕的魚可以救更多的生命,有時甚至到處去找懷孕的魚,找不到就不放。

2)把命救下來,還要給物命做皈依。這是佛教放生最圓滿的地方。很多人不會念放生儀軌,有時就不敢或不願意參與放生。其實整個放生儀軌中,給物命做皈依是最最重要的部分,而且如果不懂或記不住,只須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給物命做皈依即可,讓物命種下成佛的種子,某天善緣成熟,這些物命會修學佛法,直至成佛。我們解救物命,就救了未來的佛,所以我們平時說放生功德大,也與此有關。我們提倡放生要念誦完整儀軌,這是最如法的,但是如果不會,或有時條件不允許,念完三皈依後直接放生也是可以的。文章後面將附一份最簡單的放生儀軌,大家可以列印出來,放生的時候使用。

3)做完放生活動後,要做回向。放生後做回向,是圓滿自己放生的功德。我們要將放生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或親友,或遍虛空、盡法界所有眾生。我們做了好事,要讓自己受益,也要讓所有人都受益。

今天講到這裡,後面我們再講講當前部分師兄對放生的誤解。

附:簡單放生儀軌

1、稱名(念三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

2、懺悔(念三遍)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

3、皈依(念三遍)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4、念佛(念數遍)

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5、開始放生(念三遍)

希望你們被放以後,獲盡天年。臨命終時,乘佛本願,往生極樂。

6、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