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要打妄語,也不要講人的是非


時間:2016/3/22 作者:心死罪亡

【又諸罪人。備客群苦。千百夜叉及以惡鬼。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復銅爪。拖拽罪人。復有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拋空翻接。或置床上。復有鐵鷹啖罪人目。復有鐵蛇繳罪人頸。百肢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犁。抽腸銼斬。烊銅灌口。熱鐵纏身。萬死千生。業感如是。動經億劫。求出無期。】

我們人無論念經、念佛、誦咒,都要會用氣力。這氣力怎樣用呢?這股氣要從丹田發出去;回來也要送到丹田去,丹田就是肚臍裡邊那個地方。無論念經、持咒、念佛都好,這股氣出來也要是從那地方出來;回來也要回到那個地方去。從丹田發出來的這個氣是足的,不過你用力不要用得太大了;也不要太小了,要普普通通的,這樣才不會傷氣,不會把氣傷了。因為從丹田發出來,這是氣的根本,這氣是源源不斷的。你要是不會用這氣,就會傷氣,氣還會斷的,這一點應該知道。無論是寫字或做什麼,為什麼要一氣呵成?因為你若能運用這氣的力量,這就是有功夫了。

「又諸罪人」:又有很多的罪人,「備客群苦」:備受地獄的種種苦處。「千百夜叉」:裡頭有千百個夜叉。夜叉也就是惡鬼,惡鬼也就是夜叉。夜叉、藥叉都是捷疾鬼,他跑得非常快。夜叉有很多種,有飛騰夜叉,有地行夜叉。「及以惡鬼」:本來這夜叉也就是惡鬼,惡鬼也就是夜叉。但是夜叉──有種種的夜叉,而這惡鬼──就是所謂在地行的這些夜叉。「口牙如劍」:這些夜叉和惡鬼的口,就像個血盆似的;牙呢?就好像一把寶劍似的。「眼如電光」:眼睛呢?這夜叉和惡鬼的眼睛就好像電光那麼亮。「手復銅爪」:他們的手都是銅的,好像銅那麼堅固。「拖拽罪人」:他們一伸手,就把罪人給捉住了。這抓住後,他叫你往什麼地方去,你就得往什麼地方去。往前一舉就撩到幾十丈遠,幾百丈遠,因為他有很大力量。

「復有夜叉」:又有一種夜叉,「執大鐵戟」:拿這非常大的鐵戟。「中罪人身」:這夜叉拿著大鐵戟來刺罪人的身體。「或中口鼻」:或者刺到口裡去;或者刺到鼻子上。「或中腹背」:或者刺到心腹和背脊上。「拋空翻接」:夜叉把罪人拋到空中,再用鐵戟把他接住。「或置床上」:或把他放到床上。放到床上可不是教他在床上睡覺,而是把他放到床上,又用這鐵戟來刺、來扎你。

「復有鐵鷹」:又有一種鐵鷹,「啖罪人目」:專門啖人的眼目;或者啖人的頭。把人頭給啖破後,就把人的腦給吃了。「復有鐵蛇」:又有一種鐵蛇,「繳罪人頸」:它專門纏到人的脖子上。「百肢節內,悉下長釘」:在你的四肢百骸,骨節之內,就給打下一種長釘。「拔舌耕犁」:我們不要打妄語,不要講人的是非。不管別人對我們怎麼樣,都不要講人家的對或不對;你講人的是非,將來就入拔舌地獄。在這個地獄,罪人的舌頭被拔出來,又好像用犁耙在舌頭上耕地那樣。「抽腸銼斬」:把腸都給抽出來,用銼來斬身體。「烊銅灌口」:或用燒化了的烊銅灌到口裡去。「熱鐵纏身」:或用熱鐵纏到受罪人的身上。「萬死千生」:在這一日一夜中,有萬死千生啊!「業感如是」:這種業力所招感的是這樣子。「動經億劫」:一到這個地獄裡頭,最少都要有幾億劫這麼長的時間。「求出無期」:想求得出離這個地獄,是不容易的,沒有出離的期限。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