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相信佛語稱名必生


時間:2016/3/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信願法師:相信佛語稱名必生

第二十八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在《念佛法語》所開示的。法然上人在《念佛法語》所開示的法語,有時候很短,開示的非常的簡要,但是觀念知見確實非常的重要,尤其增加我們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幫助是非常的大。

有十人念佛,雖九人以為臨終不能往生,亦應思我一人決定往生。

有十個人念佛,雖然有九個人認為不能往生,你的心中也應該這樣想:我一個人一定念佛決定往生。諸位菩薩!你有這樣的信心嗎?

「有十個人念佛,雖然有九個人認為,臨終不能往生」,也就是念佛到了臨終,不能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這個道理,你千萬不要誤會,這九個人不能往生,你如果這樣理解,就誤會法然上人開示的本意。這九個念佛,是他自以為念佛在臨終不能往生,所以法語在九人下面有兩個字「以為」。以為就是認為,這九個人認為念佛不能往生,是他的認為,他對阿彌陀佛的名號信心不夠,所以這九個人是念佛沒有信心,不是念佛不能往生,這才是法然上人要說的意思。

我曾經聽過人家這樣說:「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沒有那麼簡單,我們的業障如果沒有拜懺懺除,怎麼可能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會往生?」這樣的人念佛,在臨終阿彌陀佛會現前來救度他嗎?會!雖然他這樣認為,是他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但是阿彌陀佛同樣會在這樣的眾生臨終現前接引。下面所要說的道理,是彌陀教法非常重要的微細觀念:

不管你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是信心或疑心,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那你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是信心,阿彌陀佛會救你嗎?會!你對阿彌陀佛名號是疑心,阿彌陀佛會救你嗎?會!同樣會,這是就佛這一方面來說,就是就法而言。在眾生的心中,不論信心念佛或疑心念佛,阿彌陀佛的救度是平等無差,阿彌陀佛不會因為眾生對他的懷疑,他就對眾生放棄不要救他,要是這樣,我們穩死的。假使說我們對阿彌陀佛有所懷疑,念佛,阿彌陀佛就不救我們,那我們不可能往生極樂世界,貪、瞋、痴、慢、疑、惡見,這是六大根本煩惱。六大根本煩惱,「疑」是其中之一,可見我們的疑心是很輕還是很重?很重!佛經佛祖說有極樂世界,不相信;佛經佛祖說有阿彌陀佛,不肯相信;佛經說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生命無量,不肯相信。凡夫眾生的疑心很重。阿彌陀佛有他心通,當然了解凡夫眾生的起心動念,非常的清楚、非常的明白。

但是,就眾生這方面來看,就是就機而言,信心念佛的行者與疑心念佛的行者,往生極樂世界,果報相同嗎?不同!如果相同道理就說不通了,就不符合因果定律了,信心念佛的行者就是,《無量壽經》所說的明信佛智。往生極樂世界,「須臾之頃,跏趺而坐,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自力念佛的行者,也就是疑心念佛的行者,也就是疑惑佛智的行者,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胎生在蓮苞裡面,也就是在胎宮疑城,所以在蓮苞裡面,因各人念佛的工夫深淺,往生的品位有高低。

諸位菩薩!其實道理如果深深思惟,就會發覺有的道理,實在是並沒有那麼困難了解,如果站在阿彌陀佛的佛方來看。佛的心是平等心,不可能救張三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救李四往生極樂世界下品下生。佛的心平等心,有品位的高低之差就沒有平等。《觀經》第十四觀、第十五觀、第十六觀,將三輩九品的修因感果,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為什麼有的人往生上品上生,有的人往生下品下生,是阿彌陀佛的問題嗎?不是!是眾生的問題。就自力念佛而言,有的人念佛工夫很好,有的人念佛工夫不好,因為有的人念佛一天念佛三萬聲、五萬聲,有的人念佛,一天才念三千聲、五千聲,甚至念三百聲、五百聲而已。那麼一個念佛五萬聲的人,和一個念佛五百聲的人,一天念佛的數目差那麼多,念佛的工夫會一樣嗎?當然不同,因此往生極樂世界方便化土,在九品之中才會有品位之差。所以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說:「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原來在極樂世界品位的高與低,是肇因於自力念佛工夫的深與淺,一天念佛五萬聲的人,一定是比念佛一天五百聲的人工夫比較好。所以,不管是疑心念佛還是信心念佛,佛號一定是念的多比較好,絕對不會比較不好的,信心念佛也是如此,疑心念佛也是如此,他力念佛也是如此,自力念佛也是如此。

所以,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要有信心,雖然十個人念佛有九個人認為,念佛在臨終不能往生,也不會動搖我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我一人念佛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所以第二十八段文,是對有信心的人所說的法語。然上人所說的這段法語法,當然就是在彰顯這個人思惟決定往生,就是對阿彌陀佛有信心。事實上,你如果深入探討淨土教法,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你往生極樂世界,信心是滿分,也就是一百分,不要說十個人,有九個人認為念佛不會往生,你不會受影響,就是全天下所有的人都認為念佛不會往生,你也不會被影響,也不會被動搖。你的信心就猶如鑽石,就不是玻璃。鑽石與玻璃,雖然外表看起來很像,但是硬度完全不同,鑽石很堅定,玻璃就很脆弱。所以諸位菩薩!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是鑽石還是玻璃?如果有人跟你說:「某某人!你念佛會打妄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怎麼有可能?」這樣你心中會擔心不能往生嗎?不會,那你就是對阿彌陀佛信心夠。

第二十八段文確實是我們自我檢視很好的法語,有十個人念佛,雖九人以為臨終不能往生,心中也應該思惟:我念佛,我決定往生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有這樣的信心嗎?全天下的人都不要念佛,你要念佛嗎?要!就是要有這樣的決心。全天下的人都不要求生極樂世界,你要求生極樂世界嗎?要!就是要有這樣的決心,全天下的人都想盡辦法要去地獄受苦受難,你要去地獄還是要去淨土?淨土!你就是要有這樣的決心。(選自《決定生生語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