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學佛三個首要問題


時間:2016/3/23 作者:悟悠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學佛體會。第一,佛是什麼?第二,什麼是佛法?第三,我們信仰什麼?

現在一起來探討第一個:佛是什麼?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法師、很多居士,對這個問題已經早有研究和體會了,我跟大家講一講我的膚淺體會。

有很多人在學佛,為什麼要學佛?今天上午師父給大家開示,我們是佛的打工仔,還是佛是我們的打工仔?我們為什麼信佛?我們的出發點在哪裡?我想,所有的眾生跟我一樣,叫做苦難眾生。因為我們苦難,所以才想到佛,才想到怎樣離苦得樂,要找到一個救星。

我們苦難有哪些呢?一個是物質上,一個是精神上。物質上分為貧窮災難,以及疾病。精神上的呢?就是我們的煩惱、壓力,還有很多的事情想不開、不明白,心中感覺活在黑暗中。我們想一想這個房間,如果晚上沒有燈,這裡是黑暗的,請問這裡邊的東西還在不在啊?在,但是黑漆漆的,什麼都看不到。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很重要喔:在,就是看不見。對於我們來說:在,看不見,就是等於不在。

人心活在黑暗中,財富美好都看不見,所以我們就沒有得到財富與美好。佛就像陽光一樣,就像光明一樣,他可以讓我們看到人生最寶貴的財富。有信仰的人就生活在光明中,沒有信仰的人就生活在黑暗中。生活在黑暗中就會什麼都沒有,生活在黑暗中就會有恐懼、煩惱和災難。是不是這樣啊?

有了信仰就生活在光明中,所以即使不用去抓什麼,它也擁有無限。現在你們看得見我,看得見花,看得見佛,看得見攝像機,你們根本不用抓,它就是你們的。在黑暗中你們去搶,搶來搶去得什麼?可能搶得一盤花、一個果,你就搶得這么多,而且還看不見花朵的美麗,這就是苦難。

回到這個題目:什麼是佛?佛就是我們生命的太陽。一棵樹,如果沒有陽光,它不能活。就是勉強活下來,也活得很痛苦。生命必須有陽光,有信仰,要聽聞佛的真理。釋迦牟尼佛是在兩千多年前,自己在菩提樹下證悟的,從那以後,我們就有了佛,佛又為我們講出了法界中十方的諸佛。釋迦牟尼佛明白了什麼?是不是他有智慧想出了很多東西?不是。那佛講的東西是怎么來的呢?釋迦牟尼佛悟道以後,他自己說了:“我所說的法不是我說的。”就像《金剛經》講的一樣,我從來就沒有說過法。我們很多人看《金剛經》,看到這裡,就不明白。佛明明說了四十九年的法,他卻說:“沒有說過。”佛說:“我所說的法不是自己創造的法,是萬事萬物它說的法。”也就是說,是萬事萬物自己的規律:人生的規律、生命的規律、自然的規律、宇宙的規律、社會的規律。佛就是講了這些規律給我們。

為什麼要講給我們呢?佛是一個開著燈看見房間裡面東西的人,他講給在黑暗中的人。我們苦難眾生在黑暗中,看不見,不知道這些規律,在黑暗的房子裡面亂竄,很容易摔跤。所以佛就告訴我們:“你那條路不能走,你要這樣走才不會摔跤。你肚子餓了,要這樣去,才能找到吃的。”今天天氣冷了,我們在黑暗中找不到衣服,佛了解這個規律,他告訴我們,什麼地方有衣服,然後我們就去拿了穿上。

一個城裡面的人,他覺得生活在農村空氣也好,環境也好,水也好,吃的東西是自己種的,很新鮮,就搬家到鄉下來。一到鄉下,就開始種地,也不管這個季節能不能種。一個有經驗的老農就對他說:“喂,小伙子,你在忙什麼呀?”他說:“我忙著種西瓜啊,種水稻啊。過幾個月就要大豐收啦,到時候我請客。”這個老農就說:“你知不知道哪個季節種什麼呢?”他說:“我不知道。我知道現在種就行了,我知道努力勤奮就可以了。這是小時候我的父母祖宗教的,勤奮和努力就能夠發達。我現在沒有時間跟你談話,我要忙著種地咧,請您老人家別打擾我了。你再說,我很煩。”

很明顯,如果一個人不知道種糧食的規律,他就種不好地,甚至會顆粒無收。故事裡面那個老農是誰呢?那個老農就是佛。他要跟我們講什麼呢?講怎樣種地才有豐收。佛講的就叫佛法,我們必須聽聞佛法。所以人生不是光努力就可以,努力也會一事無成。要有方法,要懂得規律。所以我們理解到了,佛法就是生活的方法,我們必須用時間去學習,去聽聞。

上午上仁下煥法師給我們開示怎么念佛、怎么信仰,也是跟這個老農告訴那個年輕人要怎么種地一樣。我們到這裡來,要怎么樣念佛,才會得到利益?要用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建立什麼樣的信仰,人生才可以得到快樂,才能得到財富,才能得到健康?這是第二個問題:佛法是什麼?

第三個,我們要信什麼?我們人往往相信別人,更相信自己。而我們所相信的人,我們看他並不快樂,並不幸福,過得並不好,更沒有解脫,還有煩惱痛苦。我們想一想,如果相信這樣的人,跟著這樣的人走,聽這樣人的話,我們的結果是什麼呢?結果自然跟他一樣。

相信自己的,是靠什麼來推動自己相信的呢?就是說,誰讓我們去相信自己的?就是我們的感覺,我們的欲望。而我們也沒有證明過這樣會過得好,這樣能健康,這樣能致富,這樣能幸福快樂。我們並沒有體會過,沒有證明過,我們怎么能相信呢?所以相信別人是錯的,相信自己也是錯的。那我們相信誰呢?我們要相信一個過來人,他有經驗,他經歷過,他解脫了,他富有了,他健康了,他快樂了,他把他的經驗來告訴我們——我們要相信這樣的人。所以人生,我們唯一可信的是誰啊?佛!所以人要活得快樂幸福,只有一條路——信佛,學佛。沒有別的路了,只有佛才能把我們帶出苦海。切記不可相信的兩種人:一個是別人,一個是自己。

我們再一起簡單地概括一下:什麼是佛?佛就是釋迦牟尼和釋迦牟尼佛講出來的一切諸佛。什麼是佛法?佛法就是佛講的法,佛講的法就是人生宇宙的規律。我們要相信什麼?我們要相信佛和佛說的法。不可相信自己,也不可相信他人。相信自己是絕路,相信他人是死路,唯有相信佛才是活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