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聽經的小蛇


時間:2016/3/23 作者:我心如如

聽經的小蛇

在一個陽光充沛的正午,本來該酣睡的兩條小蛇,卻是一反常態,努力的朝一個方向快速的遊動中。完全沒有絲毫的畏懼,只是努力的專注於行動。在他們到達的地方,播經機正在播放著經文。這種罕見的舉動讓在場的同修都嘆為觀止,深深感嘆原來小蛇為了聽經聞法竟然會有如此的行為。儘管自己隨時可能有受傷的危險,卻依然克服了作為動物身的本性,前來聽經。果是如佛經所言,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小蛇的如此表法,再次讓得人身的同修更加堅定了修行的信心與決心。世間萬物皆修行,修行乃是真正的常態。

世間無有無緣無故的事情,任何都是自有前因方有後果也。這兩條小蛇自然也不例外,能有如此的靈性,在寶塔山上前來聽經,並以身現法,增強了修行人的信心,又結下了幾多的善緣。種種的一切都並非是偶然。我們來看看,兩條小蛇到底有何由來。

在過往世中,兩條小蛇曾經得人的身形,是一法師座下弟子中的一員。當時的法師座下聞經者甚多,而作為法師的弟子則更加的與眾不同,有些自然而然的就會有些飄飄然,因當時的法師德高望重,前來聞法求法者趨之若鶩,而並非所有人到來之時即能馬上得以見到法師本人,所以有的弟子專門負責接待,奉師命去與眾多信眾溝通。因對法師的崇敬之情甚深,對其坐下的弟子也是恭敬備至。由此,有這么一些弟子便開始有所改變。漸漸的失了初心,開始沾染名聞利養。這倆條小蛇便是也在其中。大德法師並非一無所知,對其弟子都了如指掌,但是很慈悲,知道這些都是他們的修行的必經之路,總是加以引導,卻並不曾苛責,因為知道作為他的弟子,不管如何修行,中間經歷多少,最後都會回歸正途,找回本心。

當初心開始逝去之時,所有的苦口婆心的教誡都會顯得很漠然,根本不入耳入心,只是沉浸在名聞利養之中,開始將自己迷失。這個時候,剛好有個很好的培植福田的機會,在一處要建寶篋印塔,所有的弟子自都爭相去護持寶塔,法師觀過所有弟子,將所有動心念之人,悉皆放入護持眾中,希冀能藉此因緣,得以佛菩薩加持,能讓剛剛有失本心的弟子快速重新回歸。這倆條小蛇也在其中,剛剛開始的時候,還每日歡喜的去護持寶塔,可是中間遇到了一位信眾,因為屢次不遠千里來聽聞經法,與二位也頗為熟悉。見他們如此辛勞,便說:“願意從此供奉二人,希望二人不受此苦,可保二人衣食無憂,享盡世樂,唯一的希求就是二人每日要將法師曾經講過的經文講給我聽”。他們二人一商量,覺得與其在這裡吃苦,還不如聽從信眾的安排,而且講稿他們也很容易弄到,如此,幾日之後,他們騙取了講稿,便離開法師的身邊。法師得知此事,只是搖頭嘆息,並未動怒,只是對眾弟子極為平和的說:“都是孽緣啊!種因得果,你們各自要善加珍惜,守住自己的本心,祈請佛力加持,不要遺失初心。”

此後,他們二人便過起了被人奉若神明的日子,起始之初他們還是很得意怡然的,覺得自己的師父還那樣的辛勞為哪般呢!他們每日只是將講稿拿出來,念給那位信眾聽。日子就這樣悄悄的流逝中,那位信眾聽聞經法許久之後,忽然一日告知二人:“我要將現在的一切都捨去了,放下這裡的一切,去跟隨法師專心修行,不再去問任何世事,你們可願與我一同前往?”二人已經過慣了這種衣食無憂的日子,雖然有些想念師父,但是也很愧疚當時的作為,覺得無顏回去。而因為這一世的背棄師門,後來受種種的名聞利養的薰染,造作了很多的罪業,終於墮落了。開始無盡的輪轉。真正的苦不堪言。他們呼喚著師父,想念著師父,才發覺那個時候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自己犯了多么愚蠢的錯誤。真正的是此情已殆成追憶,只是已惘然!好在他們當時背棄師門之時,把講稿偷出來,而且後來一直在講,在犯錯的同時也在植種著聽經的福田。

就這樣,他們雖然墮落了經歷了無數的苦難,卻真正的升起了永不退轉的求出離之心,求出離之心,前所未有的如此強大。

就這樣,到了這一世,有機緣又在寶塔旁邊修行,聽聞法師的講法,他們決定不再錯過此次千載難逢之機,開始只是偷偷的去聽,慢慢的,佛菩薩見之真正的發心悔改,便告知二人要懂得表法,此世間的人多疑困惑,你們去現身表法,讓他們深信動物也在修行,佛經語深真實不虛。他們就很歡喜的去做了,然後同修便見到了開始的景象。而因為這樣,他們的福田瞬間增大了好多。

世間的事有好壞之分,但是何為真正的好,何為真正的壞,以我們的認知真的很難分清,因為我們不能做到無我的境界,自然也就會隨自己的意願喜好去判定好壞。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不要去評論別人如何。無愧於天地之間,無愧於己心,做個真正的合格的世間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