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轉繞佛塔等殊勝對境時,有何注意事項?


時間:2016/3/23 作者:悟悠

問:轉繞佛塔等殊勝對境時,有何注意事項?

索達吉堪布:佛塔,是佛法僧三寶的所依,也是佛陀的法身,是佛陀的意所依。因為佛塔是威力強大的聖境,稍作一點微小的善行,都足以讓自己淨罪積資。

在繞塔時,右繞(順時針)有興建的功德,左繞(逆時針)有毀壞的過失,所以一定要右繞。如果方向弄翻了,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非常大的過患。

轉繞佛塔時,要有一些觀想方法。比如說轉繞觀音菩薩像時,就觀想——「外」:諸佛菩薩全部融入於觀音像;「內」:傳承上師全部融入觀音像;「密」:空行本尊全部融入觀音像。然後一邊念「嗡瑪尼貝美吽「,一邊轉繞。轉繞的過程中,想像觀音像發出光芒融入自身,自己無始以來身口意所造的一切罪障全部淨除。

很多大德都說,轉繞佛塔時,能觀想得更廣當然可以,但不能的話,最好也要觀想這一點。比如,你今天轉一座佛塔,就想這個佛塔是十方諸佛菩薩身口意加持的聚合,在轉繞的過程中,它發光淨除自己無始以來的一切業障。轉繞時,如果能念轉繞咒語,就應該念誦;如果不能念,念觀音心咒、百字明、金剛薩埵心咒也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