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當此極苦之時,令念觀音較彼令念佛尤易生信


時間:2016/3/23 作者:淨山

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乃常念、常恭敬。「常」字貫下「恭敬」,何可作朗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乎?須知「南無」二字,即是皈依、頂禮、恭敬、度我等義。現上海習勤所,已印二三十萬發往各處,而南京、南通、漢口、無錫各有印者。汝印只在秦地分送。

一心念佛,無事不辦。而觀音慈悲,尋聲救苦。當此極苦之時,令念觀音,較彼令念佛尤易生信。以佛之威神人多不知,經中於救苦救難之事絕少發揮,觀音救苦救難之事則大乘經中屢屢發揮,如《法華經》、《普門品》、《楞嚴經》第二十五《觀音耳根圓通章》、《華嚴經善財參觀音章》(第二十八參)、《大悲經》則專說大悲咒及觀音救苦之事,《悲華經》說觀音因地發願救苦之事,其它經中說者甚多。因此因緣,世無不知觀音救苦救難者。

當此大劫,令上等人(乃上等智識)念佛則易,下等人(乃下等智識)以經中未曾說及,或不生信,故令念觀音也。汝何可以佛與菩薩果位神通等較量乎?須知觀音與我世界有大因緣,乃於無量劫前久已成佛,號正法明,但以慈悲心重,不離寂光(乃佛住處),垂形九界,以行救濟耳,況示跡為阿彌陀佛法王子。如民眾欲求皇帝恩澤,即向太子求耳。念觀音發願求生西方,亦可滿願。以彌陀、觀音同一度生之事,非有二義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寧德晉居士書十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