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素食的真正目的與十大利益


時間:2016/3/23 作者:如是

素食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我們戒除殺心和嗔心。

佛教有一部《十善業道經》,其中講到戒殺的十大利益:“若離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何等為十?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三、永斷一切嗔恚習氣;四、身常無病;五、壽命長遠;六、恆為非人之所守護;七、常無噩夢,寢覺快樂;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九、無惡道怖;十、命終生天。是為十。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

首先,一個沒有殺心的人,任何人都不會害怕你,這是對眾生普遍給予無畏施;

第二,有利於慈悲心的生起,因為不忍,所以不殺,內心常懷柔軟;

第三,可以永遠消除內在的仇恨心理,所謂仁者無敵,當世間再沒有人與你為敵,又需要去恨誰、惱誰呢;

第四,使我們身體健康,遠離病痛,因為除四大不調之外,很多疾病都和我們傷害眾生而感得的惡業有關;

第五,因為你沒有使眾生早早夭折,所以能感得長壽的果報;

第六,不論走到哪裡,都有很多護法在保護你;

第七,因為不傷害眾生,所以也不用擔心被傷害,不會被噩夢纏繞;

第八,不結冤仇,即使以往結下的冤仇也會因此化解;

第九,不必擔心將來墮落惡道;

第十,命終之後,可以因這一善業得生天道。

在這十大利益中,包括了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兩方面。科技的發達、商業的繁榮,為我們帶來了一種貌似豐富、實則混亂的生活。

這種生活不僅使我們的身心混亂不堪,也使生態環境受到毀滅性的破壞。我們今天講環保,不是種幾棵樹或是做一場宣傳就能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的生活方式就與環保背道而馳。如果不改變這種現狀,所謂的環保,只能是亡羊補牢式的被動追趕,根本無法遏制環境的繼續惡化。

為什麼修行要從持戒開始?就是幫助我們建立一種健康而有益身心的生活方式,使我們擁有寧靜平和的心態,然後就能進一步修定發慧。修行如此,生活也是如此。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會有健康的身心,才不會對環境構成太大破壞。

素食,就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中國,民眾對素食有種種的誤解和偏見,總以為吃素會導致營養不良,或以為吃素是生活窘迫的無奈選擇,等等,這些觀念嚴重阻礙了素食的推廣。其實,近代的種種研究表明,不論從人體的生理結構,還是蔬果的營養成分來說,素食是遠比肉食更適合人類的,更有益身心健康。相關資料網上很多,不再一一細說。

而從環保的角度來說,素食也是拯救環境危機的不二選擇。諸多研究表明,養殖業的大規模發展,正是導致氣候變暖的最大元兇。造成全球溫室效應的氣體排放,有兩成來自養殖業,超過世界所有交通工具的排放量。同時,養殖業還消耗了大量的土地和水資源。查閱一下相關數據,相信大家都會感到震驚。如果不加以改變,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是在破壞地球,就是在讓世界末日提前到來。

所以說,素食不僅有助於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有利於全球的環境保護,是一種文明、健康、時尚的生活方式。事實上,這種生活方式正在成為更多有識之士的理性選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