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者的心量


時間:2016/3/23 作者:佛前明燈

我是看了老和尚圓寂視頻,才想到了去柏林禪寺。淨慧長老圓寂後,僧俗數萬人為他送行。我福報淺薄,沒有見過長老,到柏林禪寺時,長老已經圓寂一個多月了。總有一種:「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世。可嘆此生業障重,不見如來金色身」的感覺。在柏林禪寺,長老的大弟子明海大和尚送給我們一本長老紀念專輯。長老總是微笑的,歡喜的猶如一尊佛。

長老一生,肩挑五宗,建寺安僧,弘法利生,而且具足禪者的灑脫。每張照片上,長老都是微笑的。這就是禪者的心量的加持。長老每每建好道場後,都不居功,而是把道場交給弟子。長老門下,龍象輩出。這就是禪者的境界。吞天吐地,應無所住,而成就任何有緣事業。心量打開了,煩惱就少了。心量越大,離解脫就越近。

宇宙萬物和人本來是一體的,是一而不是二。人會有紛爭,有煩惱,就是把自己和外界對立起來,分為了二,有了對立,就有了煩惱。禪的精髓,就是破除一切的對立,只有破除了,才能得到解脫。但又談何容易呢。

在藥師法門中,心量大小在色身上也可以得到反應。心量大人,兩個眉毛間距很寬。如果眉毛間距很短,這個人就小氣。兩個眉毛間,叫做印堂。印堂和膻中穴息息相關。膻中穴主宰喜樂,膻中穴很通暢健康,就每天都很開心。嬰兒因為膻中穴健康,嬰兒每天可以笑70次以上,越長大,膻中穴堵住了,笑容就少了,成年人一天達不到七次。如果通過修行,可以讓膻中穴打開。

禪的打坐,以及對色身的種種折騰,也是讓身心合一。禪是最高明的,修禪的基礎,是健康的身體和健康的心理。其中只要一個不健康,修禪就有障礙。禪不是一般人就能修的。末法時代的修行要靠佛力加持,多念佛拜佛來淨除業障,改變身心後,是比較妥當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