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其實上師是這樣利益你的


時間:2016/3/24 作者:迷覺

其實,上師是這樣利益你的有些弟子,喜歡讓上師發些加持品——舍利子、甘露丸、殊勝的佛像……發了這些,就覺得「這個上師太好了,給我寶貝了」。其實,給你的甘露丸、舍利子、佛像、佛塔,這些是不是寶貝,還要看你的相續。若是相續不成熟,若是自己沒有一定的善根和福德,這些對你來說起不到作用,和一般的石頭沒有區別。發這些「加持品」,不如講一句佛法。

有的人覺得:「哎呀,我的上師對我太好了!我的師父對我太好了!」什麼叫對你好呢?整天稱你「老居士」「大菩薩」,「你太有善根了,功德無量……」這樣說好話,你聽著就高興了,然後就開始裝老居士、大菩薩。人都這樣,愛聽表揚,不愛聽批評;愛聽花言巧語,不愛聽實實在在的話。

單堅護法是一位很厲害的護法,但是他面對沒有福報的人,也沒有別的辦法。同樣,如果自己沒有德行,善神護法也無法保護,菩薩也無法救度。佛菩薩永遠是慈悲的,善神護法也不可能不保護你。但若是你造業太嚴重或福報窮盡了,佛菩薩也沒有辦法救度你,善神護法也沒有辦法保護你。

我有時講得比較具體,比較實在。這會讓大家有一些觸動,但是也有失去信心的可能。其實,真正的上師是直指弟子的錯誤,是要對治弟子的問題的,否則就不是好上師。我實際上不是一個好上師,但是在裝一個好上師,所以在直指大家的過失,直指大家的問題。

什麼是竅訣?你真正對照自己了,對號入座了,聽到自己的毛病了,發現自己的問題了,這叫竅訣。否則,也許講的是大空性,也許講的是大手印,講得再好、出口成章也沒有用,這都不是竅訣。希望大家有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