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法照大師的念佛奇緣


時間:2016/3/24 作者:hzgws

法照大師也是唐代高僧,因其思想與行持,皆與善導大師相似,後人認為他是善導大師再來示現的,所以尊稱他「後善導」。

法照大師出家不久,有次在他心很寂靜的時候,看到自己的缽顯現一種聖境:高山中有間寺院,寫著「大聖竹林寺」五個大字。寺院輝煌莊嚴,金光燦爛,全為七寶所成。近處有花園、樹林,也如《阿彌陀經》所說:「黃金為地、眾寶殿堂、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的境界。法照大師很感動、很驚奇,他想:這應該是在娑婆世界,但到底在什麼地方?他向前輩請教,人家聽他的描述後,告訴他這應該是在五台山文殊菩薩所顯化的地方。法照大師就到五台山尋訪這個聖境,暫住五台山佛光寺。

有一晚四更(一點到三點之間),一道光芒突然射到法照大師身上,法照大師循著這道光往前走,來到一個地方,看到兩位童子,據說就是善財童子與難陀童子,在此等候法照大師。兩位童子引導他進入一個寺院,寺院寫著五個大字──「大聖竹林寺」,原來這就是缽所顯現的境界。

寺院為諸寶所莊嚴,樹也是七寶行樹。法照大師進入寺院後又登入講堂,果然看到文殊菩薩在講堂西邊,普賢菩薩在東邊,都坐在獅子座上,周圍有無數菩薩圍繞,而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正對這些圍繞的菩薩大眾說法。

法照大師恭敬來到兩位菩薩面前,虔敬頂禮,並請兩位菩薩為他開示。

法照大師問:「末法時代眾生,距離釋尊在世期間已經很遙遠了,智識淺薄、根器下劣、業障深重、煩惱熾盛,本來具足的清淨佛性,無法顯露出來,而佛法如大海廣闊無邊,不知其中有何佛法,適合這種根基?不知修那種法門,容易達到成佛的境界?」

文殊菩薩首先開示說:「你要修習念佛法門。唯有念佛法門,才適合末法時代;一切修行法門中,沒有比念佛及供養三寶更殊勝的。如果這樣做,自然能快速圓滿,成就福慧雙修。我文殊師利在過去世中,就是因為念佛、供養三寶的緣故,才能成就佛的智慧。所以你應該知道,一切諸法波羅密及甚深禪定,乃至十方諸佛,都是從念佛成就的。故知念佛法門,是一切法門之王。」

法照大師再問:「如何念佛?」

文殊師利菩薩開示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彼佛說法願力不可思議。你要念念不捨,臨命終時,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永不退轉,快速成佛。」

說完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同時伸出金色的手,摸法照大師的頭頂,授記說:「你因念佛之故,不久就可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若有善男子善女子,期望快速成佛,沒有比念佛更好的,只要一心念佛,自然能快速證得無上菩提。」

法照大師得到兩位菩薩摩頂授記,以及這麼微妙的開示後,踴躍歡喜,再三頂禮,告辭出了講堂。

兩位童子又親送他走出寺院,他回頭一看,寺院已經不見了!法照大師就在一堆石頭上做記號,後來發心在此建「大聖竹林寺」,並將這一段經歷寫下來,流傳後世。

法照大師此後即專修淨土法門,專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後人因此尊法照大師為淨土宗第四位祖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