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咒注音  


藥師咒注音
		 

以下為藥師咒咒文及注音標識。括弧內為注音標識:

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薛琉璃。(nāmóbóqiéfádì。píshāshè。jùlǔbìliúlí。)

缽喇婆。喝囉闍也。怛他揭多也。(bōlápó。hélàshéyě。dátuōjiēduōyě。)

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他。(ālàhēdì。sānmiǎosānbótuóyě。dázhítuō。)

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ōng。píshāshì。píshāshì。píshāshè。sānmójiēdìsuōhē。)

發音註解:

南謨:讀作(nā那mó摩),或讀(ná拿mó摩)(今人讀此音居多),是「南無」的不同音譯詞。

薄:讀音為(bó伯)。

鞞:有三種讀法:(pí皮)、(bǐ比)、(bǐng丙)。這裡念(pí皮)比較合適。因鞞通毗,「鞞殺社」,也譯成「毗煞社」;「阿鞞跋致」,也譯成「阿毗跋致」;「鞞嚧社那」,也譯成「毗盧舍那」。(見《佛學大辭典》。)

窶:讀作(jù巨)。

薜:讀(bì畢)。

喇:古讀(là辣),見《康熙字典》、《中華大字典》:音辣。今讀(lǎ)(lā)(lá)。

喝囉闍也:此句中的「喝」,應讀成(hé合),古音「合」。

阿囉喝帝:此句中的「喝」,通「訶」,所以應該讀作(hē訶)。

囉:各地多讀成(là辣),此字與喇通假。

闍:讀作(shé蛇)。

怛(dá答)他(tuō拖)揭多也。

怛(dá答)侄(zhí直)他(tuō拖)。

唵:讀(ōng嗡)或讀(ǎn俺)。藏語系佛教讀(ōng嗡)音,漢語系佛教多讀(ǎn俺)音。

三沒(mó古音模)揭帝莎(suō通娑)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