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生活中巧用佛法智慧消除煩惱


時間:2016/3/24 作者:明華居士

在生活中巧用佛法智慧消除煩惱

文/觀潤

人生其實很像一趟旅行,跋山涉水的過程中一定有順境也有逆境,有上坡也有下坡,有快樂也有痛苦。當逆境和痛苦出現的時候,一般人往往會把原因歸之於外部的客觀世界,我自己沒有修學佛法之前也常常是這樣看待問題的。

現在加入三級修學已整整4個月了,在導師、輔導員和各位同修師兄的幫助下,觀潤現在的生命質量已經有了明顯的提高。為什麼這麼說呢?給大家講一個發生在我家裡的小事情。

婆婆因為股骨頸骨折癱瘓在床,春節期間,無錫老家的親戚來看望老人,買了很多禮品,還留下一個兩千元的紅包。紅包讓先生保管,說以後老人想吃什麼就讓先生買來給老人家吃。婆婆、先生、我,還有家裡的阿姨都非常的開心。

誰也沒有想到這兩千元卻讓我們一家人鬧了個不開心。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傍晚我和先生下班回家,還沒跨進家門,在樓道就聽見爭吵聲。進門一問,原來南京的小叔突然來家裡,說婆婆讓他來拿兩千元。正巧我們都上班,阿姨也由於外出充個話費不在家。小叔在門外敲了好久的門,老太太聽見敲門聲卻沒辦法開門,一個在門外,一個在家裡,都干著急。一直等到阿姨回來,小叔才進了門。一進門便大發雷霆,責備阿姨不該讓老人一個人呆在家,萬一發生意外怎麼辦?阿姨辯白了幾句,還讓他不要拿走錢,說老太太一個月消費不少。但婆婆覺得小兒子條件差,這次應該是老人打電話叫小叔來拿錢的,先生於是把兩千元給了小叔。

事後我回房收拾東西,又聽到小叔與阿姨的爭吵聲。

這事要是放在以前,我一定是幸災樂禍在旁邊聽他們吵。說實在話,我是真覺得小叔這人素質差。我喜歡安靜,小叔大嗓門,每次來都吵得我頭疼。所以知道他來我都要找個理由外出。我一直認為這輩子碰到這樣的人算是倒了大霉。現在學習了佛法,知道這種心態是不對的,明白這些都是由因緣因果造成的,也怨不得誰,要怨就怨自己福報沒有修好。所以現在小叔來,我算能平靜地接受了。

小叔脾氣擰,凡事都要爭個理,不管什麼事情他都習慣有理。這個時候兩人都在火頭上,我出去指責誰都不太好。於是我就說:「這事怪我,我沒有及時給阿姨充話費,發生了這樣的事,要扣就扣我的錢吧。以後阿姨充話費就趁我們在家時出去,或者告訴我,我來充。」小叔和阿姨還要吵,我心裡就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要再吵了,頭都疼死了。也不知道是佛號念得好,還是我的真誠態度,兩人終於停戰。

晚上先生頭疼,高血壓犯了。我知道先生心裡對他兄弟有氣:因為一直以來公婆都是我們養,小叔條件差,還時不時接濟點他。他不但不感激哥哥,反而認為這是順理成章的事情。要是以前,像今天這樣的事情,我是一定會在先生耳邊喋喋不休的,還會陰陽怪氣地數落幾句,甚至說點火上澆油的話。現在我修學了佛法,知道這些行為都是在造業,是十惡行中的一種,是要落入痛苦的輪迴的。所以我勸先生:不要氣了,要是老家不給2000元,難道我們就不給媽養老了嗎?就不給她吃了,不給她穿了?再說你要是為了這事鬧病了,不是因小失大,很划不來嗎?哪個輕,哪個重?先生嘆氣說:這輩子攤上這麼個弟弟。又說星期天兄弟還要來,他真的不想見到他。我知道他心裡不好受,明白這也是他自己的因緣因果。但是總要想個辦法讓他的情緒轉化才好啊。

想到星期天在東霞寺有一場讀書會,我建議他去聽聽,也散散心,他說沒有太大興趣。我就利用他最擔心我身體健康這個心理,對他說:「星期天的讀書會我很想去,可是星期六是夜班,星期天8點才下班。要是你用車子送我去,我就輕鬆多了,要不我肯定會很辛苦的。」先生聽我這麼一說,馬上應了下來。

我心裡很清楚,他只要參加這場讀書會,對他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果不其然,先生這一天過得特別開心,加上師兄們的熱情,先生的心情一改陰霾,只誇我的決定英明,還說以後我們有什麼要用車的地方,會盡力幫助我們。

先生的讚許讓我心裡很是歡喜。我知道這是佛法的智慧教會了我在生活中巧妙地化解我和周圍人的煩惱。真的是像導師在法義中說的:學佛是真正意義上的生命工程。修學佛法使我的生命質量明顯地提高,現在我常常有一種法喜充滿的感覺。

感恩導師,感恩三級修學,感恩同修師兄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