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此咒念誦108遍就可以消掉所有的業障


時間:2016/3/24 作者:淨海

我們現在正處於末法時期的五濁惡世。末法時期的特徵是:眾生的煩惱習氣越來越熾盛,人心越來越下劣,眾生的壽命極短暫,違緣、障礙越來越多,釋迦牟尼佛的教法逐漸趨於寂滅,越往後佛法越弱,魔越強,修行越難,解脫越不容易。所以我們一定要抓住今生擁有寶貴人身的機會,得到解脫。所以如果有緣份,我們一定要選擇修淨土法或修大圓滿法。因為針對目前的現狀,眾生的根基,只有淨土法與大圓滿法最適合我們,如果我們想即身成就,那么就選擇修大圓滿法;只要我們根基好、福報大、修持精進,消除了業障,積聚了足夠的資糧,加上上師的加持,大圓滿的立斷和頓超完全可以讓我們即身成就。如果我們想臨終往生那么就選擇修淨土法,如果我們根基差、福報小,修持也不太精進,因為淨土法的方便快捷,也能夠讓我們臨終往生。

我們也可以淨土法與大圓滿法雙修,這樣就等於為今生的解脫上了雙保險,我們絕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來世,為自己的懶惰與懈怠找藉口、找理由,那樣的話太冒險,未來解脫的希望太渺茫。所以無論我們是選擇了淨土法,還是大圓滿法,首先都必須消除業障,積累福慧資糧,最後得到上師的加持。

在我們的實際修行及生活中,為什麼家庭不和睦、不幸福?為什麼做事不順利,不成功?為什麼對上師三寶生不起信心,修行進步小,改變慢?為什麼修了那么久甚至修了十幾年、幾十年還是妄念紛飛,妄想執著,不開悟、不解脫?主要是因為現行的修法沒能更好地清除我們如山般的業障,使它們成了我們生活及修行中的最大的違緣與障礙。修行的過程就是淨除業障的過程。

阿底峽尊者曾經說過:“修學大乘、小乘、密乘,最主要的是懺悔業障。在八萬四千法門中,在懺悔業障上最有加持力的就是密乘中的金剛薩垛修法。”阿底峽尊者所說的金剛薩垛修法就是金剛薩垛百字明修法,金剛薩垛百字明被稱為懺悔之王,而金剛薩垛心咒是“百字明”的精華歸納,也被稱為金剛薩垛除障法。

金剛薩垛是密乘中的一個本尊,十方諸佛融其力量與其中,所以在密乘中金剛薩垛為十方一切諸佛的總體。金剛薩垛所發的誓願是替眾生剷除業障。

由於歷史的原因以及人們對不了解的事情喜歡隨意評論,隨口亂說的惡習,人們染下了輕視和毀謗密宗的心理,致使很多眾生對密宗造成歧視。還有一些修行人執著自己的修法,而排斥、批評其它的修法,說什麼:“你們的修法不好,我們的修法好”等等。還有修淨土宗排斥密宗,修密宗排斥淨土宗,排斥禪宗的現象,還有很多人在未修持佛法之前,說佛法是迷信等等。很多人只顧說時痛快,實不知已鑄下了大錯。

念佛法門本身就是密宗顯說。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佛說的,是佛陀為度化不同根基、不同因緣的眾生說的,都是為度化眾生永遠脫離苦海的殊勝法、方便法,都是佛法。每個人會依據自己不同的因緣、福報,而遇到適合自己的修法,有什麼可分別的呢?

在《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第十八願為:“我做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佛陀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具備四個條件,遠離“五無間罪、謗法罪”兩種違緣。象上述誹謗佛法的人,無論修行有多精進,所修之法有多殊勝,都不能即身成就,也不能臨終往生。

我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自他生生世世的解脫,有意無意造下的罪業就葬送了自他解脫的利益,這是多么可怕呀,很多人不了解這一點,甚至犯了謗法罪,都不知道,這是非常可惜的,也是萬萬不可以的。

有的人說:在我的記憶中似乎沒犯過謗法罪,也許自己今世確實沒犯過謗法罪,但誰又能保證自己前世是否犯過呢?也許有意沒犯過,可誰又敢保證無意當中沒犯過呢?特別是在今生,由於我們處於污濁的環境,身、口、意在隨時造業卻都不察覺,我們的業障、煩惱、習氣是如此之重,我們會有意無意地造傷害眾生,破密乘根本戒,持邪見等等罪過。可以這樣說,我們所犯的任何一條罪業都可以讓我們的來世墮入三惡道。為了保險起見,不管我們犯沒犯過這些罪業,我們都要按照正確的方法,誦持百字明及金剛薩垛心咒、修持金剛薩垛除障法,必須要具備四個條件。

依止力:分內外依止力。

內依止力:相續中的皈依、發心,外依止力是如理觀想本尊金剛薩垛,將內外依止力(皈依、發心、觀想)結合在一起後便可迅速懺悔,為獲得加持打下堅固不摧的基礎。

破惡力:就是對以前所造的惡業生起強烈的懺悔心。我們對無始劫以來所造的身、口、意罪業深生恐懼、責悔,將能回憶起的一切罪業,在上師、金剛薩垛及諸佛面前一一發露懺悔,身、口、意的罪過,包括十不善業(身業:殺生、偷盜、邪淫;口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業:貪、嗔、邪見),五無間罪、謗法罪等。

恢復力:發誓今後縱遇命難,誓不再造先前的罪業。發下這樣的誓願後,過去的一切罪業都可清淨,一切的善根都可恢復。

對治力:是上述三力之外一切現行對治業障的力量。為了清靜罪業,而作的念咒、磕頭、放生、吃素、隨喜他人的功德,一切善根回向菩提,發願行菩提心。

具備了上述四個條件,任何罪業都可以清淨。

佛法中懺悔罪業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沒有哪種方法能超過金剛薩垛除障法的。

金剛薩垛百字明被稱為懺悔之王,每天念誦二十一遍,就可以消掉當天的業障,念誦一百零八遍,就可以消掉所有的業障。犯了五無間罪、謗法罪,用其它方法是根本無法清淨的,但是依照四治力,如法誦持四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就可以將五無間罪、謗法罪清淨掉。

任何罪業只要懺悔則沒有不清淨的。

經過如理如法地修持一段時間以後,人們會在很多方面有不同的感受。比如:煩惱、習氣比以前更明顯、更嚴重了;身體的個別部位也比以前更難受、更疼痛了;但不要緊,這都是正常的反應,繼續誦持,用不了多久,就會明顯地感覺到煩惱、習氣越來越少、越來越輕。煩惱越少、牽掛越少,心情就會越來越輕鬆、愉快,身體上的疼痛也逐漸消失,所有的一切都開始向好的方向轉變。對修行、對解脫、對佛法越來越有興趣、越來越有信心,對上師的感恩心、對眾生的慈悲心越來越增長。這都是業障消除的表現。有的人誦咒修持後,見解、證悟會有一個很大的提高,根基好的會業障消盡,證悟空性。

所以想證悟、想成佛,必須要懺除業障,懺除業障必須要修持金剛薩垛除障法,業障消了,福報增長了,我們才有可能達到證悟、解脫的目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