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誦經的秘密: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


時間:2016/3/24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誦經的秘密: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

隋朝開皇初年(公元581年),有揚州比丘某,能誦整部《涅槃經》,很自負。岐州東山下村中,有沙彌某,常誦《觀世音經》。

兩人都突然死去,心窩部還有熱氣,同到閻羅王處。讓沙彌坐金色高座,很尊敬他,讓比丘坐銀色高座,恭敬稍差些。經查詢,兩人壽命均未盡,都放還陽世。

比丘仗恃誦經很多,心中不服氣,問知沙彌地址,來到岐州,訪問沙彌,了解情況。

沙彌說:"我從小念《觀音經》,要先換衣服,去淨室,燒香發願,然後念經。就是這樣不敢隨便,其他也沒有什麼。"

比丘聽後嘆氣說:"我的罪重呀!我念《涅槃經》,衣冠不整齊,身口不清潔,只圖背誦過去。古德說:多惡不如少善,這便是驗證"自己深為懺悔而去。

法苑珠林

【附】

請閱佛書應有十五點規定(輯自《禮敬佛陀》)

佛經典籍,是無上智慧的凝結,所以說「佛經所在,即是有佛」,此即人恭敬心。況且佛陀金口宣說,乃至菩薩及祖師們的論鈔註疏,以及諸上善人依佛所說,廣疏正見,自應一一頂禮讚嘆,所以請閱佛書應有十五點規定:

一、閱前請先淨手。

二、閱時雙手恭讀。

三、閱時或置淨桌。

四、閱後請放淨處。

五、請勿攜入閨房。

六、請勿攜入便所。

七、請勿臥躺閱讀。

八、請勿放置腿上。

九、請勿放床椅上。

十、請勿粘唾揭頁。

十一、請勿畫塗污染。

十二、請勿撕破折角。

十三、請勿損毀封面。

十四、請勿卷疊夾腋。

十五、請勿持經過腰。

今天各位同修家中,或多或少皆藏有佛經佛書,這十五點規定,應予遵守。但願大家智慧增長,莫因忽略小節而獲無邊罪過。尊敬經書珍惜物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