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戒是戒煩惱的因


時間:2016/3/25 作者:覺慧普弘

戒是儒釋道三家之成賢成聖、成仙成神、成菩薩成佛的階梯、方法、和大道。這條大道非常好走,非常捷徑,非常快速,立竿見影,只要願意走這條大道,只要願意向前邁步,也就是在改變人生的命運,也就是從錯綜複雜的煩惱痛苦中向快樂的人生起步,從波濤洶湧的苦海里向岸上遨遊,從不順利到順利、從痛苦生活到快樂生活、從六道輪迴到成佛的起點向前邁步,只要願意改變自己的命運,願意讓自己的命運轉好,願意讓自己的命運好到極致,就請走這條光明大道。

儒家諸多聖賢如孔子孟子等都是走這條大道成為聖賢的。道家的諸多仙神如老子等也是走這條大道成功的,佛家的所有佛菩薩更是走這條大道成菩薩成佛的。無論是哪一家,哪一門,要想向好的方向轉變命運,就必須走這條大道,都離不開這條大道。儒家有弟子規、傳統文化等,道家有太上感應篇等,佛家有五戒、十戒、菩薩戒、比丘戒、比丘尼戒、沙彌律儀等諸多戒律。這些戒律就是通向成聖成賢、成神成佛的光明大道。

戒是戒掉傷害我們的,讓我們生病的、讓我們痛苦的、讓我們埋怨的,讓我們怨恨的、讓我們煩惱的,讓我們憤怒的,讓我們背負罵名、罪名的,不忠不孝的、不仁不義的、不知廉恥的、及做畜生、惡鬼,下地獄的,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的,所有對我們不利的因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舉止行為。

這些傷害我們的因行,都有一層美麗的包裝,包裝外面都有一層及其吸引人的蜜糖。讓每個人看了都會非常想往,都會流連忘返,都會沉迷、沉醉在美妙的想往中不能自拔,都會有想往得到,和想往得到後的幸福感。它們無時無刻的都在侵蝕傷害人們,人們被傷害了還渾然不覺,甚至還會陶醉在被傷害的假象幸福快樂中,越是被傷害的深,越會有幸福快樂感。人們痴迷於這些快樂和幸福,越來越嚮往得到更多的幸福和快樂,每一天為這些奔波忙碌。終會有一天,會感覺到,當初的甜蜜變了味道,有些苦味,逐漸的苦味越來越濃,甜味越來越少,直到沒有了點滴的甜、只有極苦極苦。被這些痛苦煩惱俘虜了,捆綁了,纏縛住了,苦苦掙扎不能得出。雖然這麼苦,但不知道這些苦是怎麼來的,不知道是自己製造的,整天怨聲載道,怨所有的人,怨天怨地、這時候想起了求神求佛幫忙,自己不覺悟,神佛也幫不上,就開始怨神怨佛。

那麼:是什麼這樣的霸道,可以讓人們不知不覺、糊裡糊塗的走上痛苦人生的呢?一般人真的不知道,古聖先賢知道,佛菩薩們知道。古聖先賢和佛菩薩們,把所有傷害人們的因素都總結歸納出來了,而且告訴人們,所有的不順利,痛苦和煩惱,都是因為人的錯誤心念造成的,這些錯誤心念就是人們的魔,是心魔,不是外面來的什麼魔,是自己心念變現出來的魔。實際上並沒有什麼魔來擾害人。人不召魔魔不來,人心召魔了,魔就來了,所謂的魔就是不善的心,有不善的心在,就是有魔在,不善的心不見了,魔就不見了,不善的心就是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起心動念。當然,太執著善了,這顆執著的善心也是魔,被善魔給魔住了,還以為是好人善人,怎能不成佛,確實是個善人,已經是善人了,做的是人間的善事,不是佛的善事,佛也是在人間做善,做的和人一樣,只是用心不同,人做善執著用心,執著用善心,佛做善事不用心,沒有絲毫的執著,一切隨緣。人做善事或做任何事時若都不用心,清楚明白,應該做啥,應該做,而不執著,不用心,自然做,隨緣做,也就是佛了。

那麼:古聖先賢佛菩薩們為人們總結歸納出來啥樣的起心動念會傷害人呢?不孝、不悌、不忠、不信、不禮、不義,不廉、不恥、不仁、不愛、不和、不平。殺盜淫妄酒,貪嗔痴慢疑,財色名食睡,兩舌、惡口、妄語、綺語。不知五倫定位,不知長幼有序,不知尊卑之義,這些都是給我們帶來傷害的主要因素。古聖先賢、佛菩薩們特別慈悲,把錯誤的萬事萬行、錯誤的起心動念,歸納出來成為這些種類。每個種類包括無數種起心動念,無數種言語造作,無數種身體行為。人們被傷害後的心理狀態就是,恨怨惱怒煩。每天在恨怨惱怒煩的心情中度日,痛苦不堪。

中國人都知道堯舜禹,孔老夫子,孔老夫子被尊為大乘至聖先師。大乘至聖先師孔老夫子,是萬世師表,孟母、孟子等諸多聖賢。這些大聖大賢深受中國及全世界各國人們崇敬和敬仰,歷經幾千年,聲望越來越高。就是因為他們是聖賢,所以才深受如此尊重。那麼:這些大聖大賢是怎樣成為聖賢的呢?他們都是按照周公之禮,中國傳統文化做到的。做到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做到了尊卑長幼有序。並用所言所行,言傳身教、身體力行的教化世人。讓中國傳統文化、中華文明,發揚光大,開花結果。為中華傳人後世子孫做出了萬世師表。

我們想不想做聖賢人啊?想。想不想做被後世子孫唾罵的罪人啊?不想。好。我們都想成為聖賢人,不願成為被後世子孫所唾罵的罪人,那麼:怎樣才能做到聖賢人呢?其實很容易的,按照聖賢為我們歸納整理出來的方法就可以實現做聖賢人的偉大願望。古聖先賢為我們留下了做聖賢人的規範,《弟子規》就是聖賢人的成就良方,只要我們學習《弟子規》,按照弟子規教我們的去做,去實行,就做到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做到了尊卑長幼有序。把以往的不孝、不悌、不忠、不信、不禮、不義,不廉、不恥、不仁、不愛、不和、不平。不知長幼有序,不知尊卑之義,改換過來了。就這樣簡單。就這樣容易,人人可做聖賢,人人都是聖賢。

下面舉個例子,從沒對公婆叫過爹媽兒媳婦聽課明理了,在家裡學習弟子規更是明白了做人的標準和道理,面對公婆二位老人家,從心裡發出了慚愧懺悔的一聲爹媽,同時握住了二位老人的雙手,端詳著二位老人,這一端詳才發現,以前看到的公婆變了,那張唉聲嘆氣的臉不見了,愁容滿面的臉不見了,無可奈何的眼神也不見了,公婆的臉變得非常慈祥,二位老人家雙手有些顫抖,動作有些不知所措,眼裡有些不敢相信兒媳婦會有這樣突然轉好的變化、又有些激動的眼神,看見二位老人家眼裡從潮濕到充滿晶瑩的淚花。二位老人家的口一下子被猛住了,不知道怎樣說話、怎樣回答,兒媳婦這樣稱呼非常陌生,從沒聽過,是自己聽錯了、還是在做夢,兒媳婦這是真的還是假的?二位老人家的內心裡即感慨又陌生心緒翻湧,兒媳婦看著二位老人家的種種變化,更是覺得以往自己的所想、所言、所做真的是太差了,給二位老人家帶來的傷害太大了,同時更加相信自己的這一轉變對了,這樣做對了,兒媳婦肯定自己後,更真誠的又接連叫了幾聲爹嗎!二位老人聽到兒媳婦的再次尊敬的叫爹媽,才從無限的心緒里走了出來,是真的,兒媳婦真的是真的,兒媳婦變了,真的變好了。二位老人的臉上不約而同地出現了,飽含著酸楚、感慨、激動、開心、喜悅等,很多種細微、微妙變化著的眼神,二老心裡在肯定兒媳婦的改變是真的,真的有兒媳婦了,以往的冤家對頭不見了,以往的冤家對頭變成了,即溫順體貼又孝順的兒媳婦了。

以前總是一副冷麵孔的先生看到了這突然間大轉變著實感到吃了一驚,隨著又感受到,內心裡,湧現出來從來沒有體會過的那種溫溫暖暖、柔柔和和、舒適溫馨、其樂融融、無比開心的感受。先生會笑了,一天比一天笑得開心,先生在也不垂頭喪氣的了,再也不氣囊氣死的了,先生開始會關心妻子了。

孩子的變化更是微妙,以前和公婆說話的時候,經常看到孩子的眼神總覺得有些不對勁,孩子的眼神中有擔心、有害怕、有無奈、有不理解、還有著強烈的願望在裡邊,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樣倔強了,愛和母親說心裡話了,和母親的代溝沒有了,孩子整天可開心了。

越做越會做了,現在和哥兄弟、姐和妹,妯娌間的關係也融洽了。這種生活,這種感受,這種心情,這種氛圍太好了,太和諧了,這樣做起來太幸福了。

以前總覺得公婆不好,先生不理解自己,每天和自己賭氣冒煙的,孩子也不懂事,兄弟姐妹和妯娌門也都勾心鬥角。現在看看,都變了,都不是那回事,他們都很好,好公婆,好先生、好孩子、兄弟姐妹和妯娌門都很好。

忽然:一下子全明白了,慚愧心、懺悔心油然而起,大家一直都很好,原來都是自己不好,是自己太不是東西了,是自己把這個家給攪亂了,讓家裡不和,自己也沒好日子過。現在可全明白了,以後更會做了,原來一點都不難。這下子才真的體會到了,百善孝為先,一個孝字全家安。一切不順因不孝,不孝之時日如年。明白這兩句話的真實義了,還明白了,戒掉不孝這樣容易,不難,而且這樣開心快樂。只要明白道理了,就會真誠心待人了,真誠心待公婆,真的明白了,公婆就是自己的爹和媽。哥兄弟,姐和妹、妯娌間,都是自己的親哥兄弟、親姐和妹,就真的會做了。不只是這個會做了,舉一反三,啥都一樣,都會做了。

原來明理,真誠心做事,真誠心待人,這樣好。當然了,所有的念頭都是利益他人的,為他人著想的,都是善念。就這樣簡單,就把不良的一切戒掉了,沒有任何負擔,沒有任何包袱,沒有任何壓力,輕輕鬆鬆,開心自在,這個戒字太妙了,原來守戒持戒可以這樣做,太妙了,原來這就是守戒持戒,這就是守戒持戒的真實義了。原來戒是戒掉不開心,戒掉煩惱,戒掉痛苦的心,戒掉給自己、家庭、社會國家等帶來不和諧的因素,當然了,收穫的是開心快樂、幸福和美滿的和樂人生,和樂家庭,相信人人都會明白這個道理,社會就會和諧,國家就會和諧,世界就會大同。

眼看著夫妻之間的不理解不見了,隔閡解除了,關愛增多了,相互間的笑容又從新開始綻放了,關心和呵護增多了。和公婆及父母間的心情緩解了,相互間的矛盾逐漸減少了,開心和笑臉增多了,兄弟姊妹間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和兒女間的代溝不見了,兒女們越來越愛和我們說心事了,夫妻間也不再冷淡了,工作之餘,相互間都願意圍繞著團團轉了。老老少少和和睦睦,其樂融融的和樂大家庭在學習弟子規,學習聖賢文化中重新再現了。

看看,做聖賢人多容易,去掉壞習慣,壞習氣多容易。怎樣做到的,就是按照《弟子規》去做就行了,因為我們都想做好,都想做好人,做好樣子,做聖賢人,所以我們就願意按照弟子規去做,高興去做,開心地去做。我們的改變,我們從不善到善的改變,我們的所想、所言、所做,都是為了他人,不在自私自利了。哪個人看了不開心啊?人人開心,人人高興,人人都願意接近這樣的人,人人也都願意和我們一樣,改變自己,做最開心的聖賢人。看著我們學習弟子規後的所想、所言、所行,為身邊人,家裡人,為社會帶來的聖賢氛圍,看著自己的好轉,家人的好轉,社會的好轉,我們相信國家很快的就會得到好轉,世界一樣會得到好轉,世界大同就不會遙遠了。當然:做個好人,做個善人,做聖賢人也會很快的實現的。

原來戒掉壞習氣,壞毛病這麼容易啊!不是執著的守戒,執著的持戒,不是苦惱的持戒,更不是被戒條捆綁住,纏縛住。守戒持戒的目的就是解諸纏縛,就是解脫痛苦和煩惱,就是得到解脫,做最快樂的人,能讓所有人都快樂的人。

原來這個戒字是否給我們帶來煩惱或快樂,不是戒字的問題,是我們如何解讀這個戒字,真的明白了戒字,就不會有任何煩惱了,都是快樂。原來戒的目的是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讓人們從煩惱和痛苦的黑暗中走出來,到開心快樂的陽光下生活。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們明白了,開心的按照弟子規做好每件事,立刻就會見到回報,立刻就會得到改變,家裡人和睦了,身邊的人友好了,自己的心情好了,身體也比以前好了,心情就更加的好了,更開心的樂於按照弟子規去做了。是開心做,高興做,自願做,不是被誰要求做,強迫做,不是不願意做,煩惱做,若是不開心不快樂,越做越煩惱,就是不懂得戒字的真實義,是和戒字隔界了,就是被戒字捆綁住了,纏縛住了,死在戒條上了。

只要換個念頭,守戒持戒是最快樂的事,是使我們成聖成賢成佛的方法,是成佛之道,是去掉一切痛苦煩惱和疾病的方法,是去掉生死輪迴的方法,是超脫生死的方法,是成佛的捷徑,就絕不會苦惱持戒,煩惱持戒,就不會死在戒條之上了,那是不明理持戒,不明理持戒的人,心裡只有個怕字,怕造業,怕受果報,每日裡擔驚受怕,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這樣的人是沒有完全理解戒的真實意義,有怕就是心不正,心不正,心裡裝的全是擔驚害怕,每日裡戰戰兢兢怎能成佛。當然,造業真的受果報,真的很可怕,現在的好多學佛人每天都在擔心造業的驚恐之中,非常苦,做事之前都先有一個不敢的心,說話之前都有不敢之心,生怕造業,把自己給捆綁住了,簡直就是個大煩惱,沒學佛之前沒有這些煩惱,學佛之後不但沒有去掉煩惱,還增加了煩惱。這是什麼原因?這就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緣故,沒有完全理解戒的意義,只知道怕造業受果報,落到擔心裏面,落到心窟窿裡面去了,那裡面非常苦。是深深的苦海。當然不造也是對的,我們明白造業的果報後,更應該知道,不造業的好處,只知道造業的果報,持戒就是煩惱,如果知道造業的果報後,再知道持戒的大好處,持戒的大利益,也就是真明白因果,持戒是因受報是果,持戒是因,斷煩惱是果,持戒是因,成佛是果。如果真明白這些道理後,就決定不會再造業了,不是擔心造業,而是根本不會造業,因為是真的徹底明白了因果,不是明白到某一層面的因果,為啥學佛人持戒很煩惱,就是因為不是很明白因果,只是明白某一層面的因果,也就落到某一層面的境界裡面去了,真的明白因果之人,你讓他造業他也不會去做了,心裏面只有清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決定不會造業了,不但不會造業,就連造業的念頭都沒有了,所以說,真明因果之人,沒啥可戒的,不用守戒,不用持戒,才是真的守戒持戒,因為絕不犯戒才是真的持戒,真明理之人,連造業的念頭都沒有,還有啥該守的戒嗎?沒有了,還有啥該看破的嗎?沒有了。還有啥該放下的嗎?沒有了。真是不用守戒,不用持戒,不用看破,不用放下,不用持戒就持住了所有的戒,不用放下就已經放下了萬緣。所以,無戒可守,無戒可持,所以不用守戒不用持戒。心時刻是解脫,時刻是自在,時刻做自己最該做之事,都是善事,不執著善惡的善事,或純淨純善之事,這才是領悟了守戒持戒之妙,領悟了戒之妙處,領悟了戒的真諦,真正明因果,方能了因果。明了戒真義,徹知戒真諦。心無戒之界,通達無邊界。戒者無不戒,無戒無不戒。持戒無戒持,是名真持戒。真是戒出真聖賢,戒得真自我,戒是真佛性,戒是無量覺。

所有讓人行善積德,幫助人們改變命運的書籍,都是教我們如何做人的方法也是戒掉壞習氣、壞毛病的方法,也就是戒律,如,弟子規,太上感應篇,王鳳儀老人家的王老善人法,王鳳儀年譜、王鳳儀語錄、王鳳儀嘉言錄、王鳳儀篤行錄,和所有的佛經等,都是幫助我們戒掉壞習氣,壞毛病,去習氣、化稟性,做好人,做善人,轉變命運,斷煩惱,去惡揚善,轉煩惱為菩提的方法。這些方法如何使用呢?我們通過學習這些方法,知道了啥是錯的,啥是對的,也就知道了以往自己都做了些啥樣的錯事,找到了自己的良心,用自己的良心真誠懺悔過去的錯誤,錯的再也不做了,這就是去惡,專做善的作對的,這就是揚善,專做善的對的不就是把惡的不善的、壞習氣,壞毛病去掉了嗎,也就是把壞的不善的戒掉了。只有善的了。

有人認為持戒很難,知道錯了不那樣做就是了,有啥難的,改變方向專作對的就是了。

為什麼有些人感覺持戒很難?這是因為對戒的真實義認識不足對要戒掉的內容不夠了解,有些分不清對與錯好與壞。再有就是對那些需要戒掉的如果不戒掉,會不會帶來危害,帶來多大的危害,啥時候危害會到來,危害所表現出來的現象是什麼都不了解,或了解一些,對所了解到的認識不足。要想了解到底有啥樣的危害,就得從佛法里找答案,佛法就是專講這些道理和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佛法就是因果法則,佛法是拯救人們心靈的說明書。只要我們學習佛法,就會從中找到答案。

表面看我們現代人的生活後很富足,都很快樂、都很幸福,到底快樂與否,別看外面的形象,問問自己的心,可以說,大多數人內心裡都很苦,都很累,人和人之間都有了密碼,都有不該有的個隱私,以一些夫妻為例,一方存款,存多少,存在幾張存摺里或幾張銀行卡里,共有多少張卡,多少張存摺,共有多少錢,密碼是啥,另一方不一定全都知道,現在人都上網,都在網上聊天,好多話可以和網友說,甚至好多心裡的秘密都可以說,這些話家裡人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最親最近的人之間都有秘密,都有密碼,可想而知,現在人活的都很累,心裡累,都很苦,明和心不和,這正是社會倫理道德敗壞現象的體現,社會道德敗壞現象就足以證明,人與人之間的複雜心理關係,家庭內部複雜心理關係的所在了。人人心裡苦,人人心裡有怨氣,甚至有恨,每個家庭看似都很好,有錢有物、有車有房,可人人心裡都很累,心裡不通暢,都很不順利,人們看到的不順利,大多都是表面的不順利,實際上心理面不舒服、心裏面不通暢、心裏面不順利,才是不順利,也是外在不順利的前因,有了心裡的不順利後,才有了外在的表現,才有了外在的不順利。所有類似的現象,都是因為不知道做人的基本準繩,不明道理,自私自利等造成的。人們活著都是候在六道里輪迴著。

同樣是人,修善積德教化世人的人,內心裡非常快樂,過著天堂的生活,這樣的人就好比在做天人。有的人整天爭強好勝,鬥氣斗恨,力爭高下,這與阿修羅沒啥兩樣,就比作阿修羅。有的家庭孝悌有佳夫敬婦順和和美美,他們在做標準的人。有的人整天打爹罵娘,橫踢濫卷,這不就是畜生嗎。有的人整天怨氣從天,怨社會不公,怨一切,偷偷摸摸,鬼鬼祟祟、做盡壞事,一點良心都沒有,這不就是個鬼嗎,這樣的人在鬼道,有的人整天疾病纏身,或躺在醫院裡,做各種治療、各種手術,不就是在地獄受苦嗎,這樣的人在地獄道。

活著的時候都在六道輪迴著,可想而知,死後會到那裡去呢?當然是搞六道輪迴了,能到天道人道的很少,去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的人太多了,佛菩薩太慈悲了,怕我們造惡受苦報。把所有這些業因給我們找到了,我們明白了後,不那樣做就是了,做該做的事。戒是戒掉六道輪迴的因,受苦報的因,更是成佛菩薩的因,我們都不願意受苦報,都願意成佛菩薩,都願意做歡歡喜喜的佛菩薩,那我們就歡歡喜喜的做我們最該做的事,不該做的絕不去做,傷害自己傷害他人的事絕不去做,開心快樂的學戒,持戒,把不開心不快樂都戒掉,把不順利戒掉,把疾病戒掉,戒出個佛菩薩來多好啊。

聽經聞法就是持戒,真聽明白了,讓我們犯戒,我們都不會去做了,自自然然不犯戒了,自自然然就做到了,念阿彌陀佛就是持戒,念佛是念覺悟,念自性智光,念自性的德能,念阿彌陀佛就是念自己的自性德能,一念阿彌陀佛,自性就放光,阿彌陀佛和我們的自性同時放光,內外同時放光加持,念到功夫成片,不間斷的念佛,無始無明障礙住自己的黑暗,逐漸變得通透光明,無始無明的業障就會減少,直至內外佛光合一,阿彌陀佛放的光和自性之光合一,完全融為一體,完全是一個,沒了自性,完全是佛性,沒了佛性,完全是佛光,一切法界為一體的圓滿佛光,無自無他,無自無佛,沒了任何分別執著,業障就全消掉了。念阿彌陀佛的同時,自性放光的同時,阿彌陀佛放光加持的同時,自性逐漸被打開,智慧逐漸在顯現,越來越覺悟,越來越圓滿,當然也就不會再造業了,不會犯過了,不只是不犯,而是永遠的不犯,是自自然然做到的,沒有牽強,沒有煩惱,沒有執著,沒有委屈,絕不會死在戒條上,而是自自然然,輕鬆自在的做到的,真是做而無做,無作而作。無戒而戒,無戒不戒,無所不戒,戒就是法喜,就是覺悟,就是自在,戒就是通往成佛大道,戒就是明理,所以說,勸人持戒的最好方法就是勸人聽經,不明理持戒有煩惱,明理後持戒無煩惱,正是這個原因,佛在講經,法師在講經,說戒是告誡,聽經明理就是持戒,也就是說戒就是聽經明理,聽經明理就是通向成佛的光明大道,戒字在放光,明理在放光,佛在放光,戒者是佛,爍爍放光的佛,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