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性法師:佛法教你輕鬆炒股


時間:2016/3/25 作者:悟悠

首先,佛教不贊成甚至反對炒股,僧人更不應為之。因為,炒股有著賭博的性質。

但佛教,無法教每一人都不去做。畢竟,因緣決定一切。因緣,決定了今天的社會有股市的存在。既存在,就隨機逗教吧。不是堵,而是疏。引導人民正確對待股市,保持正確的炒股心境。

依佛教看,股市或賭場,在其中賭,輸了賠錢,贏了賠知足平和的心境。股市里賺錢,那是火中取粟,著火的房內數錢,未數好又被燒著了。許多人是“金進去,銀出來”,“銀進去,銅出來”,“銅進去,鐵出來”,“鐵進去,只有石頭出來了。”如你宿緣賭場,非要炒股,這裡,就給你幾招,教你輕鬆為之。

一、知足:佛法說,知足常樂,玩玩,稍有所獲,就可以了,抽身就走。求平安,保常樂。

二、了知無常:世界無常,人生無常,股市也定無常。跌了不急,升了不喜,隨市就市。

三、不計得失:佛法說,得有時是失,失了未必不是得。炒股,少點得失心。今天,得了,賺了,你高興。今天,虧了,你也高興。因為,昨天沒虧,到今天才虧,很好了。再者,如一直炒,今天不虧明天也會虧掉的,只是早晚問題。需要錢用或想拋就拋吧,不需錢用或不想拋就不拋吧。

四、關鍵要具足慈悲:股價看漲,人人搶購,你就發慈心,把利讓給他們吧,成全他們吧,難捨能舍,拋售出去。不想,剛過一陣,股市跌慘了,你無心而賺了。因為股市跌慘,大家恐慌,忙著拋售。你想,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便生起悲心,苦了我一人,利了全股民,買進吧,便購進。不想,反倒買到了低點,又無意而賺了。

不管是知足法,了知無常法,不計得失法,具足慈悲法,都是佛法。佛法除教你輕鬆炒股外,就是要你:既已炒股,就把炒的過程、經歷、感受也作為佛法的修煉吧。

要在修煉中提升,不在修煉中沉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