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放下的處世之道


時間:2016/3/25 作者:yj861001

處世待人接物守的原則,看破、放下。放下最重要的,放下自己的成見,放下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這是從根本放下。

為人處世,放下是一種智慧

很久以前,有一個擁有萬貫家財卻極其吝嗇的老財主,雖然很有錢,卻每都覺得煩惱鬱悶。於是,他決定外出去尋找快樂。

途中,他看到一堆馬糞,如獲至寶,本想把它們鏟到自己的田地里作化肥,可是一看路邊的地不是自己的田,便用衣裳下襟兜著馬糞往前走。時值盛夏,老財主兜著沉重的馬糞和那散發出的強烈的臭氣,臭得幾乎把他熏倒,但他仍然踉踉蹌蹌兜著馬糞往前走。

走了沒多遠看到一個路人迎面而來,老財主便虔誠地向其討教快樂的秘訣。那人被馬糞熏得直想吐,一邊捂著鼻子一邊打著手勢說:「放下!放下!」然後匆匆地離開了。;

放下?放下什麼呢?讓老財主深感不解,低頭一看才發現自己還兜著馬糞,便將馬糞倒在路邊的田裡,頓時感到如釋重負,心中湧出一股快意。同時也讓他有所頓悟:這不就是快樂嗎!還到哪裡去找!並開始回想自己大半生省吃儉用,積累財產,如牛負軛,罪沒少受,還活得十分沉重,活得沒有一點意思。由於對佃戶特別苛刻,搞得怨聲載道,這何苦。

自此之後,老財主便開始仗義疏財,並將田分給窮苦人家種,災荒年月還開倉濟貧。由於廣結善緣,做善事滋潤了他的心靈,他也變得快樂起來。

人們自身處在滾滾紅塵中,由於經歷的多,同時也會想的多,久而久之在與人相處之時想的也多,太多的障翳、名韁利鎖的羈絆、小肚雞腸的逼仄……由於把物質利益、名譽地位看得太重,心懷不開,常被這些自尋的煩惱壓得喘不過氣來,不懂得將那些惱人的名利放下,只會像那個守財奴兜著馬糞一樣,臭味熏得自己都受不了卻依然把它當寶,怎不敞心,怎不愜意,怎不輕鬆,怎不瀟灑!

人生在世,每一個人都會碰到那個老財主一樣的愚昧。要想在社會中成功的為人處世,放下其實就是一條最好的選擇。放下被侵蝕的戒心,放下諸多的猜忌,放下由於社會的不公而形成的自私心理,放下生活中羈絆自己向前的阻力,你才能敞開心扉,做自在的自己,處事時才不會束手束腳,這就是放下的處世之道,要成功,要做處世的智者,放下讓你的人生不再打折。

人在紅塵,身不由己,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擁有而不願放下。經商的人,得到了百萬,夢想著千萬;從政的人,當上了縣長,還想當市長;賭博的人,贏了這一次,還想贏下一次。結果是越放不下,為人處事中最要不得的就是放不下,放不下彼此間的摩擦,放不下心中的恩怨情仇,要想在為人處世中有個正確的取捨就只能是空談。

學會放下,走的更遠

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是孑然一身,除了父母給予的肉身外,身無旁物。而人生在世何其短暫,數十年眨眼即過,對於大千世界來說,不過匆匆一過客,不懂得放下,要想有個輕鬆的身心,要想走得長遠,只能是空想。

有個老師為了讓學生們自小就有個良好的為人處世心態,就在班上問道:「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同學們想了想,有的未做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我們來玩一個遊戲。現在大家想想看,過去這一周,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就利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把他的名字給用小紙條貼在石頭上。如果他實在很過分,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如果他的錯是小錯,你就找一塊小一點的石頭。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喔!」

學生們對老師的提議感到非常有趣、新鮮。於是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把裝著從河邊撿來的鵝卵石的袋子帶到學校來,並興高采烈地討論著。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幾乎成了負擔。終於,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老師笑了笑沒說話。立刻又有人接著喊:「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好累喔!」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她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犯過錯的石頭吧!孩子們有些訝異。」然後又接著講:「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這個星期,這班的同學上到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袋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所造成的負擔就越重。

人生就是這樣,要達到高遠的目標,必須放下負擔,輕裝前行,在記得某些東西時,甘心情願放下某些東西。工作上,放下成績,記得缺點和不足;生活上,放下金錢欲望,記得勤儉和樸素;情感上,放下怨恨和嫉妒,記得與人為善,豁達寬容;為人處世上,放下你對別人的恩惠,記得別人對你的幫助……在為人處世中,放不下那些負擔、缺憾、怨恨……只會讓自己站在自己人生的低谷中,呼吸不到高峰上的清新空氣。

學會放下,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有些人能夠成功,有些人卻屢屢失敗,關鍵就在於能否放下。只有放下那些影響自己廣結人緣、向前直行的煩惱,你才能在人生的路上越走越遠。

人生在世最常見的就是被一些微不足道,本可迅速忘掉卻一直耿耿於懷的小事所干擾,因而失去理智,讓自己被無聊的瑣事所糾纏,白白消耗了許多寶貴的光陰。時過境遷,還有誰會對這些事感興趣呢?放下,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課,是人生各個階段必須面對的挑戰,更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應該掌握的生存藝術。

快樂與否其實就在於放下與不放下之間的平衡。做人,至少不該放下正直;處世,至少不該放下寬廣的胸懷;做事,至少不該放下厚道。責任不該放下,良知不能放下,情義不能放下。不該放下的無論如何不要放下,否則你就是播下不幸的種子;該放下的自當平靜從容的放下,比如過分的欲望、炫耀張揚,胡亂猜忌別人和陰暗的嫉妒等等。放不下這些,其實是在無端地折磨自己,自尋煩惱,傷己的同時還在傷人,而讓自己成為最可憐和可恨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