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性空法師:佛法學習幾個關鍵性選則


時間:2016/3/25 作者:性空法師

題記--這是本人在甘肅通渭慶雲寺佛七的一個講稿。事後有很多道友要收留。當時答應整理後給他們。想必對學佛人能有一點啟示。故轉在此處。

法無定法。說法者無法可說。因緣所生法。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煩惱,佛開設八萬四千種法門。找到契合自己的法門,也就是與宿世的學法因緣對接上,就會一路涅槃門。否則將會前功盡棄,另起爐灶,事倍功半。若要避免於此,當要做好以下幾個關鍵性選則:

一、要選對法門。

我們生長在末法時期,五濁惡世,靠自力很難成就。佛在《大集經》裡面講得很清楚,「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

什麼是末法時期?

佛法共分為三個時期,即:正法時期、像法時期、末法時期。

從內含上解讀。所謂正法,正者證也,佛雖去世而法儀未改,有教有行,有得證果者是為正法時。二像法,像者似也,訛替也,而真正之法儀不儀不行,隨而無證果者,但有教有行,而像似之佛法行,此時謂之像法時。三末法,末者微也轉為微末,但有教而無行,無證果時,是為末法。(丁福保編纂佛學大辭典)

從外延上解讀。釋迦牟尼佛入滅後,五百年為正法時期;此後一千年為像法時期;再後一萬年就是末法時期。當下是末法千年時期。有教無行的初始期。

從現像上解讀。對佛法實際修、行、證的人非常稀有;佛教淪為「求名聞利養」、「求平安無災無病」乃至「求升官發財」的法門;正如一副對聯:「經懺可贖罪,難道閻王怕和尚?!捐財能超度,豈非菩薩是貪官?!」;最為普遍的是:「無廟不設功德箱,無寺不受香火錢」,等等。

從弘傳上來解讀。佛不住世,法不說法,法賴僧傳。末法時期,如《楞嚴經》所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各種邪教打著佛法的旗幟,大行貪慾之邪法;又如《楞嚴經》所說:天魔及眷屬常以「世界末日」「天災人禍」等言論籠罩、迷惑信眾,賴佛穿衣、混僧吃飯。菩薩財物也敢賺,甚至敢假冒出家人「剃去鬚髮.披上袈裟.....妖言惑眾」,兌現魔王波旬對佛所言:在末法時期,他要讓他的魔子魔孫穿佛的袈裟、吃佛的飯、毀破佛的戒和法。

有的打著佛法的旗幟,以不究竟的世間法混亂佛法,沒有正見,誤人歧途,害人慧命。往佛法中摻水。正法如醍醐,像法同牛奶,末法如白水。有的依文解義,害已害人。

什麼是五濁惡世?

梵語。據悲華經卷五、法苑珠林卷九十八說,五濁即指:(一)劫濁(梵kalpa-kasa^ya),減劫中,人壽減至三十歲時饑饉災起,減至二十歲時疾疫災起,減至十歲時刀兵災起,世界眾生無不被害。(二)見濁(梵drsti-kasa^ya),正法已滅,像法漸起,正見被染污,正不壓邪,邪法轉生,邪見增盛,使人不修善道。(三)煩惱濁(梵kles/a-kasa^ya),眾生多諸愛欲,慳貪斗諍,諂曲虛誑,攝受邪法而惱亂心神。(四)眾生濁(梵sattva-kasa^ya),又作有情濁。眾生多諸弊惡,不孝敬父母尊長,不畏惡業果報,不作功德,不修慧施、齋法,不持禁戒等。(五)命濁(梵a^yu-kasa^ya),又作壽濁。往古之世,人壽八萬歲,今時以惡業增加,人壽轉減,故壽命短促,百歲者稀。

這是我們減劫時期眾生的業力感召的果報。也是自做自受。業力輪報。佛陀稱這個時代的眾生是飲苦食毒的時代。毒奶粉,毒糧食,毒水質,毒空氣,毒鴨蛋,毒食油,毒遊戲,毒毒品,毒文化,毒色情,毒網路,毒潛規,毒信仰。災難頻發。死亡司空見慣。你生長在毒世界中,衣食住行用以及思想意識六根所對六塵生成的六識,無處不毒、無時不毒。你想修佛法不走偏,不失誤,很難。附佛外道,相似法對於初學不出偏更難。末法時期,眾生追求邪魔邪說的邪力往往勝於追求正法正行的正力。世人往往是信邪法勇往直前,信正法步履蹣跚。雖然我們宿世的業力導致我們與濁世為緣,是我們自己的業力感召,不能怨天憂人。但心正不招邪師,心邪不遇正法;人以類聚,物以群分。宣化上人講,仙找仙,神找神,什麼人專找什麼人。

明白了我們生長的時代和法運,我們就要選則淨土法門,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東林寺大安法師曾說,末法時期非淨土不能成就。所以說,淨土法門是我們唯一的也是最好的選則。不可亂來,不可見益思遷,異想天開,不可拿本期生命去做法的試驗品。要想路不錯,需問過來人。

二、要選準師父

無論世出世間法,師父對於學佛是十分必要的。藏傳佛教,講佛門四寶,師父放在第一位,要視師如佛。沒有師父,其他三寶的利益不可得。顯教也是講法脈與傳承的。

1、師父的選則。善知識的歷史清楚。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過一句很出名的話:「我愛我的老師,但是我更愛真理!」師父是跟誰落髮的,什麼時候出家的,是否受大戒,門第法脈如何,修學狀態,道心僧格,心量視野,等等。都要瞭然。藏傳佛教講選則師父要觀察其十年以上。

作為善知識要德學厚重、德高道隆、生死已辦。修學佛法不能沒有師長,《宗鏡錄》云:「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了。」圓滿的善知識,必須具足八種功德。《瑜伽師地論》云:「何等為八?謂安住禁戒,具足多聞,能有所證,性多哀愍,心無厭倦,善能堪忍,無有怖畏,語具圓滿。」按《大乘莊嚴經論》所說,學人必須依止成就十法之善知識,十法分別是:1、調伏;2、靜;3、近靜;4、德增;5、具勤;6、教富;7、善達實性;8、具巧說;9、悲體;10、離厭。

2、師父的相處

現下幾種不正常的狀態:歲數大的弟子,將師父當兒女用,作發洩對象,談話勞叨的工具,全世界人都不對、都不好、都傷他的心;歲數小的弟子將師父當爹用,什麼事都找,什麼事都問,成了他生活保母和問題秘書;歲數相當的弟子將師父當朋友用,平起平坐。在師父面前不要找平等,只有規矩。僧有僧格。正確的相處是,視師如佛。

一是要以恭敬心去處。如果有失恭敬,作為師父出於對法的尊重和修行的對境,他不會怪你,但你得不到法益。

二是要以求法心去處。佛法僧三寶。佛不在世法賴僧傳。僧寶是最可貴的。而且傳法,是每個出家人的家務。而且法布施,雙向獲益,相互增上,無污染。如果你不談法,不求法,他還理你,就涉及戒律問題了。真正的出家人,視戒如命,捨命護戒。戒高於一切,睡夢犯戒都不饒恕自己的。所以法外之事免談。而且要聽師父說,你少說。師父是不會聽你說那些亂事的。如果聽是為了解決你亂事背後的亂心是怎麼造成的。

有居士講,如是假師父怎麼辦?有法師講,供養假和尚有罪,他下地獄,你也有份,是你送進去的。你們同意這種說法嗎,這個道理如果是真的,你能接受嗎?這個說法是錯的,是不懂因果的表現。因果法則是因果自負,如是因如是果,沒有連帶責任。這是用株連九族的封建禮教邏輯,套用解讀佛法,錯解如來義。關鍵看發心。你認為是真的,做福田想,你就有善的果報。如果是假的你做真的想,那你也得善報;如果是真的你做假的想,那你就得惡報。一切唯心造。已造不失,未做不遇。這是因果法則。

三要以師父永遠是對的心去處。佛門不說是非、不言對錯,只有規矩。師父永遠是對的。「我」永遠是錯的。這是很關鍵的。那為什麼呢?轉不過這個彎子來。佛門是修心的,我們心裡有是非,外境就產生是非。孩子心理無是非,眼裡也無是非。是非是錯亂,是煩惱的根,消除是非就消除了煩惱。是非是「我」、我執的產物。佛門是要消除我執甚至是法執。那麼你有是非,還凡事必問是非,不是在培養我執嗎,不是在培養煩惱嗎,不是與道相背嗎,能有法喜嗎。有我」就是錯。心裡有我就是我執。即是錯。誰對,都對;誰錯,我錯,有我必錯。無我無錯,無是非。我是沒有的。無我相。把我修沒了,就開悟了。為什麼說沒有「我」呢?假如真的有「我」,那它應具有三個特性,獨立性、決定性、永恆性。對於任何一個「我」都不可能具有這三個特性。所以,「我」是假的、自欺欺人的。事實上無「我」,你卻執著有個「我」。事實與執著,真與假必定是矛盾的,所以這就是煩惱、苦惱的根,或說緣起。

四是要正確對待師父。師父是人天師,法身慧命的傳遞者;三寶的代表,佛不住世,法賴僧傳,是住持三寶;福田僧,種福田。禪宗告訴弟子說,土豆是樹上結的。弟子不懂禪機,硬要跟師父辯論,說不。其不知這是除去你的俱生我執和固執的豆教。你的我執打死了自己一次開悟的機會。與師父,要談法事,不談俗事;講恭敬,不講平等;看長處,不看不足;當法子,不當凡夫。蘇軾看佛印禪師,象牛糞。是因為自心有糞。看他人是佛,自心有佛。看所有人都是佛,自己才是佛;看所有人都是魔,自己先著魔。你不要去改造師父,師父由法與戒,由自己改造。會修行的人看有情無情都是師父,事事有法性,處處都表法。

師父的選則,可以選在世的,也可選不在世的,如祖師。雖然身不在世,但法運長存,感應道交,護佑依然。選師父要講緣份、講法益。切忌好高騖遠、攀高結貴、沽名釣譽。害已害師。夢參老和尚講:不為名、不為利,真修實幹的高僧,你也親近不上,人家也不讓你親近,怕你干擾。再者說,那些大德的行持你也學不來、不受益;也要看看自己是什麼根性,是不是那快料。這番中肯的、難得的、可貴的、掏心的教言,對我們學人不僅今生受益,而且是我們永世的求法指南。

三、要選好道場

親近正法道場。特別是淨土道場。能讓你增上,讓你法喜充滿,讓你入佛知見,讓你法體安康、慧命增長。打佛七啊,二十四小時經行啊,閉關啊。一切如理如法,莊重謹嚴。這都是好的道場。

對於任何道場和道場的師父,我們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和理由說三道四,這也是戒律所規定的。道場沒有對錯,只有你適應還是不適應。正如自己曾給一位佛友寫過的:眾生無錯/我有錯/以錯就錯/錯錯錯;佛陀無心/人有心/以心換心/心心心;菩提無路/空有路/以空為路/路路路。

對於任何道場,包括居士林、念佛堂,我們都要多支持少瓦解、多學法少俱樂、多增上少煩惱、多返觀少外求(宣化上人,給自己洗衣裳)多成全少拆台(多安心求道,少節外生枝。談玄說妙,裝神弄鬼)

要懂得從我們學習佛法那天開始,我們的法身慧命,要麼增上、要麼污染;要麼善緣、要麼惡緣。而且一言一行,關係盡未來際的法身慧命的質量與皈依處。當下結束過去,當下瞭然現在,當下決定未來。

四、要選精日課

印光大師教導的方法: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

佛說阿彌陀經(一遍)

往生咒(三遍)

贊佛偈(一遍)

南無阿彌陀佛(百聲、千聲、三千聲越多越好,隨各人的閒忙定數。無論念多少聲,只可由少加多,不可由多退少。)佛號念至將畢,歸位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各三稱。

回向偈:

1、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薩道。求生淨土。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志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眾罪消滅。善根增長。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華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2、我今稱念阿彌陀。真實功德佛名號。惟願慈悲哀攝受。證知懺悔及所願。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上面的回向偈,任選一種即可,念時要依文義而發心。若心不依文而發,則成徒設虛文,不得實益矣。回向文念畢,念三歸依,禮拜而退。此為朝時功課,暮亦如之。)

念佛,拜佛,誦經,回向。要專一,持久,鍥而不捨

往生淨土聖賢錄,往生者,都是專一的,不雜、不亂。

要選自己欽佩的、敬仰的、增上的往生聖賢作為自己的學修益友,見閒思齊、給力增上。用以檢驗自己的修為、增上自己的行持、堅定自己的信心。

五、要選正佛事(活動)

學佛切忌成為學佛的好事者。一會東跑,一會西顛。益西彭措上師稱之為跑跑居士。如果你參與了不增上、不清淨、不吉祥的「佛事」活動,便會與之產生共業。會產生很多痲煩。所以,要選好佛事活動。多觀察少盲目。但願一失足千古恨的教訓,不要成為自己的現實。正確的、有益的、增上的佛事活動有以下幾個方面。也是被古德所讚嘆的。

一是用佛七,糾錯亂(剋期取證、糾正散亂)

二是用閉關,找惡念(以淨出惡、淨中制動)

三是用經行,逼魔業(24小時經行,發現魔心、魔業跳出來)

四是用助念,結善緣(送10個往生的,自己不出不行的。)

五是用參學,尋精進(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向精進者學道,向正心者問道)

六是用「死」亡,訓心安(死亡訓練,一是心不顛倒,二是配合助念,三是求佛引,心不顛倒。)

——釋性空僅以此文供養和感恩有緣人

2015年12月講於甘肅通渭慶雲寺

2016年3月2日整理于山東東營天寧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