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根讓仁波切:怎樣清除前行路上的障礙?


時間:2016/3/25 作者:不空絹索

我們做事常常會發現,雖然自己很努力,但卻總是障礙重重。在人生的道路上,過去世與現在世所作的一切惡因,果報成熟之時,就會造成種種障礙。

有人認為:「我從不做任何傷天害理之事,哪來的罪業,我也用不著懺悔。」此話貌似有理,其實不然。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過去世,也不知道自己做過多少惡業。

即使在今生,一個按社會道德標準衡量為很好的人,也會在有意無意中造下很多或輕或重的惡業。既然投生為被各種煩惱所困的凡夫,也足見其過去世所積惡業之多了。

生活在輪迴之中,你能覺察到的惡業、罪障和習氣每天都在不斷增加,而不經意所造的惡業更是不計其數。確切地說,因為秉持錯誤的世界觀和人生觀,無始劫以來一直流轉於輪迴,在錯誤見解的指導下,所做的一切都是錯誤!業行的一個重要法則是:造業只在剎那間,而其衍生的痛苦卻無窮無盡。《功德藏》中吉美林巴大師曾說:「無憂樹種如芥子,每年果實成熟時,一枝亦增一由旬,善惡果增不可喻。」

業力好比無憂樹,它是從一粒小種子發芽開始,逐漸長成參天大樹的。在成長過程中,每一年它的樹枝都增長一由旬左右,更有無數的果實(種子)生長出來。雖然每顆種子就像芥子一樣小,卻可存活很久,而在各種生長條件具足、因緣和合之時,則又能生長成無數棵參天大樹。

這種幾何式的遞增,令人無法準確量化善惡果報增長的廣大程度。而惡業的持續增長,將帶來今生和來世的無窮痛楚,最終更將導致下墮三塗的惡果。所以,即便是造作了細微的惡業,也會導致無窮的後患。

寂天菩薩也說:「剎那造罪業,數劫住無間,況無始輪迴,積罪失善趣。」就好比不斷地往身體裡注射毒品,長期如此,又不主動去尋找能夠幫助你解毒的醫生,必將後患無窮。

淨障的方法,總的來說是奉行善業。密勒日巴尊者也說過:「若想懺罪能淨否?憶念善法則清淨。」行善是消除罪業的唯一方便法,例如頂禮、懺罪、隨喜、上供、下施、回向等等。

為此,佛陀宣說了許許多多淨除罪障的方便法門,包括顯宗和密宗的懺罪方法,比如漢傳佛教里的三昧水懺、大悲寶懺、金剛經懺、藥師懺、楞嚴懺、法華三昧懺儀,還有《大解脫方廣懺悔儀軌》等等;藏傳佛教里的三十五佛懺等等。

這些方便法門的核心就在於懺悔,無論什麼罪業,只要懺悔就沒有不能清淨的,關鍵是相應的方法。顯宗密宗的懺罪方便法門不可勝數,在所有這些法當中,最為殊勝的就是念修上師金剛薩埵,這可以說是一切惡業的解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