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定弘法師:太上感應篇彙編 (第二十集)


時間:2016/3/25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太上感應篇彙編定弘法師主講(第二十集)2013/2/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7-109-0020

尊敬的諸位同修大德,大家好!我們繼續來學習《太上感應篇彙編》,請看經本第七十二頁第五行。我們講到經文的「算盡則死」,這裡《彙編》引用了元朝天如禪師的開示,說明人命無常,希望我們能夠提起警覺,在自己頭腦還清醒、四肢還強健的時候,要及時行善、及時修道,不要等到自己已經衰老,甚至將近死亡的時候行善修道,就已經來不及了。這裡第五行開始說:

【又或一死之後。形色變壞。臭穢逼人。雖有至親骨肉。亦不肯正眼覷著。平生恩愛情義。又安在哉。】

人平時沒有修善,不能夠早辦生死大業,臨終的時候必定是手忙腳亂,而『一死之後』,這個肉體就會變壞了。『臭穢逼人』,這個我們可以想像到,屍體叄天之後就已經臭不可聞了,裡面都開始腐爛。此時此刻,雖然『有至親骨肉』,平日都是恩愛的眷屬,都不肯正眼來看那個屍體了,平生的『恩愛情義』,而今又何在?所以沒有真正出離生死,即使是恩愛夫妻、至親骨肉,互相之間誰也幫不了誰,甚至彼此的苦痛都不肯相待。在生死輪迴的路上都是獨來獨往的,而一投胎、一轉世,再見面也都不認識了。所以真正覺悟,就要發心了脫生死,我們末法眾生希望能夠了脫生死,最直捷方便的道路就是念佛求生淨土。

【以故祖師道。一息不來。便同灰壤。前路茫茫。未知何往。只恁麼死了燒了。早是可憐。何況更有隨業受報。正是要緊事在。何謂隨業受報。汝平生所作所為。無不是業。才有業。便有報。報之隨業。如影隨形。】

先看到這裡。天如禪師引過去祖師大德的開示說,『一息不來,便同灰壤』。息就是唿吸,一口氣不來,我們這個肉體跟塵埃、死灰都沒什麼兩樣。換句話說,那個肉體、臭皮囊就像脫下來的衣服,已經不是你的了。『前路茫茫』,在輪迴路上『未知何往』,不知道自己要上哪裡,在輪迴路上自己做不了主,是業力做主;如果能做主,大家都會選擇到善道。正是因為做不了主,所以一生造作的惡業就驅使我們到叄惡道投生。這個肉體撇下了,就『恁麼死了燒了』,恁麼是當時元朝口頭語,就是我們現在講「如此」,只如此死了燒了,就這樣死了,那個屍體就這樣燒了。『早是可憐』,真的已經是很可憐了。

更可憐的還不是那個屍體,更可憐的是那個神識,離開了這個人體,將來就要隨業受報。『何況更有隨業受報,正是要緊事在』,要緊事是生死大事,人不是死了就了(音瞭)了,相反,死了就不得了,死了以後要隨著自己一生造的業去受報應。『何謂隨業受報?』就是你『平生所作所為』,無論是善是惡,都結了業,乃至起心動念都會有業,那個業就是你所造作的結果。所以說「作業」(作是正在造作,業是造作的結果),人一出生開始就造業了,你看看那些小孩,剛上國小一年級就有作業薄,就開始作業了,一直作到老,所以一生作的業就不知道多少了。『才有業,便有報』,佛法裡講,業作了以後就會留下業識種子,在每個人自己的阿賴耶識裡頭積攢著,將來遇到緣就會起現行,就是報應。阿賴耶識也叫識田,種子種在裡頭,有緣的時候就開始發芽、結果。這個業習種子是永遠都不會消失,只要作了業,將來必定會有報。『報之隨業,如影隨形』,就像影子跟著身體一樣。

【此身既死。一個識神。或墮地獄。或墮餓鬼。畜生。展轉輪迴。受無量苦。這個是受報底境界。那個是生死業根。業根者。在汝即今一念間也。】

我們這個身體是有一定的壽命,死了以後,我們的神識不會消滅,神識實際上就是一般人講的靈魂。靈魂這個詞其實不恰當,因為我們的魂並不是很靈,如果很靈就不會墮到地獄、餓鬼、畜生這叄惡道裡。所以講神識,這裡講『識神』是一個意思,就是那個輪迴的主體,它其實並不靈,在死了以後離開身體,佛法講入了中陰身。在這箇中陰身的期間,一般七七四十九天之中必定會投胎,這七七四十九天之內,這個識神可以說是驚慌失措、到處亂竄,遇到境界立刻就會被迷惑,所以往往墮在叄惡道當中。『展轉輪迴,受無量苦』,一般的凡夫都是這種情景。除非是修行人,神識帶著福德、智慧,自己就有能夠主宰自己前途的能力,一般人都達不到。念佛求生淨土的人就不必進入中陰身,這口氣還沒有斷,臨命終的時候已經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以願力加持這個念佛人,他就能夠蒙佛接引往生淨土,等於神識直接從這個身體出去,上蓮花到極樂世界,就不再搞輪迴了,這叫橫出叄界。一般凡人要搞輪迴,那就是無量的苦惱,因為在輪迴裡頭,決定是叄惡道的機會多,叄善道的機會就很少。『這個是受報底境界,那個是生死業根』,意思就是,不是受報的境界,就是『生死業根』,總出不了生死輪迴,總逃不過因果報應。

『業根者,在汝即今一念間也』,什麼叫業根?就是造業的根本。人為什麼會造業?就是因為有念頭。業根就是你現前這一念,這一念如果是善,造的就是善業;這一念如果是惡,造的就是惡業;這一念是念佛,造的是淨業,總不出你這一念。如果這念沒有了,沒有了之後就回歸到本來面目,自性本自清淨、一念不生。可是凡人哪個不起念?一起念便是業根,就會造業。所以《地藏經》講,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甚至無不是罪。罪是什麼?你這一念裡頭有自私自利、有貪瞋痴慢、有見思煩惱,那就造罪了。所以控制自己的念頭,便是控制自己的命運;能放下自己的妄念,念頭都是虛妄的,你便能夠放下生死。

【汝無始以來。因貪瞋痴。無明煩惱。妄想狂心。觸境遇緣。隨聲逐色。使得七顛八倒。無業不造。即此便是生死之根也。】

這裡就講得很清楚了,什麼叫業根?就是你那一念,那一念什麼時候起來的?這裡講『無始以來』。這個「無始以來」很多人都誤會了,以為是很久很久以前,都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太久遠了。這個說法似是而非,不是真相,因為時間本來就是假相。現代科學家已經明瞭,時間、空間都是人類的錯覺,本來就沒有時間,本來就沒有空間,所以哪來久遠的過去?久遠的過去、無盡的未來,其實就是你當前的一念。所以這個「無始」,本身很清楚了,就是沒有開始。你什麼時候開始?你生了這一念,就開始了。當下你還有念頭,就是當下開始的,那叫做無明。無明就會起念頭,所以叫無始以來,起念頭以來。時間有多長?勉強的說,彌勒菩薩在經裡講過,一彈指叄十二億百千念,這麼短暫,一彈指裡頭就已經過了叄十二億百千個念頭了,也就是叄百二十兆,這麼多念頭。每個念頭都是開始,也包含了結束,所以整個宇宙存在的時間就是這一念。因為我們在這一念當中迷了,所以在這一念所現的宇宙裡頭就感覺到有了時間、有了空間。這個念頭一念接一念相續、不間斷,所以我們感受到宇宙也在相續。實際上這個相續是相似相續,不是真的,因為前念跟後念不是連著的,是斷開的,因此前一個宇宙與後一個宇宙也是斷開的,中間沒有聯繫。但是它們相似,因為念頭相似,所以,所現的宇宙相似。凡夫就在這種境界當中迷惑了,以為這種念念相續的假相是真的,所以起了妄想、分別、執著,甚至會起貪瞋痴慢疑,種種見思煩惱。

『因貪瞋痴、無明煩惱、妄想狂心,觸境遇緣,隨聲逐色』,這就是造業了,貪瞋痴是見思煩惱,貪婪、瞋恚、愚痴叫叄毒,一切惡業都從這裡出來的。無明煩惱是煩惱之根本,從無明出來,無明就是你起念頭,起念就是無明。煩惱有叄大類,所謂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貪瞋痴是屬於見思煩惱,最粗的、最重的煩惱,又稱為執著;塵沙煩惱是分別;無明煩惱就是起心動念。這裡講妄想狂心,妄想是很輕的動念,狂心是很重的、很粗的、幅度很大的念頭,這些念頭隨著我們迷的程度愈來愈深,就變得愈來愈幅度大,最後,這個狂心,就是變得很瘋狂。在境界裡頭觸境遇緣,境是指物質環境,緣是指人事環境。隨聲逐色,這是代表六根所對應的境界,六根是指眼、耳、鼻、舌、身、意,它遇到的境界,色、聲、香、味、觸、法(眼對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觸物,意對應法,就是所思惟的對象),隨著這六塵的境界變得『七顛八倒』,就是顛倒,愈來愈迷惑了。於是就發動六根開始造業,『無業不造』,這個就是生死之根本。六道輪迴怎麼來的,人為什麼有生死?就是這個塬因。這裡簡單的幾句話,天如禪師已經把我們的生死根本塬因給講出來了。簡單來講,就是迷惑而造業、造業而受報,生死輪迴是受報,最初的塬因就是迷惑。所以講「惑業苦」,這叄個字就概括了生死輪迴的因果,因迷惑就造業,因造業就受生死輪迴的苦報。所以我們要出離生死,必須要覺悟,不能再迷惑了。

【思量生死事。鐵漢也灰心。由是佛祖。廣運慈悲。大發哀憫。教你參禪學道。令汝掃除妄想狂心。認取主人翁。識取本來面目。趁此眼光腳健。做個清淨解脫之人。臨命終時。得大受用。生死無礙。去住自由。這個謂之了生脫死。真大丈夫也。】

想想生死之事,真的誰也逃不了,所以『鐵漢也灰心』,灰心就是表示無可奈何。凡人,誰能夠脫離生死?過去秦始皇就想找一個靈丹妙藥,可以長生不老,可是他死得很早,他希望自己的政權能夠傳千秋萬代,可是十五年秦朝就滅亡了。所以誰能夠轉自己的業?在沙場上馳騁的鐵漢可能都無可奈何,真正出離生死的叫大英雄、大丈夫。『由是佛祖』,由是是因此,佛菩薩、祖師大德,這些都是已經了生死的。然後他們『廣運慈悲,大發哀憫』,看到眾生苦,想出離輪迴都出離不了,於是佛菩薩就來這個世間幫助我們,這是大慈大悲,這些事情除了佛菩薩以外,沒有人能幫助我們。要出離生死,當然還是要自己去完成,因為剛才講了,生死輪迴是惑業苦,必須自己要不迷惑、不造業才能脫離苦海。所以佛菩薩對我們的幫助只是教育我們,幫我們破迷開悟。不是他有能力把我們從生死苦海裡拔出來,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大發慈悲,就應該把我們所有的眾生都拔出來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我們修得這麼辛苦?就是因為這件事情是自己的事情,佛菩薩幫不上忙。他們能幫的就是教化我們,教我們方法,我們自己依法修行,才能夠破迷開悟、了生脫死。

所以佛菩薩『教你參禪學道』,這是教你修行。參禪,這個禪,不是讓你坐在那面壁你就能開悟,未必,坐在那只是一個參禪的樣子。參禪各種形式都有,你看《華嚴經》裡面,善財童子去參訪一位善知識鬻香長者,他是在市場裡面參禪,他跑到人氣最旺、最熱鬧的地方,在那裡參禪。所以禪是外不著相,這叫禪;定是內不動心。能夠外不著相、內不動心,你就得禪定了;得到禪定你就開智慧,智慧一開,你不再迷惑,當然就不造業,生死就了。念佛也是修禪定,我們求生淨土,念阿彌陀佛、執持名號,把所有念頭都放下,單提一句佛號,用佛號來修禪定。求生淨土是靠佛力接引,所以淨土法門稱為二力法門。我們通過念佛,雖然也是修禪定,但功夫是不夠的,要靠阿彌陀佛願力來幫助我們,二力交感、感應道交,就能夠橫出叄界,往生淨土,這就是永脫苦海了。這個脫離生死,不僅是脫離六道裡面的分段生死,生死是一段一段的,有生有死,這叫分段生死;六道以外還有四聖法界,這個是變易生死,也脫離了。

『令汝掃除妄想狂心』,這是所有的法門宗旨之所在,不管你修什麼法門,其目的就是把你的妄想狂心給掃除掉,就是修定。用什麼方法修定?各人根性不同、緣不同,但是目標都是修禪定,就是把這個妄想狂心息滅。然後才能『認取主人翁,識取本來面目』,誰是主人翁?這裡講的就是自性,每個人都有,但是我們迷,所以主人翁不認識了,現在反而僕人做了主宰。僕人是我們的妄想狂心,把這個妄想狂心放下,僕人就等於是老實了,不再亂髮號施令,這才能夠認出主人翁是誰。識取本來面目也是這個意思,本來面目就是我們的佛性,人人本來是佛,所以當然能夠成佛。『趁此眼光腳健』,現在我們耳聰目明的時候,光就是明亮,眼睛還能夠看得很明亮、很清楚,腳還很健朗,身體還健康,就要認真的學道、辦道,爭取這一生了生死,『做個清淨解脫之人』。清淨就是掃除掉妄想狂心,一念不生就清淨。解脫是解脫煩惱,剛才講的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都斷掉,真解脫,佛家講就成佛了。

到『臨命終時,得大受用』。現在就已經解脫了,可是身體還留在世間,那就隨緣生活,為什麼?你不再起心動念了,你所做的就是為眾生做好樣子,啟發眾生也來掃除狂心妄想,也來念佛求生淨土。佛家講,身體留在世間,可是你已經做個解脫、清淨的人了,那你就得到涅槃,這叫有餘涅槃,涅槃就是指沒有煩惱。等到臨終的時候,把身體放下了,入無餘涅槃,得大受用。我們末法時期,能夠修成功的就是淨土法門,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對這個世間什麼牽掛都沒有,就是做個清淨解脫之人。身體還留在世間,那就老實念佛,給大家做好樣子,你就法喜充滿、得大受用,臨終見佛,自在往生。所以『生死無礙』,沒有障礙了,你已經了生死,生死沒有了。『去住自由』,你要留也行,要早點走也行,隨自己的意。實際上自己也沒有意思,隨眾生的意,眾生想讓我留,我就留;眾生什麼時候覺得學夠了、可以了,不願再聽我講,這教化完成,就走了。

我們恩師上人就是為我們做這樣的示現,他身體留在世間,每天講經四個小時,八十七歲的老人。我現在講四個小時,大家就怕我會累著,人家老人家八十七歲了,四個小時都沒問題。他自己說他沒有壽命了,壽命全是佛菩薩給的,他說他本來自己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超過四十五歲全是阿彌陀佛、佛菩薩給他安排的。他也沒有生死了,什麼時候死,隨眾生的意,去住自由,真走的那一天肯定是阿彌陀佛來。阿彌陀佛還沒來,繼續講經,什麼時候阿彌陀佛來了,他就瀟灑走。真正是這裡講的,『謂之了生脫死,真大丈夫也』。當然我們不希望他老人家走,要祈求他老人家長住世間。怎麼祈求他老人家長住世間?他是來去自由,說走就走,他不走的唯一塬因,就是這世界上還有人肯聽他的話,依教奉行,要因他而得度,那老人家就不能走。這是他悲憫眾生,阿彌陀佛也不會來接他,要讓他留在世間幫助更多眾生。所以我們必須用行動來請佛住世,師父教我們好好念佛修行,我們就依教奉行;教我們好好的紮根,學《弟子規》、學《感應篇》,我們也就依教奉行,要真乾。真乾,老人家就真的會留下來,他不能走。什麼時候大家不願意真乾,能真乾的都得度了,剩下的都是不能真乾的、不肯真乾的,那對不起,老人家就走了,這裡頭沒有情執的,完全都是看我們是不是真修實幹。這是天如禪師的一大段開示,對我們很有教育,因為真正要求生淨土,多讀讀這些開示,自然就會提起覺悟。下面一段:

【明杭州雲棲蓮池大師歌曰。】

這又引用明朝『杭州雲棲蓮池大師』的開示,他的一首歌謠。蓮池大師是淨土宗第八祖,也是一位再來人,他是明朝中興淨土的大德。那個時候很多的人參禪,推崇禪宗、輕視淨土。而法運已經進入末法時期了,就必須要提倡淨宗,因為這是佛預言的,正法時期以戒律成就,像法時期以禪定成就,末法時期以淨土成就。正法有一千年,像法有一千年,都過去了,到明朝已經進入了末法,但是淨土還沒興起來,怎麼辦?就有佛菩薩來,把淨土中興起來。所以蓮池大師當時就是這個使命來的,他註解《阿彌陀經》一部,叫《疏鈔》,引用的是《華嚴》,用《華嚴》詮釋淨土,把《阿彌陀經》提升到《華嚴經》的高度,大家就服了。他之後第九祖蕅益大師,又把淨土推進一層。這兩位祖師之後,淨土就大興。他的勸世歌說到:

【君不見東家婦。健如虎。腹孕常將年月數。昨宵猶自倚門閭。今朝命已歸黃土。】

這歌謠很有聲韻,可以拿來唱,如果是會譜曲的人,把它譜成一首曲子、把它唱出來,那就更有意思了。『君不見』,君是對「你」的尊稱,你不見,你難道沒有見到東家那個婦女身體『健如虎』?懷孕了,『腹孕常將年月數』,懷胎十月了,就等著、盼著孩子能夠平安出生。孕婦都有這個心情,大概什麼時候是預產期,一直都在數著,倒數計時。這是一個人要生了,母親那種盼望、憧憬的心情。『昨宵猶自倚門閭』,昨宵是昨晚,猶自倚門閭,門閭是家門,這個人倚靠在家門口,就是在盼望。『今朝命已歸黃土』,今天早上已經死了,歸黃土,屍體也埋了。這是古代有句俗話講,生產就像過鬼門關一樣,雖然這是身體很健康的婦女,可是如果難產,那就母子俱亡。你看,昨天晚上還在盼望著,可能全家人都在盼望著孩子出生,今天早上母子都不在了,這就是說明生死無常。

【又不見西家子。勐如龍。黃昏飽飯睡正濃。遊魂一去不復返。五更命已屬閻翁。】

這又是講一則人命無常。『西家子』,有東家婦就還有西家子,這是講我們周圍,真的細細留意,這種現象很多。西家的那個孩子『勐如龍』,活潑可愛。結果黃昏的時候,飽飯之後『睡正濃』,睡過去,結果一睡下去竟然就醒不過來了。『遊魂一去不復返』,那個魂神,『五更命已屬閻翁』,就到閻王爺那報到去了,五更天是早晨,晚上睡下去,早上起不來,他的魂神已到閻王殿前了,這種事也很多。

【目前人。尚如此。遠地他方那可數。細將親友細推尋。年去月來多少死。】

其實就在我們眼前能看到的人都尚且如此,一個一個的走,所謂「黃泉路上無老少,孤墳多是少年人」。『遠地他方』的就更多了,數不勝數,全球一年出生多少人,又死了多少人?那數字就很大了。再細細去看看我們自己的親友,『細推尋,年去月來多少死?』一年、一月過去的時候,也有不少已經死了。像我今年四十一,我們同班同學裡頭,大學同班同學已經有叄個不在了,那是早幾年聽說的,這幾年很少跟大學同學聯繫,也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所以

【方信得。紫陽詩。語的言真果不欺。】

這才相信『紫陽』道人,這是宋朝的一位得道真人,他的一首詩。這首詩『語的言真』,的是確實,講得非常確實、很真實,『果不欺』,真的沒有欺騙人。底下兩句就是紫陽道人的兩句詩:

【昨日街頭猶走馬。今朝棺內已眠屍。】

昨天看他還在街頭騎著馬走,趾高氣揚的,可是今天再一看,他已經躺在棺材裡頭,變成一具屍體了。這種事情應該常常有,走馬的往往可能都是做官、有錢有勢的,可能一下觸犯了刑律,被問斬了。昨天看他還是不可一世,今天魂神已經不知去向。還有災難、疾病、兇殺、冤親債主報復等等,各種塬因導致死亡。所以

【伶俐人。休瞌睡。別人與我同一類。狐兔相看不較多。眼前放著多少例。】

『伶俐人』是聰明人,稍微有點警覺心,看到別人如此,自己可不能再昏睡了,他們同我是一類的,他有生老病死,我也有生老病死。這裡講『狐兔相看不較多』,狐兔,有句成語是兔死狐悲,就比喻同一類的人,看對方死了,自己就會生悲哀,「別人死了,就到我了」。『眼前放著多少例?』看著一例一例的這些現象,還不覺悟嗎,還甘心沉淪於醉生夢死之中嗎?為什麼不及早辦道?一切的富貴、恩情都帶不走,最後都要放下,你不是自願放下,也得被迫放下。不如我自願放下,早辦生死大事。再看看人走了以後,後果就更可怕。

【鑽馬腹。入牛胎。地獄心酸更可哀。若還要得人身復。東海撈針慢打捱。】

輪迴是條險路,六道輪迴,人天善道去的機會少,叄惡道去的機會多。釋迦牟尼佛當年有次跟弟子們在一起,他就在地上抓起一把土,然後在地上一甩,把土甩到地上。大家看了不明白,為什麼佛有這個動作?佛就告訴大家說,「你看看我甩下地上的土多,還是現在留在我指甲縫裡的土多?」當然甩在地上的土多,不成比例的。佛告訴大家,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土。也是不成比例。所以我們細細觀察一下自己,不用看人,這一生到現在為止,作的善業多還是惡業多?什麼是善業?為別人、為眾生的是善業,惡業是為自己的。你這一生是為別人、為眾生活著,還是為自己活著?你所作所為、起心動念都是為別人,還是為自己?沒學佛以前肯定是為自己,不必說了,學佛以後還是為自己。即使求生淨土,有的人可能就想著,「這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好,不去是白不去,這大便宜得撈」,他衝著自己去享樂的這個心理,替自己打算,這還是為自己。這種人能不能往生?往生不了。那是曇鸞大師講的,若是為自己去享受快樂而求生淨土,沒有真發菩提心為度眾生,那往生不了。為什麼?跟阿彌陀佛願力不相應。

所以你就想想,將來如果我們不了生死、脫輪迴,在輪迴裡頭,善道的機會多,還是惡道機會多?死了以後『鑽馬腹、入牛胎』,這是在畜生道,投胎做牛做馬。這往往是欠人的債,要做牛做馬來還。不學佛的咱們就不說了,就說我們學佛人當中,修行人或者是出家人裡面,享受他人供養,沒有真正成道(成道對念佛人來講就是往生淨土),將來我們欠的這些都得還,做牛做馬來還。我記得以前在東天目山,我看過,那時候有工程,要當地的農民來包工,把建築材料用馬運上去,要走很長的山路,那山很高,東天目山。那些農民為了賺錢,多跑幾趟,所以就拚命的趕那個馬,而且給牠們壓很多的負重,這些材料壓得很多,這樣能賺多一點。那些馬一走起來真是辛苦,甚至我們有次看到那馬走不動了,倒在路邊一直在喘氣,甚至聽說有的馬就這樣累死。後來齊老菩薩叫大家不要用馬來運了,我們自己背,所以很多同修發心把那個建築材料自己背上去,可憐那些牛馬。這些牛馬都是欠了寺院的,過去可能都是修行人,甚至是出家人。沒有成道,這些四眾供養你怎麼還?做牛做馬還。

做牛做馬還算不錯的,如果到了地獄,那『心酸更可哀』。燒得滾燙沸騰的油鍋,夜叉就把我們給扔下去,去受煎熬。銅床鐵柱,這是淫業所感的地獄,讓我們臥鐵床、抱銅柱,都是燒得火紅的。甚至還有一生造殺業多,就要遭種種酷刑,被這些獄卒來斬、剁、磨,身體都可能磨成漿,來受這個報應。即使是想要出離,也必須等到罪報了(音瞭)了。一般地獄進去,一進就是論劫來數,太可悲了。還想要得到人身,就像『東海撈針』一樣難,『慢打捱』,打捱就是拖延的意思。從叄惡道出離,得人身,你慢慢等。佛打個比方講,就像從須彌山頂吊根線,吊到山底,正好穿到一根繡花針的針孔裡頭,你說這個機率有多少?別說須彌山,須彌山太高了,那是銀河系的中心,那個山太高,絕對不是地球上能容納得了的。就是從我們這叄層樓,你拿一根線往樓下扔,底下有一個人拿著繡花針,拿針孔去接那條線,看看能不能接得到?給你弄十萬次可能也穿不了那個孔。真的是東海撈針慢打捱,沒指望。底下說:

【我作歌。真苦切。眼中滴滴流鮮血。苦勸世人作急修。回頭勐醒須自決。】

這是蓮池大師苦口婆心、剖心瀝血跟我們講,「我作這首歌真苦切」,用心良苦,悲憫眾生迷惑顛倒、不知回頭,眼看著就得下惡道,還不覺醒,眼中都滴血。這是為他們痛哭流涕,到最後都流出鮮血。所以『苦勸世人作急修』,勸我們趕緊修行,不要等待,不要蹉跎歲月。人生百年如白駒過隙,須臾間爾,這人身一失去了,再要撈回人身,真的就是東海撈針,太難了。『回頭勐醒須自決』,趕緊現在回頭、勐然醒悟,來得及。特別是淨土法門,只要你一念回心,深信切願求生淨土,這世間統統放下,不再作惡業了,一心辦道,你這一生就有希望永脫苦海。這須自決,自己下定決心,一定要自己來決定,別人幫不了你,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所以不要等到作惡滿到極限,神靈已經將我們的壽命減至零了,我們無可奈何去閻王爺那報到,就來不及了。

【宋顏丙。普勸修行文曰。】

下面《彙編》又引宋朝『顏丙』居士的一段開示。顏丙,號如如居士,也是一位很有成就的在家居士大德。他有一篇『普勸修行文』,這篇文章是普勸大眾修行的。

【只這色身。誰信身為苦本。盡貪世樂。不知樂是苦因。浮生易度。豈是久居。幻質非堅。總歸磨滅。】

這段先讓我們認清楚這個身,我們的身,『色身』,色是物質,物質的身體是血肉之軀,它是苦的根本。一切苦都因為你把這個色身當成自己,所以從裡頭產生了自私自利、貪瞋痴慢,造無窮的業,受無窮的報。可是『身為苦本』誰又信?凡人就看不破,錯把色身當成自己,對它愛惜得不得了,為了它造無邊的罪業,將來受無窮的苦報。為了這個身,滿足欲望,『盡貪世樂』,所思所想全都是貪染世間五欲六塵,以為五欲就是樂,所謂財、色、名、食、睡這五欲,以為它能夠帶來快樂,這都是迷惑顛倒。『不知樂是苦因』,我們所追求的樂,其實是苦的因,它會給你帶來無窮的痛苦。譬如說,如果我們追求財,就會最後為財而死,這個貪財的念頭會讓我們墮落餓鬼道,甚至地獄道。貪色,色更是苦因,中國的俗語都講,「色字頭上一把刀」,殺人都不見血。不僅現生就遭到種種苦報,譬如說身體會有各種病苦,家庭會有種種的矛盾糾紛,最後可能導致身敗名裂、家破人亡,而死了以後決定下地獄。貪名、貪吃、貪睡,那都會帶來痛苦,所以樂是苦因。

『浮生易度,豈是久居?』我們人生在世間,得了這個色身,壽命也就是幾十年,人生七十古來稀,很容易就過去了,這個身體不是久居之所。所以不要為它去造業,要用它來修道,這就是你有智慧。色身是假的,我們以假修真,千萬不要用這假身來造業,受的苦報卻是真的。『幻質非堅』,質是我們身體的體質,就是這個肉身,叫幻身,幻就是夢幻,哪裡是真的?剛才我們講了,整個宇宙都是我們這個念頭變現出來的,既然是念頭變現的,它就不是真有,隨著念頭的生滅,宇宙就會在生滅。念頭滅,宇宙就滅了,它實際上存在的時間,就是一彈指的叄十二億百千分之一,這麼暫短的時間。那我們的肉身哪裡可能是真的?就是幻有。不僅它是虛幻,它本身就不堅實。你看這肉身,真是很脆弱,很容易就會病,很容易就會死,到最後『總歸磨滅』,人總是有這一天。

【自未入胞胎之日。寧有這男女之形。只緣地水火風。假合而成。不免生老病死。彫殘之苦。上無絲線可掛。下無根株所生。虛浮如水上泡。須臾不久。危脆似草頭露。倏忽便無。】

先看到這,這是講人從生到死,就是這個過程。『自未入胞胎之日』,人還沒入胎的時候,就是以中陰身的形式在存在著,見到父母和合才入胎,於是就有了一個生命的載體,這是所謂受精卵,就是生命的載體,這裡講胞胎,慢慢長大才形成一個人身。還沒形成人身之前,哪裡有男女的形狀?所以男女之形本身也是虛妄。因這個男女之形而產生欲望,那更是虛妄到極點,愚痴迷惑。『只緣地水火風,假合而成』,地、水、火、風是佛家講物質的四大要素。地是物質的,像人身上的肉、骨,這都是地;水就是像血、津液這些液體;火是指體溫;風是指唿吸。由這四大假合而成的,才叫身。這四大假合而成,就難免有生老病死,四大不調的時候就會生病,四大分離就是死了。『彫殘之苦』,老死、病死,這個肉體最後凋散、衰殘,老、病、死、苦誰都免不了。這個身體,這裡形容它,在上面沒有絲線可掛,它不是連著上天;『下無根株所生』,它也不是連著地的,地上也沒長根,就是個活動的臭皮囊。『虛浮如水上的泡』,水上的泡時間很短,很快就破掉了,而且是虛浮的,到處在漂,我們的身體在天地之間不就是這樣?『須臾不久』,這時間很短暫,人生,你活一百年也不過是叄萬六千天而已。而危脆像草頭上的露水,比喻非常的短暫。『倏忽便無』,倏忽是很短的時間,這身體就沒有了。所以身體不是自己,你要是把它當成自己,你就苦了。

【長年者。不過六七十以皆亡。短命者。大都叄二十而早夭。又有今日不知來日事。又有上床別了下床時。幾多一息不來。便是千秋永別。嘆此身無有是處。奈誰人不被他瞞。】

先看到這裡。人的壽命,『長年者』,這算是長命的,六、七十已經是難得了,人生七十古來稀。短命的,叄十、二十就夭折了,大有人在,甚至更有孩提時候就死亡的,甚至還在母親懷抱中的襁褓嬰兒就死亡了。『今日不知來日事』,有的今天活著,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在世間,這真的是如此。所以我們的計畫也不必太當真了,你想的是多少年之後幹什麼事,問題是你還能不能活到明天?『又有上床別了下床時』,今天晚上上床了,明天能不能起床都是個問號。真的有這種警覺,修道之心就懇切。印光大師教我們,學道之人要把一個「死」字掛在額頭上,念念不忘這個字,道業自成。人為什麼會懈怠懶散?就是老把這個字忘了,總覺得明日還有明日,「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不肯認真辦道,總覺得現在還早。『幾多一息不來,便是千秋永別』,我們親眼看到、親耳所聽到的很多。即使是再恩愛的夫妻,也互相不能挽留;父子至親,各有各的道。『嘆此身』,這是感嘆我們這個身,『無有是處』,身本來就是個假合之體,哪是真的?假的。『奈誰人不被他瞞?』誰不被它給欺騙了?都以為它是真的。

【筋纏七尺骨頭。皮裹一包肉塊。九孔常流不淨。六根恣逞無明。髮毛爪齒。聚若堆塵。涕。淚。津液。污如行廁。裡面盡蛆蟲聚會。外頭招蚊蝨交攢。沾一災一疾。皆死得人。更大熱大寒。催人易老。】

這是把我們身體的真實面目給講出來了,很多人沒有認真的去思考我們這身體到底是怎麼回事,所以就被它欺瞞,對它愛惜得不得了,打扮它、保養它,希望它青春永駐,希望它長壽百年,實際上全是你一廂痴情,根本是不可能的。你好好看看自己的身體,就是筋纏著骨頭,變成這樣一個支架,然後上面有肉塊,再包著皮。你仔細想想,這身體不就是這樣?不管你是美若天仙,還是醜八怪,全是一個樣的,人人平等,都是皮包著肉,鑲在那個筋纏著的骨上。所以美貌也只是外面一層麵皮,麵皮底下都一樣,都是臭穢不堪的東西。再看看這身體裡面,『九孔常流不淨』。人身上有九個孔,兩個眼睛、兩個耳朵、兩個鼻孔,這是六個孔;還有口,七個;還有大小便,這是九孔,常流出的是不淨物。所以古大德講,人身只是一個行動漏廁,就那廁所還是個漏的,為什麼?因為那個孔沒塞住,它往外漏,常流不淨,還得活動,有何可愛?把這身看破,你就不念身了。這個身體能放得下,煩惱就去掉一半了,貪瞋痴慢自然就少了很多。『六根』就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恣逞無明』,恣是放恣、放縱,逞就是逞能,放肆的在那裡逞能,逞什麼?逞的無明煩惱。意思說,這種無明煩惱非常熾盛,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就會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所以往往以這個身體來造作無邊罪業。『髮毛爪齒』,這是人身體上的附帶物,也是人皆有之。『聚若堆塵』,你實際看看,那頭髮是堆在頭上的,像草堆一樣,真的,你要是不剪,它就變成很難看的草堆了,就像很久沒有去修剪的草地,一片蓬鬆狼藉。身上的毛、手上的爪(就是指甲)、牙齒都是這樣,掛在身體上,就是一堆一堆的,像一堆塵土一樣。

『涕、淚、津液』,這是人身體上的體液,涕是鼻涕,淚是眼睛裡的淚水,津液就是泛指全身的液體,像口水、汗液等等。『污如行廁』,就是行動中的廁所,人身體就是個活動廁所,到時候它就得往外排,非常的污穢。過去倓虛老和尚佛七開示裡面就教我們破身見,舉了個比喻。你看我們這講堂,現在大家在這麼莊嚴的講堂裡聽課,覺得很好,香光莊嚴,如果此時此刻有人擔了一個糞袋進來,兩頭扎著口,馬上你就會把鼻子捏起來,真臭。要知道,我們每個人身體都是個糞袋,這裡頭,腸子裡頭不全都裝著糞,膀胱裡不都是尿?我們的「行動中的廁所」跟糞袋沒兩樣,甚至比糞袋還糟糕,為什麼?糞袋兩頭扎著口,我們是兩頭開著口。這糞袋裡面儘是『蛆蟲聚會』,人身體就是這樣,很多體內的寄生蟲,身上有很多的細菌,甚至會有病毒。所以人必須天天洗澡,不洗澡,裡頭東西往外冒,氣就很難聞了,甚至會產生細菌、病毒,身上就有毛病了。外頭就會招來蚊蟲、蝨子交攢,都產生了,非常活躍。偶然這身體沾上了一個小災、一個小病,都會『死得人』。所以人身體很脆弱,往往死都是一個小毛病沒注意,譬如說感冒,你沒好好治,可能就導致肺炎,甚至導致所謂的綜合症,人就會死。更加上『大熱大寒』,就是氣候反常,『催人易老』,人的抵抗力就下降,歲月磨人,就會把人的身體給搞垮了。下面說:

【眼被色牽歸餓鬼。耳隨聲去入阿鼻。口頭吃盡味千般。死後只添油幾滴。此身無可愛惜。諸人當願出離。如何迷昧底。尚逞風流。懵懂漢。猶生顛倒。】

這裡都是警醒、勸策我們,我們這人身體留在世間的時間很短,須臾間就到命終。如果貪心很熾盛,『眼被色牽』,用眼來代表六根,六根被六塵的境界所牽動,就會迷惑,生起貪心、攀緣六塵,這種心就會驅使我們到餓鬼道,餓鬼道主要的業因是貪心。餓鬼很痛苦,經上講,那是一千年都聽不到米漿的聲音,更不可能吃得到,都飢餓,想吃。肚子很大、很飢餓,但是脖子很細,口裡冒著火,吃什麼東西,只要到口裡就變成火炭,遭這種罪。『耳隨聲去入阿鼻』,阿鼻是阿鼻地獄,是地獄裡面最痛苦的地獄。這種人是煩惱極重、惡業極深。耳也是代表六根,六根跟六塵境界一接觸,就會起很深的迷惑、造很重的罪業,就到阿鼻地獄去了。譬如說淫心很重的人,看到美女就會起淫念,這種業很重,將來就會到地獄去。在地獄裡面看到個燒得通紅的鐵柱、銅柱,他就把它看成是美女,就往上抱,結果一抱,全身燋爛,極痛苦當中死去,陰風一吹,他又復活了。因為地獄是化身,它不是父母所生的身體,它是化出來的身體,是我們的惡業化身。活過來之後,又看到那銅柱子,以為是美女,又抱,就這樣,無量劫受這種痛苦。六根被外面六塵境界迷惑,外面六塵是什麼?全是最痛苦的極刑、刑具,這六根就錯認它,以為它可愛,結果就被這種刑罰折磨得痛不欲生。

再想想這一生,『口頭吃盡味千般』,你的享受再多,吃盡了山珍海味,又怎麼樣?什麼都帶不走。『死後只添油幾滴』,這是兒女還算孝順,給你設個靈堂,點一個燈,你能享受到的就這幾滴油。所以『此身無可愛惜』,不要愛惜這個身體,不要留戀娑婆了。『諸人』就是大眾,我們在坐的各位,『當願出離』,要發出離心,要求生淨土,永脫生死輪迴。『如何』就是「為什麼」,『迷昧底』,這個底就是「的」,迷昧的人,迷惑愚昧的人,尚在逞他的風流,他覺得自己很不錯、很了不起,不可一世。要知道,你的勢、你的風流能挨幾天?剎那間消散殆盡,業力就會把我們趕到叄途。『懵懂漢』,懵懂就是煳裡煳塗,煳裡煳塗的漢子還在生顛倒想,還把這個身當真,還在追求五欲六塵享受,錯了,大錯特錯!

【或有骷髏頭上。簪花簪草。或有臭皮袋畔。帶麝帶香。羅衣罩了膿血囊。錦被遮卻屎尿桶。】

這說得很有意思,『或有』就是還有人,還在迷,為這個身體用盡了心思,去給它打扮,尤其是女身,所謂喜歡美。你想想,美個什麼?『骷髏頭上,簪花簪草』,這是打扮,頭上實際上是個骷髏蓋,外面罩層皮,皮上還有一些爛草堆,就是頭髮。然後你把它梳理得乾乾淨淨,插花插草,照著鏡子就覺得很美,這是女身。男身,『或有臭皮袋畔,帶麝帶香』,古人很多士子佳人都佩香袋,這裡講麝香,很好聞,用這種香味掩蓋身體的臭穢。現在就打香水,女士打香水,男士也有男士香水。實際上是臭皮袋,『畔』就是旁邊,帶著這個香袋,掛在身體上。身體就是個臭皮囊,剛才講的,兩頭開著口,臭氣時而冒出來。人叄天不洗澡,你看看,那味道很難聞,然後就用香味來掩蓋一下,真是自欺欺人,那都是身見、我執造成的。『羅衣』是絲織品的衣服,比喻很高貴的衣服,我們講華麗的時裝。罩了一個『膿血囊』,身體裡頭包的是膿血,這個皮囊外面罩了一件羅衣、錦衣,還覺得美得不得了。『錦被』,這是床上睡覺的時候,富貴人家都是絲被,而且外面繡的很漂亮的花,這叫錦被。『遮卻屎尿桶』,屎尿桶也是比喻人的身體,這裡頭都裝著屎尿,拿一個很漂亮的、很華麗的被子蓋著,顯其高貴。細細想想,人真的是煳塗到所以然處。

【用盡姦心百計。將謂住世萬年。不知頭痛眼花。閻羅王接人來到。那更鬢斑齒損。無常鬼寄信相尋。】

這都是講的事實真相,人就為了眼前一點財色名利,用盡了『姦心百計』,姦是奸險,心機用盡,就為了奪取眼前的財色名利,種種的享受,不知道那個享受是過眼雲煙,還以為能自己『住世萬年』。古時候的皇帝都叫人稱他是「萬歲萬歲萬萬歲」,那等於是明明對他撒謊、騙他,誰能活得了萬歲?『不知道頭痛眼花』,病來了,人要死了,頭痛、眼花,身體不行了。這是閻王爺派人來抓拿,抓拿之前肯定先通知,怎麼通知?身體這兒痛、那兒痛就開始,閻王爺的信就來了,一封接著一封,一封緊似一封,到最後真的就抓拿了。『那更鬢斑齒損』,鬢是兩鬢,兩鬢就是頭兩側的頭髮,斑白了,牙齒脫落,這都是無常鬼報信來了。『寄信相尋』,找到你了,無常鬼就是來抓人的。前面我們講到《感應篇彙編》裡的故事,一個老人家去見了閻王,還怪閻王,「怎麼沒報信就把我抓拿來了?」閻王爺說,「我給你報了好多信,你眼睛花了是第一封信,頭髮白、牙齒落,身體各部位都開始不行、不靈光了,這不都是信嗎?還怪我不給你報信」。所以特別是人到中年的時候,更是要提起高度警覺,十幾二十歲可能沒什麼感觸,叄十五歲以後,一年比一年就往下衰老了。不要等到閻王爺真來抓拿的時候後悔莫及,現在趕緊辦道業。下面說:

【個個戀色貪財。儘是失人身捷徑。日日飲酒食肉。無非種地獄深根。眼前圖快活一時。身後受苦辛萬劫。一旦命根絕處。四大風刀割時。外則腳手牽抽。內則肝腸痛裂。縱使妻兒相惜。無計留君。假饒骨肉滿前。有誰替汝。生底只得悲啼痛切。死者不免神識賓士。前途不見光明。舉眼全無伴侶。過奈何岸。見之無不悲傷。入鬼門關。到者盡皆悽慘。】

先讀到這裡,這些話語真的是出自於苦切的勸導,而且用詞又特別的優美、哀婉,令人看了很有感觸,確實要提起警覺。每個人,這是世間凡夫,愚痴顛倒,個個都在『戀色貪財』,貪戀財色享樂,而這些都是『失人身』的捷徑,失去人身就到叄惡道去受苦了。去叄惡道的人無非就是貪財貪色、貪名貪利,為了這些身外物造盡惡業,不肯把欲望放下。欲望就是殺人的鋼刀,人身沒有了,就在叄途中受無窮苦報。『日日飲酒食肉』,享樂,這都是『種地獄深根』,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我們的根深深的扎在地獄裡頭,什麼時候能出離?所以趕緊放下。眼前你圖一時的快樂,以為享這些欲望就是快樂,錯了,身後要受萬劫苦痛艱辛。『一旦』就是一朝,『命根絕處』,壽命到,要死了,『四大』就是地水火風,分裂如『風刀』解體,感覺到的痛苦無以名狀。在外面表現得腳手在抽搐,這是因為痛苦而在掙扎,口裡在叫喊、呻吟,這我們都親眼所見。你要到加護病房看看,那些臨近死亡的人都是這樣。『內則』,這是內臟,『肝腸痛裂』,特別是得癌症晚期的人,全身都是刀攪一樣的痛。

這時候縱然你的妻兒對你很愛護,他也沒辦法留你,該走的時候就得走,閻王叫你叄更死,誰敢留你到五更?『假饒』就是假使,『骨肉滿前』,兒女滿堂,這是世間很有福報的,誰能替你?兒孫再孝順,也替不了你死。生的人『只得悲啼痛切』,都在痛哭流涕;死的人難免『神識賓士』,魂神不知跑到哪兒了。『前途不見光明』,不知道去哪裡,『舉眼全無伴侶』,獨來獨往。道家講,死了之後得過奈何橋,過到生死對岸去見閻王,奈何橋就是無可奈何,跟親人們告別了。『見之無不悲傷』,生的人見不到你,你見到他們,但是又不能不離開他們。到了『鬼門關』,每個人都是悽悽慘慘,不知道要受什麼樣的刑罰。這段都是在提醒我們,人命無常,生死可怕,要趕緊修行。

這段還沒有講完,留待明天跟大家做匯報。今天講得不妥之處,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