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告訴眾生,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時間:2016/3/25 作者:清心

佛在《地藏經》上總結眾生,起心動念,都是罪與業。你看經中現了種種的地獄,其實也是佛間接說了遠離地獄,能生到天上和極樂世界的種種方法。道友們都明白,人之所以會造作種種的罪惡,生種種的煩惱,其實都是在自己的一念之間,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有一個故事,梁武帝請教寶志公禪師,問他有沒有天堂和地獄。梁武帝說:「我沒有看過,你可不可以帶我去見識見識這個天堂和地獄?」寶志公說:「可以的!不過你要準備準備;要準備好,一會兒我就帶你去。」過了一會,寶志公就問他:「你準備好了沒有呀?」他說:「我準備好了!」此話剛說完,寶志公就開始罵他,罵他什麼哪?「你這個狗皇帝,昏庸無能……!」還罵了很多難聽的話,把他氣得暴跳如雷,拿起寶劍就要殺死這個寶志公。寶志公連忙躲在柱子後面說:「這個就是地獄啊!」梁武帝猛然醒覺,感到很不好意思、很慚愧,趕快說:「哎呀!對不起、對不起!」寶志公接著說:「這一念心就是天堂啊!」所以說,一切都是唯心造!

極樂世界其實也是我們心想中生;地獄、三塗、餓鬼道,也是我們心想中生,要知道,思想決定了自己行為。如果你心裡頭沒有貪、瞋、痴,你在行為上就不會殺、盜、淫,就不會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等等。所以用意念來控制你的心才是最重要的,要清楚,身的精進不是真精進,心的精進,才是真精進。就像我們修《地藏經》,光用嘴巴來念,你不間斷念十年,也算不上你很精進,關鍵是要把《地藏經》中佛菩薩告訴你的方法去落實,這才是真精進。

人生苦短,人生無常。既然人生無常,我們就應該學懂如何活在當下。我們不單只追求未來的快樂,而且當下也要快樂。我們不單只珍惜生命,而且更要珍惜我們眼前的人、珍惜我們身邊的人、珍惜我們有緣的人,讓我們學會多一點珍惜,讓我們將來一起生到極樂世界去。

所以我們現在就要好好地誦經念佛,真心誠意地念,老老實實地念;念的時候要一心一意,要全神貫注,要做到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就是說,不止是用口來念,而是用心來念。因此,觀心才是最重要的,所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唯有這樣才會有感應,否則的話,喊破喉嚨,也是枉然的,只能說種種善根,結結善緣而已。

修《地藏經》,就要相信「輪迴路險」,在地獄受苦的時間是非常、非常漫長的。而通常犯了五逆十惡之人,就會墮落到無間地獄裡去。無間地獄就是阿鼻地獄,是《地藏經》中所說最苦的地方,是極惡之人所受的果報。

無間地獄,它的獄城周圍有八萬餘里,整個城都是用鐵來做成的,高有一萬里,城上都是火焰,沒有任何空隙,有鐵蛇、鐵狗,吐出火來驅馳追逐。惡鬼夜叉,手爪像銅一般,拖著罪人,把罪人當做玩具一樣來玩弄。還有鐵鷹,啄啖罪人的眼睛;還有鐵蛇,絞住罪人的頸,四肢百節的骨節里,都釘下很長的釘,有的拔他的舌頭,用耕犁來犁他,有的挖抽他的肚腸,有的用刀剉斬,有的用熱鐵纏縛他的身體,痛得罪人死去活來。

由此可見,地獄實在是太痛苦了,所受的苦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在裡面的時間實在是太長、太長了!所以我們千萬不要犯惡造罪,三塗一報八千劫,一旦墮落了就八千萬劫難以出離、難以超脫,所以,我們必須相信「輪迴路險」,發願遠離這個輪迴,遠離這個苦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