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殺蛇要比殺其他眾生罪業深重


時間:2016/3/25 作者:yj861001

今天,天氣驟變,狂風大作、塵土飛揚,颳得遮天蔽日,仿佛要摧毀現存的一切,死神好象走進每個人的心靈……

死,神秘而玄奧。一條蛇的死,使悟明師幡然醒悟。讓我們與他一起追溯往事,感受他當時的心境,或許我們與他有著同樣的轉變和感悟。

悟明師敘說著他的過去:

我從小生活在四川瀘洲地區,在上國小三年級時,全國開展了滅「四害」的活動,學校自然也積極回響。

那時候,小同學們向老師匯報及私下談論的話題大多是自己多麼的勇敢,殺了多少蚊、蠅、蟑螂、鼠等。老師們也讚嘆或當眾表揚殺生的行為。這種誤導和錯誤的教育,使我們在幼時就認為滅「四害」,殺生等行為是光榮而高尚的一件事情。

這種邪見直到我接觸到佛法後,才徹底斷除。在二十多年的時間裡,我目睹了親人摯友一個個地撒手塵寰,他們的故去震撼著我的心靈,使我對死亡有所省思,但最令我難以忘懷感到不可思議的,卻是在火紅的鋼板上燙死的那條蛇。蛇,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對它都有一種莫可明狀的恐懼感。每當見到它就象遇到了不共戴天的怨仇似的,必殺而快之。

七六年的一天,我從學校返回家的途中,在一單位大院處理鋼板油漬的火爐旁草叢之中發現一條蛇,我用木棍將它挑入了已燒紅的鋼板上。蛇在近攝氏千度高溫的鋼板上,負痛游竄,燒焦的蛇身冒著青煙,刺鼻的氣味四處擴散著,它痛苦地拚命掙扎從鋼板中逃脫了出來。我不明白當時怎麼一點慈悲心都沒有,根本就沒想一想,它也是如我一樣有知覺能感受痛苦的生靈,於是殘忍地又將它挑入火紅的鋼板上。難忍的巨痛使蛇用盡全力躍出了鋼板,鑽到一側雜亂的鋼管中,不見了。我尋覓了很久沒有找到,就回家了。

第二天上學途經此處時,好奇心促使我看看那條蛇到底死沒死,我四處尋找著。終於在離鋼板兩米的地方找到了它。它蜷曲在那裡,昂著頭雙目凝望著天空,一動不動,這使我驚詫不已。它死了嗎?我膽怯地拿起木棍一挑,哇!它的腹部已被燒的焦黃,它已經死了。我扔下手中的木棍,望著那條被我殺害的蛇,心裡難過極了。此刻的我感到萬分的內疚,多希望它能活過來啊!也就是從這時起,我再也沒有殺過蛇等眾生。

幾十年過去了,那條蛇死的情景一直記憶猶新,直到現在我仍困惑不解,不明白它為什麼昂著頭,而不是倒在地上死去。凝視著天空,分明是在向虛空訴說著它悲慘的遭遇及不屈的精神。

在藏地普遍認為,殺蛇要比殺其他眾生罪業深重。古人云:「若人殺蛇,未作懺悔,必墮地獄。」

——選自索達吉堪布《悲慘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